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晶状体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爱博医疗登陆科创板

2020年08月01日 11: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汉中

2020年7月29日,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629万股,每股发行价格33.55元/股,股票简称为“爱博医疗”,股票代码:688050。公司上市首秀亮眼,当日股价实现了616.8%的增长。

爱博医疗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公司是我国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我国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

人工晶状体技术成熟

视光领域横向延伸

公司始终专注于眼科医疗产品的研发,拥有人工晶状体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自主掌握了包括材料制备、光学与结构设计、工艺制造在内的核心技术,并在国内完成全部研发及生产流程,打破了国际厂商在高端人工晶状体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局面。

公司紧跟国际前沿技术趋势,多年深耕,同步研发,局部领先,在产品上已经斩获了丰厚成果:2014年,公司第一款人工晶状体普诺明A1-UV获得国家药监局(CFDA)注册证,该产品成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非球面屈光性人工晶状体,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等荣誉和奖项,并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期间被专家评价为“第三代非球面人工晶状体”。2016年,公司具有散光矫正功能的普诺明Toric型人工晶状体经国家药监局(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获得注册证,该款产品是目前唯一的国产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2018年,公司预装型人工晶状体普诺特AQBHL获得CFDA注册证。该预装产品植入器搭载全球首款根据中国人眼模型设计的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标志着国产人工晶状体在人工晶状体的精准化方面更进一步。

公司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一直行走在创新的最前沿。凭借在人工晶状体产品上的长期积累和技术基础,爱博医疗进行了又一核心产品——角膜塑形镜的研发,逐渐进入近视矫正领域。对此,东吴证券预测:随着人工晶状体行业的持续扩容以及进口替代的进行,公司产品有望在未来三年内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而角膜塑形镜有望快速占领市场,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将成为公司另一大收入来源。

坐拥行业优质赛道

进口替代迎来新机遇

根据国际防盲协会2019年发布的一项基于中国人口特征的研究估计《World report on vision》,2020年中国患白内障人群(45-89岁)预计达到1.32亿人,2012至2018年我国白内障手术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90%,手术量处于高速增长期。在过去十年中,由于我国对国民视力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发布和实施了多项鼓励政策来普及白内障手术,再加一些政府和民间慈善组织的大力推动,和民营眼科集团的大力发展,我国每百万人白内障手术率(CSR)提前实现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提出的达到2000以上的目标。但尽管如此,相比全球许多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我国的人工晶状体行业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与同行业产品相比,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在材料、结构设计、光学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预装式设计也为临床使用提供了便利。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却明显低于同类进口产品,并且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家高值耗材医疗改革的政策方向,在各级招标过程中具有竞争优势。

此外,根据中国人眼角膜Q值设计的人工晶状体,在像差矫正功能上进行了优化,更适合中国患者使用。目前,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已拥有20个产品型号等一系列产品,覆盖国内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千余家医院,并且已出口至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销售近百万片。

在角膜塑形镜领域:根据卫健委发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以及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从幼儿园到高中)总体近视率53.6%;根据《国民健康视觉报告》预测:到2020年近视人口将达7亿,患病率近50%,高度近视人数将达4000万—5155万。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及视光学分会统计,2015年我国角膜塑形镜销量达到64.30万副,2011年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11%。大量的临床数据表明,角膜塑形镜对控制青少年轴性近视增长具有确切疗效。未来,随着电子信息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化、可视化和网络化科技引领人们进入了全新的信息时代,用眼疲劳导致屈光不正患病的概率大幅增加,屈光不正视力矫正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角膜塑形镜行业将继续进入高速发展区。

公司于2019年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是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公司创新性地设计和制造了具有非球面基弧的角膜塑形镜,与同类产品对比,产品的高透氧性能、全弧段非球面设计带来更舒适、更安全、更有效的配戴体验与效果。目前该设计方法已经获得了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授权,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正在实质审查过程中。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医疗器械市场迅速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医疗器械生产商争夺的重要目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增长的同时,每年进口的医疗器械产品巨大,且主要集中在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上,这一现状与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和提高广大民众生命健康的发展目标极不相称。纵观整个行业,我国眼科医疗器械企业与国际大型企业之间仍存在着较大的规模差距,在进口品牌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国产化率较低的发展阶段,爱博医疗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较高、具有价格优势的企业,有望享受以价换量、进口替代带来的新机遇。

立足研发 形成一系列技术平台

公司始终以研发创新作为根本,根据招股说明书上所披露的信息,公司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且持续上升,在2017-2019年期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1636.43万元、1969.54万元和2866.18万元,分别占主营收入的21.87%、15.51%、14.68%,各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10%,在整个医疗器械领域的上市公司中属于中上水平,维持公司技术领先地位。

公司拥有的“眼科生物材料与诊疗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是国内眼科医疗器械领域的高端研发平台,同时也是“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设备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单位。此外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分子眼科功能性植入材料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还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科研课题。

目前,爱博医疗研发投入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已达到25项,并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公司已经在高分子医用材料合成、生物材料测试、眼科透镜光学设计技术、眼科植入物的功能性结构设计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及配套工艺、表面改性技术等领域上具备一定的技术先进性。作为创新型公司,爱博医疗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平台技术,不仅用于公司现有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等产品的开发,并且可以向多个方向延伸拓展。

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募投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

公司自2017年至2019年期间,营业收入由7481.11万元上升至19519.75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61.53%,同期在已在A股上市的近70家医疗器械行业中位居前列。同时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的扭亏为盈,2019年净利润更是由上一年的2030.82万元上升为6575.72万元,实现了超过3倍的净利润增长。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长期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积累,使公司核心技术水平改进、优化,相关产品更多的取得市场的认可,从而实现了销量的高速增长,带动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及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公司本次IPO发行26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88,202.95万元,主要用于眼科透镜和配套产品的产能扩大及自动化提升项目、高端眼科医疗器械设备及高值耗材的研发实验项目、爱博医疗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同时扩充公司产能,丰富产品种类,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通过项目的启动,公司在研发和技术上的优势将继续得到发展,未来将对公司产品本身质量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有望带动公司快速发展,促进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爱博医疗的董事长、总经理解江冰先生在公司上市路演时表示:“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开发眼科全系列医疗产品,包括植入类眼科耗材、手术器械、手术设备、视光产品、眼科制剂等产品,覆盖白内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眼底病变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内眼科医疗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公司发展目标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方向存在契合,相信作为打破国外垄断的优秀眼科医疗器械企业,爱博医疗在未来可以顺应行业发展,在眼科医疗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