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黄金也能逆市上涨 龙头估值并不贵

2020年07月28日 08:42 来源:红学堂

近期市场出现调整,但光伏板块却逆势上涨,对于这个板块我们之前至少分析过三次以上,作为新能源的方向之一,中期发展逻辑比较通顺。

近期板块的催化因素是新疆地区多晶硅料受疫情及检修自查等原因影响,出货受阻,短期加剧多晶硅料供不应求的局面,多晶硅料价格率先上涨且涨幅扩大,因此相关概念股涨幅居前。由于此前行业自身就存在需求增长供给紧张的局面,所以接下来硅料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相关产业链主要涉及硅料、硅片、电池、组件这四个环节。硅料大陆产能占了全球70%的份额;硅片环节一家独大,没有其他市场可以跟中国竞争;电池方面中国大陆占比77%,再加上中国在东南亚的覆盖有14%,总体份额超过90%;组件有68%,再加上东南亚10%以上的水平,也接近80%。由此看见,上述领域我们的实力与地位。

从传导逻辑看:头部硅料企业毛利率之前在20%左右,涨价后按本周成交价计算毛利率会提升至30%,后面甚至有望达到40%。硅料涨价对应的则是硅片涨价,如果硅片企业不涨价,这部分成本要自己承担,显然没有必要,硅片涨价也会带来电池片涨价。龙头企业由于技术、品牌、成本控制等因素,即使成本增加,但提价只会更多,也就是涨价幅度大于成本提升幅度。综合起来看,毛利反而还会进一步扩大。目前阶段看,硅料的弹性以及催化因素是最多的。而类似硅片、玻璃、光伏电池设备等中线逻辑依旧通顺。以目前的估值看,龙头企业的估值相对合理,但随着时间步入下半年,存在估值切换的需求,在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参照明年的业绩增速,目前龙头的估值并不贵,只是短期走势更多受情绪影响,这在接下来的“滚雪球策略”中也会重点跟踪,光伏板块的战略高度可以上升到新能源汽车这个层级,只是跟踪难度要更大。

展望下半年:下半年一直都是光伏装机的旺季,因为中国、美国等大市场的大型项目招标及安装均集中在下半年。下半年全球三季度预期接近31GW,四季度预期达到44GW,是历史的高峰,所以下半年需求企稳以及中国市场的需求爆发点,会促使全球装机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中国市场今年预期为45GW,接近40%的全球市场装机的份额。到二季度为止,从能源局和中电联公布的数据来看,累计装机量已经超过215GW,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

另一则消息同样劲爆,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同时发公告,中国建材拟推动水泥业务板块的重组整合,天山股份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具体标的资产范围仍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

如果上述标的资产收购完成,天山股份将成为销量和收入规模最大水泥A 股上市公司,内部整合和资产负债表双向改善,中建材水泥资产有望重估。由于是同一大股东的内部整合,理论上实现难度不大,受制于股性以及资金特性,不会出现多个一字涨停的走势,更多还是要看到对于集团其他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中期影响。

如整合有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加强龙头话语权,促进水泥协同业务开展。此外,为了避免同业竞争问题,中国建材旗下其他业务也有望加快资产整合,重点关注中国建材旗下的玻纤业务整合进度。

对于建材板块也是近期分析较多的,尤其是在“滚雪球策略”中持续跟踪,从价格、需求、地区等多维度分析,目前总体逻辑没有变化,随着中国建材整合大幕的拉开,接下来集团旗下其他资产也存在类似的预期,这也是值得重点跟踪的。而对于建材板块,以水泥、防水为首的细分领域,还会有资金持续关注,对于产业链的延伸炒作,也会有资金不断进行挖掘,横向纵向都有契机,只是在每个阶段侧重点不同。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老师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学堂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