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播时尚受疫情影响严重,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

2020年07月21日 18: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碧鹭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 谢碧鹭

7月20日,日播时尚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广州腾羿申请破产清算,其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受服装行业景气度不佳以及品牌定位调整等影响,广州腾羿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出现持续亏损;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造成其线下门店业绩大幅下降,现金流紧张、亏损逐步扩大,已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据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州腾羿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事实上,日播时尚多家子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截至2019年末,其子公司中,有8家的净利润为负数,3家的净资产为负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于以线下门店经营为主的日播时尚来说,更是冲击不小。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8912万元,其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

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2017年5月,日播时尚登陆上交所,作为一家服饰类上市公司,日播时尚专注于中高端时尚女装领域。公司现有5个品牌,分别为“broadcast播”、“CRZ”、“MUCHELL”、“broadcute播”和“PERSONALPOINT”。

据年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日播时尚净增加店铺103家和78家,店面的增加亦促进了其营收的增长,2017年和2018年日播时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3亿元和11.32亿元,同比增长13.12%和5.46%。但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却分别增长了15.56%和13.47%,超过了营收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日播时尚营收增长的同时,是营业成本更大幅度的增加。

尽管2017年和2018年店铺数量有所增加,但也有不少店铺关闭,据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8年分别关闭了148家和195家,数量并不少。要知道,不管是新开一家店面还是关闭一家店面,都会带来更多的营业成本。若长时间如此的话,对于日播时尚的良性发展显然是不利的。尽管2018年其营业收入出现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却仅有3836.43万元,同比下滑54.13%。

到了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装零售行业低迷,这一年日播时尚的日子亦不好过,归母净利润直线下滑了77.03%,仅有881.31万元。该年度日播时尚旗下门店直接关闭了354家,净减少197家。

另外,存货也是日播时尚的一大问题,截至2017年和2018年末,日播时尚的存货金额分别为2.79亿元和3.78亿元,同比增长28.05%和35.62%,该数值远远超过了营收增速。

受疫情影响较大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的普及,线上购物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对于一家服装公司来说,除了线下门店的开展之外,线上经营显然是必不可少的。相对于线下门店而言,线上运营有利于节约人力和租金等运营成本,日播时尚也有线上销售,但销售情况似乎不尽如人意。

据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日播时尚的线上营收仅有1.12亿元、1.08亿元和1.13亿元,分别占年度总营收的10.64%、9.73%和10.44%。而且《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截至目前,在淘宝平台,除了“broadcast播”官方旗舰店有189万粉丝之外,“broadcute”、“CRZ”、“MUCHELL”等其它品牌旗舰店的粉丝数量均不超过2万。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日播时尚的线下运营带来了不少冲击。2020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仅有1.62亿元,同比下降44.32%,净利润亏损1646万元,在一季报中,日播时尚表示,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便是由于疫情的蔓延,导致线下门店客流大幅锐减。

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日播时尚的运营总成本为1.65亿元,平均每个月的营业成本大概是5500万元,而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日播时尚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8912万元,由此来看,其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zym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