第三轮医药集采下的投资方向

2020年08月03日 09: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中线机会即将出现

主持人:本周指数反弹为主,但量能继续萎缩,这说明什么?

袁月:这是正常现象吧!在周初我也说了,单纯的从技术角度说,这周指数会有反弹出现,但不会有效突破上周的高点,并且量能还会是萎缩的!缩量意味着不会有效反转上去的同时也说明短期下跌空间不大。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市场担心消息面的不确定性,这也导致部分资金情绪不高,一旦有风吹草动,对于短期走势还会有影响,这是无法控制的。但无论怎样,调整过后都会迎来中线建仓的机会,主要针对中期逻辑通顺的板块而言,目前这个时间点已经临近了,只是短期情绪需要修复。

主持人:上周文章提到的光伏和建材本周表现明显领先盘面。

袁月: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只要不是单边的下跌,市场就会有机会,尤其是震荡市要比所谓的牛市机会更多,这也是我更擅长的,因为板块会在震荡市中有序轮动,明确方向把握节奏更重要。之前芯片、半导体为首的科技股是市场的风向标和人气代表,近期科技股相对较弱,以医药、建材、光伏为首的板块资金力度更强,金融、锂电池、军工等也在其中轮动。

还有一点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在震荡市或者弱市中,一定要优先选择龙头。上述方向中机构、基金主导的品种走势最强,你说是抱团也好、自救也罢,结果都显而易见,因为资金在这种条件下更喜欢确定性。而在市场氛围很好的情况下,相对低位品种才有可能迎来表现机会,因为此时的龙头都已经涨高了,会有资金去挖掘补涨。所以,操作策略也要根据市场环境来决定,但龙头的优势总会最先体现。

第三轮医药集采新变化

主持人:近期又有第三轮集采的消息,有哪些重要变化吗?

袁月:自2018年12月第一批药品集采试点招标开始,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从前两轮的效果来看,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第三批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相关文件发布,这次一共涉及56个品种,最高中标数为8家,不同品种采购周期从1年到3年不等。当然,对于各个企业影响不同,通过股价走势也能看出来。从药品范围看,前两轮主要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化学仿制药为主,接下来还会逐步纳入生物药和中成药,这个方向毋庸置疑,只是时间的问题,集采也会是常态化。

对仿制药的集采以及对相关企业的影响之前我们聊的最多,虽然受益于医药、医疗板块的持续上涨,这类品种近几个月股价涨幅也很可观,但整体看还是远远跑输其他不受影响的龙头股。尤其是当时爆出脱标、大幅降价等消息后,股价波动巨大,很考验当时投资者的心态。接下来对于仿制药的逻辑没有大变化,未来还是竞争最为惨烈的,还会重复之前的情况。虽然在市场预期相对充分的情况下,股价波动未必会像之前那么大,但这个方向依旧不是首选。

此前的文章我们也聊过高值耗材的集采,虽然也会被逐步纳入,但由于产品同质化不严重,甚至大厂商在品牌、技术、质量上有优势,综合竞争力更强,即使降价中标,“打击”也不会像仿制药那么严重,相反,市场份额的提升也许还会带来积极影响。其实,无论什么品类,或早或晚都会有被纳入的可能,关键还是在于竞争格局,这点要格外重视。

主持人:接下来对于医药板块投资者如何应对?

袁月:在一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就已经超越食品饮料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再从二季度持仓看,医药生物依然是其加仓最多的板块,这些都说明今年公募基金超配医药行业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通常这种情况下,是要谨慎一些的,当然数据仅供参考,具体到细分领域还是要区别对待。

比如不受医保控费或者短期不会被纳入的品种,逻辑依旧最为通顺。只有一家或两家竞标的企业,短期影响也不会大。而类似牙科、眼科、骨科等黄金赛道,长期逻辑也是没有问题的,可能会因估值太贵或者短期市场风格的影响出现震荡调整,但这属于正常现象,相反只有调整才会给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这些细节我也会在“滚雪球策略”中持续跟踪分析。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