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主题基金抱团股发威,7月平均上涨近30%,这几只基金有“钱”途!

2020年07月30日 18:4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 曹井雪

本周八一建军节在即,军工板块又到了一年一度秀肌肉的时刻,叠加地缘政治等特殊因素,军工板块成为近期二级市场的热门板块之一。与此同时,军工股走强也带动了主题基金表现不俗,多只军工主题公募下半年强势领跑。

受到多重因素叠加影响,7月以来军工板块异军突起,截至最新收盘,Wind军工指数本月的涨幅已经突破28%,而上一次月涨幅突破25%的情形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15年10月。受到军工股否极泰来的提振,与上半年相比,相关主题基金表现焕然一新,大有接棒医药主题之势。截至7月28日收盘,在下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有7只都是军工主题基金,其中暂居首位的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1.96%。

不过,从公募行业整体来看,此前军工股长期给人以“靠炒作存活,业绩难以维系”的不佳印象,较长一段时间,军工股属于公募低配的几大行业之一。此外,从基金二季报数据看,军工股二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的数量达1.84亿股。Wind显示,其中被公募持股数量最多的军工股是中国重工,该股合计被16只公募持仓2.31亿股,但其在公募持股数量排行榜中仅排在第59位。

军工板块拔地而起“事出有因”

虽然军工行业崛起之势颇为明显,但由于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军工股的股价与军工公司的实力密切相关,实力较弱的公司难以获得大规模采购),这导致小公司很难获得资金青睐,虽然军工股近期整体表现不俗,但实际行业中大小公司的“待遇”还是不一样的。

统计表明,今年以来,板块中的爱乐达、中船防务、亚光科技、航天彩虹、中航沈飞和洪都航空的涨幅都超过了100%。而对于军工股上涨的原因,安信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就在直播会议中表示:首先,相关领域的订单预期大幅增加,尤其是明年军工领域部分细分行业订单增速会比较快。其次,军工行业增长稳健,但在7月之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再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氛围好,军工板块的贝塔值比较高,在二级市场每轮上涨中,军工板块一般不会缺席。

他认为,上述原因在未来会持续存在甚至进一步强化,这也就为军工股长期的上涨奠定了基础。他进一步指出,国防预算方面,预计未来的复合增长率要比今年快,今年(疫情和宏观经济增速下降背景下)国防预算的增速在6.6%,未来可能达到7%左右,也有很大可能超过7%。

此外,军民融合基金值得关注,尤其是军民融合基金在军工零部件供给侧改革起到了很大作用。由于军工高度计划性和高度前瞻性的特点,行业在未来2-3年的资金投入非常确定。

对此,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经理陈龙介绍,实际上,生产军品的企业可以分布在各个行业,除国防军工行业之外,还有通信、电子、计算机甚至化工(材料相关)等行业。实际在研究过程中,军品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的即可归入军工的范畴,而把主营业务来自军工(占比至少40%以上)的企业归为国防军工行业。

“总结下军工的投资属性,规划起来有三个方面:1)武器装备制造,偏制造业属性,按照订单、收入、毛利率、净利率等分析框架进行研判;2)国防信息化,具备TMT属性,很多时候跟着科技板块走,但相比民品科技公司具备军方订单稳定的优势,所以很多时候可以享有更多的估值溢价;3)军工集团,外延资产注入的逻辑,但很多集团注入的高峰期已过,更多关注中国电子和中国电科动作。航天系因其特殊性,建议适当降低外延的预期。”他进一步强调指出。

表1 A股二级市场军工板块相关标的一览 

来源:鹏华基金

军工主题公募强势上位“久旱逢甘霖”

而在军工股强势反弹的情况下,军工主题基金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截至7月28日收盘,下半年以来,所有军工主题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20%,其中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和博时军工主题的净值增长率甚至超过了30%,分别达到了31.96%和31.15%。

具体聚焦这一板块,由于军工行情已经沉寂三年之久,所以对于军工主题基金而言,此前两年的的日子实际并不好熬。以国投瑞银国家安全为例,该基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99%、-26.13%和20.21%,均排在同类基金中的后10%。

在此前重仓军工股赚钱效应不明显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也扎堆到了其他板块。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军工股在公募基金的重仓行业中依然是微不足道般地存在。根据最新披露落幕的基金二季报,公募基金重仓军工股的市值只有161.91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还不足1%。

但近期这种机构低配军工的状态有了根本性的逆转:近一个月以来,中国重工、航天沈飞、航天电子、中航飞机以及中航光电等都获北上资金增持超500万股。无独有偶,近期公募基金也加快了配置军工板块的步伐。据冯福章分析,此前公募基金在军工板块的主动和被动配置都非常低,最近上涨导致很多机构被迫加仓,资金净买入比较明显,军工ETF增量申购明显,增量资金也会成为后续推动军工股上涨的主要因素。仍以国投瑞银国家安全为例,基金二季报重仓股中的中航沈飞、中航高科、洪都航空、*ST湘电年内涨幅均已翻番。

此外,在展望未来公募基金对于军工股的配置时,方正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孟祥杰也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他指出:“短期板块或回调,不改军工板块趋势性配置机会,军工板块正逐步从仓位配置为主的普涨行业弹性阶段,步入分化的优先核心资产的第二阶段。”

表2 下半年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yimo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