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调整将对市场带来新变化

2020年07月27日 11:3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本周,科创板开市满一周年,科创板50成份指数实时行情开始发布。上证综指更是迎来了30年首次“大修”,因为指数修订采取无缝对接模式,很多投资者对这一悄无声息的指数编制变化没有丝毫觉察,殊不知,这种表面平静将会对未来市场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必须高度重视。

第一,风险警示股票剔除,价值投资将会逐步取代市场炒作。新的指数编制方法第一件事就是将实施风险警示的样本股从上证指数中剔除出去,通俗地说,就是以后凡是带ST和*ST的股票涨跌都与上证指数无关。依照上交所的说法,风险警示股基本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价值受到影响,难以代表上市公司主流情况。据统计,沪市现有风险警示股99只(含B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只有0.7%左右,虽然份额不大、影响不大,但这一调整进一步明晰了管理层的价值导向,有助于抑制长期盛行的炒差、炒亏、炒低价之风,过去动不动就消灭低价股的全面牛市可能再也见不着了,ST股的炒作应该更加没有市场。普通投资者原则上对3元以下的股票特别是2元、1元股票必须保持特别警惕,尽量不去参与;对问题股更要及时远离,坚定价值投资理念,不随意跟风炒作。

第二,新股纳入指数时间延长,指数失真问题将会逐步熨平。过去新股纳入指数的时间是上市后的第十一个交易日。由于有涨幅限制,新股常遭爆炒,很多时候是在高位纳入指数,进而导致指数失真问题突出。如中国石油纳入指数时,价格在39元附近,当时它占指数的权重超过23%,后来一路下行,长期徘徊在10元以下,对指数拖累严重。这次编制方法调整,除了超大市值股票只延长到满三个月以外,新上市证券都要上市满一年后才计入指数。这样,新股经过一年的交易和反复波动震荡,基本上能够找到比较准确的合理二级市场价格定位,炒新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可以说能够完全消除,进而从制度上避免中石油拖累指数的悲剧重演。延迟新股计入指数时间,有利于增强上证综合指数的稳定性和真实性,有助于长期理性投资。

第三,科创板进指数,新经济将会更加得到关注。科创板上市已满周年,按照新的新股纳入指数标准,将其纳入上证综指也是顺理成章。对科创板纳入上证综指,不能简单看成是指数扩容,而要深入理解将来对指数结构的影响。一方面,现在科创板已有上市企业140余家,总市值近3万亿元,它的纳入将进一步提升上证指数的代表性。另一方面,科创板定位是科技创新型企业,随着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新经济龙头企业的不断上市,它们占指数的权重也会越来越大,上证指数的科技含量与新经济含量也会越来越高,这就更能反映我国新经济的崛起状况,进而让资本市场可以更好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投资理念,不断育新机开新局,让新科技、新基建、新模式、新动能、新业态等新经济受到投资者青睐,还可以在新行业的结构优化中,提升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和成长性,最终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与吸引力。

第四,大市值公司依然受到关照,核心资产吸引力将会更强。这次指数编制方法不仅没有调整总市值加权编制方式,而且在新股纳入指数时间上对大市值公司有特殊政策,即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上市证券,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现在沪市总市值要进入前10位,最低也要5000亿以上,它们的价格波动对市场指数的变化影响肯定是明显的。假如中芯国际总市值排到沪市前10,那么它三个月后进入上证综指就会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再加上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蚂蚁金服,很可能取代贵州茅台冲击总市值第一位置。那样,我们的股市指数走势受新兴产业影响可能会更大。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有像美股苹果、脸书、亚马逊、谷歌那样引领市场不断走好、走牛的大公司。所以,投资者在今后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要瞄准在国民经济中起支撑作用、代表经济发展方向、行业发展趋势的头部龙头企业进行投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共享经济繁荣发展的成果。

第五,指数编制方法优化,晴雨表功能将会不断改善。最近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规模总量持续扩大,资本市场总市值也在大幅攀升,然而同期的上证综指大部分时间却在3000点上下晃荡,给人的感觉是资本市场既没有反映总量的提升,也没有反映结构的优化,股票指数的“晴雨表”功能明显失灵。通过这次指数编制方法调整,肯定会在这方面有所改善。如果今后能够在指数编制权重方面进一步改进,将现在的总市值加权编制方式逐步调整为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方式直至最终走向交易量加权编制方式,我们的股票指数肯定会真正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