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大赛道——单克隆抗体药

2020年08月03日 08:5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以前我在本刊中反复提到过生物药及生物类似药,也就是大分子生物药和小分子化药,它们是按分子结构划分的。生物技术药则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学的生物技术生产的药品。

读者可能没太看懂,我们来通俗的解释一下。要弄清楚什么是单克隆抗体药,需要明确生物药和化学药的区别。生物药药物分子量较大,结构复杂,与化学药物相比,生物药药物的分子量大几百到几千倍,更形象的描述就是:如果把化学药的药物分子量大小比作自行车,那么生物药就等同于飞机了。

西药里最好的赛道

目前的国内市场,生物药的优势在于它是新兴产业,是未来西药发展的趋势。全球十大销量药品中,小分子药只有一个,生物药占九个,而中国十大销量药品中,小分子药占八个,生物药只有两个。单克隆抗体药是生物药的重要分支,而单抗类生物药则是国内生物药增量最快的品类,市场空间仅次于疫苗。

西药里有几条赛道,一个是疫苗,一个是血制品。疫苗没有降价的压力,对于中国这种医保压力较大的人口大国,疫苗是重中之重,因为打疫苗可以不生这个病,不生这个病就为国家节省了费用,所以疫苗一定是非常好的赛道。血制品也没有降价压力,而且竞争小,毛利率很高,也是非常好的赛道。我之前给大家说过的华兰生物,就横跨了疫苗和血制品两条赛道。

几条赛道中,再往下就是单抗了。单抗药甚至比我之前说的三大慢病还要好,三大慢病以化药为主,长期存在集采的问题。单抗药的主要适应症一般都是抗肿瘤和一些疑难杂症,比如抗新生血管眼药。

未来三年是国内单克隆抗体药从空白走向大繁荣的三年,国内单克隆抗体药快速增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1.以抗体药为代表的单克隆抗体药的适应症迅速扩展到哮喘、抗感染、心血管等诸多领域,并有持续扩展到更多领域的趋势;

2.新药上市进度越来越快。近年来,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研发进入收获期,加上政策支持,审批速度加快,单克隆抗体药新药上市速度明显加快;

3.入选中国国家医保谈判目录。2017年入选中国国家医保谈判目录的44个药品中有14个为单克隆抗体药,占比约32%,其中抗体类药物8个,占入选单克隆抗体药的57%;

4.重磅单克隆抗体药专利逐渐过期。全球十大用药里面,有8个都是生物药,而在这8个生物药中有7个单抗药。在全球7大单抗药中,有3个产品的专利在2019年到期,1个在2018年到期,剩下的3个分别在2020年、2022年和2028年到期。简而言之,到2020年底,世界销量最大的前七大单抗药中有五个专利将到期。

抗体药的双重机遇

国内单抗药物领域面临市场快速增长和进口替代的双重机遇,增长速度超越全球市场。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至2021年中国单抗药将以25%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1年达到276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相比全球市场,有过之而无不及,市场前景足够大,投资的坡足够长。

国内单抗药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单抗销售额约91亿元,占比不足中国药品市场的1%,远低于全球约9%的市场占比。2017年36个药品通过价格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其中12个为生物药(6个为单抗药),随着国家医保的跟进,国内抗体药市场已经处在爆发前夜。

单克隆抗体药领域走在最前面的企业分别是: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旗下的丽珠单抗、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

我去年反复提到的复星医药旗下的复宏汉霖,去年它的生物类似药进入医保后,今年的产能在下半年将放大10倍,成本比原研药便宜大概50%以上。国内医院是这样用单抗药的,一款原研带一款类似,原研药大概占45%的市场份额,拿到这款原研药的第一款的生物类似药也能占到40%,这两款药物就基本上垄断了这个适应症。

在国内,生物类似药是当创新药来申报的。港股有个君实生物,信达的单抗药做的也不错。康弘药业旗下的产品康柏西普,国际上对标再生元的雷柏单抗,是抗新生血管眼药,眼科是个大科,曾经诞生过爱尔眼科这种大牛股。丽珠集团有个丽珠单抗,也是我们一直看好的,丽珠集团有点像华东医药,这两家企业的经营风格相似。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