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霖家居:创新驱动发展 构筑健康家居

2020年08月01日 11:0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续

建霖家居主营业务为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及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技术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严格管控产品质量,客户涵盖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健康家居行业领军企业。

消费升级为健康家居行业带来新机遇

良好的政策环境、终端市场需求的扩大以及居民环保健康意识的提升,成为推动厨卫行业和净水行业市场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早在2015年11月,国务院即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节能节水器具、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等有利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的商品和服务作为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2016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重点指出“发展净水器等高品质家电产品,满足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加快卫浴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核心技术创新”。此外,伴随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生活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厨卫产品和净水产品从刚需消费逐步转为品质消费,个性化、智能化、时尚美观和健康环保的厨卫产品和净水产品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且健康厨卫产品和净水产品的普及程度也将不断深入、更新换代周期逐步缩短,助推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据Market sand Markets预计,全球卫生洁具及配件产品市场规模将由2015年的747.20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020.7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5%。此外,得益于人们对清洁用水需求的增加、对水处理效益认识的提高以及水处理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处理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8年的199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32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0.41%。

建霖家居凭借突出的研发设计和先进制造优势,获得了主要国际知名厨卫和净水产品企业的认可,积累了大量的国内外优质客户资源,在研发设计和先进制造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考虑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市场空间的广阔,公司依托自身研发、制造、市场等综合优势,必将迎来蓝海发展机遇期。

绿色环保+智能健康  经营业绩稳健

建霖家居围绕健康、智能、家居三大核心发展要素,主要从事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及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均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中,厨卫产品包括淋浴系列、龙头系列、进排水系列和厨卫附属配件;净水产品包括净水器和净水配件;其他产品包括空气处理产品、护理产品、家电配件和管道安装等家居产品以及汽车配件等非家居产品。

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发展稳健,运营质量持续改善,发展效益与发展质量实现有机平衡。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9亿元、35.3亿元、33.9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3.35亿元、3.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盈利质量较高,短期偿债能力较强,经营活动现金流保持较高的水平,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高达4.09亿元、4.62亿元和4.59亿元。此外,公司主营业务营收稳健增长,创收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及其他家居产品营收合计占公司同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高达93.34%、93.82%、94.02%。

质量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建霖家居自成立至今,严格管控产品质量,已构建起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通过了CNAS、IAPMO、美国得而达和美国科勒实验室认证。为严格保证产品质量,公司专门成立了品保部、品管部和实验室负责产品质量控制工作,针对产品生产流程,质量控制工作涵盖了采购料件及原材料的检验,生产过程的品质预防及控制,成品入库检验及出货检验等。此外,根据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公司制定了《管理手册》、《质量控制计划管理办法》、《出货放行管理程序》、《品质异常处理管制办法》等文件,且公司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文件均在经营实践中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执行,并严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持续性反馈、修正和更新。

良好的产品质量是公司维持客户关系的根本,而客户优势既是公司持续获得优质订单、在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保证,又是公司提升市场知名度、拓展其他客户和市场的源泉。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时间均超过10年,且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良好,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马斯科集团、科勒集团、洁碧集团、摩恩集团、康丽根集团、骊住集团、海尔智家、美的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此外,公司产品线丰富,且各个产品线涵盖众多产品种类和规格,可满足客户定制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并扩大与客户的合作范围,降低公司单位采购成本,增强公司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

重视研发创新  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先进的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霖家居自成立以来,秉承技术驱动发展的经营战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除行业通用技术之外,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合作开发等方式,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和先进制造水平。目前公司掌握的主要技术涵盖产品创新技术、表面处理技术、模具开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

其中,产品创新技术方面,公司持续改进产品结构、外观、模块以及开发新产品,不断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并开拓新客户,目前公司掌握的主要产品创新技术包括防飞溅龙头水花技术、360度可调节龙头技术、一键式远程暂停技术等;表面处理技术方面,公司结合不同的基材及成型技术,运用智能自动化设备及分析检测设备,以及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及废水处理工艺,保证了在该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模具开发技术方面,公司利用CAD/CAE等软件进行模具结构设计,模拟分析预测潜在的零部件成型缺陷,优化浇注系统,显著提升模具开发成功率,缩短开发周期,且公司自主研发的模具具有寿命长、精密度高、稳定性强、制品成型速度快和不良率低等特点;智能制造技术方面,公司运用数字化三维设计与仿真分析系统软件进行产品、模具、装备产线等的设计和仿真分析,并自主设计开发新型智能装备,目前其主要生产设备基本实现联网,建立了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实现生产进度、工艺、操作、质检、设备状态、物料信息等生产数据自动实时采集,并实现可视化、移动化管理。

近年来,建霖家居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61亿元、2.02亿元、2.19亿元,研发费用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73%、6.46%。此外,公司多项技术获得科学技术部、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厦门市政府颁发的荣誉,多款产品获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中国“红星奖”等众多国际或国内工业设计奖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4月8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境内外专利权1926项,其中发明专利290项,实用新型专利1391项,外观设计专利245项。

针对发展战略  募资打开成长空间

建霖家居此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厨卫产品线扩产项目、净水产品线扩产项目、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及建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项目不仅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而且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布局,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发展规划。

其中,厨卫产品线扩产项目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和成熟的生产工艺,可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公司原有产品线,有效满足未来客户的需求,进而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净水产品线扩产项目可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且考虑到公司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并不断积极开发新客户,该项目投产后的产能消化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对整体经营流程进行控制和追踪,确保连续均衡生产,强化财务分析控制,合理压缩生产周期,进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建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可以提高公司研发设计能力,促使公司不断进行研发创新,优化并丰富产品结构,直接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将显著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偿债能力、抗风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公司在设备、人员、技术研发等各方面都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形成更明显的规模优势,同时有助于公司更好的应对终端客户日益多样化的产品需求,并挖掘客户深层次的需求,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建霖家居将充分利用近年来行业不断发展的有利条件,以本次公开发行上市为契机,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拓展并丰富产品体系,并不断升级制造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保持和强化公司在核心技术、产品创新、先进工艺、制造能力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全力将公司打造成全球健康家居领域内核心专利技术和产品创新研发优势明显,并且具备规模化高端精密制造能力的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