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市场的本质和主线

2020年07月20日 09:2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明确行情本质和主线

主持人:上周的大涨和本周的调整形成鲜明对比,很多股民感觉又坐了“过山车”。

袁月:与其说行情自身波动大,倒不如说是情绪波动大,甚至有的人心态已经“崩了”!上周还在着急往里冲,本周又开始“后悔”,要是这种心态,“过山车”应该不止坐一次了!早在之前,我就说过,A股历来的风格就是极端化,将一种风格演绎到极致,之后出现相反的走势,所以我才强调不要涨时看涨、跌时看跌。

另一个“慌”的原因在于没有看懂逻辑或者说本质,总是跟着市场声音跑,左右为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在“滚雪球策略”中,反复跟踪一个行业,持续更新行业的最新动态,让学员看懂发展逻辑和本质特点,最大限度的减轻焦虑,做到心中有数、应对自如。

对于盘面普跌、强势股大跌、恐慌盘涌出等现象,看似恐怖,但仔细分析,其实也符合历来调整时候的特点。短期最先跌或者跌幅大的一定是涨幅大或者估值高的品种,如果一只个股短期出现50%甚至翻倍的上涨,那么出现20%左右的回调有什么不对呢?在情绪释放后,龙头股通常还是反弹力度最强的,至于能否开启第二波还要结合盘面综合考量。

只是很多人误认为这是牛市,就应该天天涨才对,不应该普跌和连续下跌,这属于认知错误,并不是市场的错误。此外,还要明白的是:只有调整才会带来逻辑通顺板块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这也是接下来需要重点观察的。

主持人:确实,那接下来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

袁月:上周的文章说过,不会有那种全面牛市到来,还是把握结构性牛市,除了系统性风险以外,这种机会会一直存在。短期只要成交量能够维持在目前相对高位的水平,板块轮动和个股的机会就会存在,如果成交量持续的明显萎缩,板块和个股的机会也会逐步减弱,这还是需要观察的。

短期对于指数肯定要有个企稳过程,比如不再大幅下跌,收出下影线或者连续小阳线,盘面上涨停个股增加或者有持续的热点。企稳之后还会有板块轮动的机会,但在此之前,不要盲目重仓博弈。

对于主线依旧坚持“金融+科技”的方向,金融是这波上涨的发动者,短期还是资金相对最集中的。而科技这条线短中期皆可,范围大、估值活、弹性高,有利于资金的发挥。再从资金属性看,机构和游资还会分别主导不同的方向,虽然都是大科技范畴,但个股基本面和走势则完全不同,这时候龙头股的优势还会再次显现。

中报指明投资方向

主持人:之前你聊过留意中报的机会,从目前已经预告的结果看,能得到哪些启示?

袁月:都被指数走势抢了风头,其实,中报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对于全年有着重要指示作用。比如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公司业绩都不好,这也许会继续影响中报结果,但如果二季度环比明显改善,甚至同比也能上升,是不是就说明生产经营好转了,对于下半年也会有更高的预期,这将直接反映到股价走势上。

当然,对于部分医疗耗材可能不适合这个思路,虽然二季度对比一季度还在增长,对比去年同期更是十几倍的增长,但对于这种高增长的持续性不要太过期待,甚至下半年就会有减速的可能,尤其是在经过近期股价大幅上涨后,这类公司的性价比越来越低。

相对应的是,某些行业的业绩增长可能会更持续,比如之前在文章和“滚雪球策略中”多次分析过的游戏行业,受益于疫情一季度收入明显增加,二季度留存率高于市场预期,并且有一定持续性,外加下半年新款游戏的推出以及云游戏的预期尚未落地,这些都是该板块的催化剂。

之前反复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加速,包括欧洲的政策、特斯拉的销量增加等等,相关个股的走势也很强,但要注意的是,这些都不能改变相关公司中报不会太好的事实,甚至部分公司还会比较差,虽然市场对此也有了一定预期,但如果最终结果比预期的还差,是有可能出现调整的。

说了这么多,中报对于每个板块的影响都会不同,但无论怎样,还是坚持我一直强调的原则:只要不影响中期发展逻辑,短期的调整都可能带来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