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折翼航空股后,又在银行股上栽跟斗,价值投资该如何坚守?

2020年07月20日 18:4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黄湘源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 黄湘源

继折翼于航空股之后,巴菲特又在银行股上栽了个跟斗。这足以引起人们对其一向所宣扬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行一些必要的反思。毕竟,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不存在始终不变的可能。

富国银行二季度爆雷巨亏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则非“价值投资”莫属。在巴菲特看来,投资成功的诀窍不在于多么高潮的投资技术,而在于如何买入并持有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一旦发现了这种公司,买股票也就等于买保险,会随着其成长性的不断发展源源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在巴菲特眼中,富国银行就是这样的好公司好股票。

富国银行不像花旗和摩根大通,在海外开设大量的分行,但作为97%的收入来源于美国本土的富国银行,在其国内商业银行中却称得上是拥有良好经营业绩的典范。富国银行的业绩虽集中于零售和小微贷款,但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由于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所发生的坏账率要比行业均值低20%,危机非但没有令其伤筋动骨,反而还通过兼并美联银行而一举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大零售银行。富国银行的投资价值和倡导价值投资的巴菲特的一拍即合一点也不奇怪,其进入巴菲特投资组合的时间已经超过30年,且持股比例一度达到了美国证监会要求需要审批的9.9%上限。即使是受到了巴菲特的高度钟爱,富国银行2020年第二季度也突然“爆雷”,净利润发生了近24亿美元的亏损。富国银行的亏损不仅令其股票在本年度内蒙受了高达53.5%的累计跌幅,市值蒸发超1188亿美元,同时也给持有其3.46亿股的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了有可能超过10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

投资理念需要随市场规则顺势而变

真理从来没有绝对性而只有相对性。价值投资尽管在投资理念上为人们开启了一条有可能战胜市场的常胜之道,但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不存在始终不变的可能性。人们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心理准备不奇怪,但疫情已经发生,如果依然坚持疫情之前的投资理念去应对当前千变万化的复杂情况,则显然是行不通的。

在外部世界一直都顺势而变的背景下,好公司的评判标准也会有所变化。当前,无论美国的公司还是中国的公司,导致其随时都有可能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规则总是在顺势而变。自从会计准则引入坏账计提以及商誉、公允价值以来,很多公司很能在一日之内升上天,也可能又在一夜之间变了脸。以富国银行而论,最让人担心的并不是发生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亏损,而是在第三季度公司还将继续消减80%的股息。这一公司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罕见行为之所以行将发生,正是因为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国银行账面的f未偿还贷款余额高达9350亿美元,而在这之前富国银行却只计提了2.02%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像这样成亦计提败亦计提,或者成亦商誉败亦商誉、成亦公允价值败亦公允价值的事件,在会计准则接轨国际标准以来的A股市场,人们难道见得还少吗? 

投资的价值体现在谁做得更好

价值投资的灵魂并不在于从一而终,而是在于择善而行。而何谓善,何谓正确或准确,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变之道,并不在于见风使舵,而在于对于时势和机会的正确把握。正确的把握也不仅在于判断的准确,而更在于所持原则的正确和在运用过程的从不轻易地为势所惑或因事必移。巴菲特年轻时也买过航空股,但因此亏了不少钱,此后曾发声一辈子不再投资航空股。此次巴菲特再次大举买入航空股,当时也并未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让他重新看好航空股后又一次横遭折翼之痛。

疫情对航空业打击的严重性和持续性远远地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航空公司一旦最终破产,现在的股价即使看上去再便宜,又还有什么投资价值呢?不得已之下,一向不主张轻易割肉的巴菲特也对其进行了清仓,但在割肉清仓不久后,美国航空股却在得到资金输血后又出现了似乎起死回生的某些迹象。身为股神的巴菲特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之后又轻率地割肉割在还没有来得及痛定思痛时,此次操作和普通的A股散户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这也许也恰恰正说明了巴菲特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与其所一向就不屑一提的投机行为的区别,或充其量也不过在可上可下的一线之间罢了。投资行为的价值体现,从来就不在于口头上的谁说得好,而在于行动上的谁能做得更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zym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