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第一家上市纯餐饮企业 老字号同庆楼载誉而来

2020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宁蒲

7月16日,徽菜老字号同庆楼(605108)正式登陆A股,成为近10年第1家上市纯餐饮企业,也是国内五家上市餐饮企业中惟一一家以宴会餐饮为主的餐企。同庆楼本次发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5000 万股,发行价格为 16.70 元,占发行后总股本 25%。上市当天,股价涨44.01%,达24.05元,市值约48.10亿元。

image.png

根据招股书,同庆楼IPO拟募集资金7.35亿元,将用于新开连锁酒店项目、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计划新开连锁酒店合肥6家、常州6家、南京3家。同时,在同庆楼的规划中,公司计划每年新开3家以上门店,致力于成为覆盖全国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

源于1925年的徽菜老字号

1925年,19户徽商联合创办芜湖同庆楼,公推徽州绩溪人程裕有出任经理。最初选址在芜湖市中二街,以经营安徽沿江风味菜为特色,以新、实、诚取信于顾客,店业日兴。近百年间,其接待过数位名人政要,几经迁址与重建,又历战乱与市场化转轨,经营陷入困局。2004年,同庆楼商标由来自马鞍山合肥梦都餐饮公司的总经理沈基水以27.3万元竞得。

公司招股书显示,沈基水早年从医,后下海经商,成立马鞍山梦都餐饮公司,其妻吕月珍也曾担任梦都餐饮门店总经理。目前,沈基水、吕月珍夫妇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发行前同庆楼 91.46% 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沈基水让同庆楼走上了更好拥抱市场的路。拍下商标的次年,2005年,同庆楼在合肥马鞍山路、合肥新站开出两家连锁门店,其后在2010-2019年之间,门店迅速扩张。截至目前,同庆楼在合肥、南京、无锡、北京、张家港、常州等拥有57家连锁直营门店,金牌红烧肉、牛气冲天、同庆楼小笼包、黄山臭桂鱼等为其招牌菜品。

百年老店,口碑已成。1999 年,同庆楼被国家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6 年国家商务部再次认定同庆楼为“中华老字号”。2010年,同庆楼作为中华八大菜系之徽菜唯一代表,入驻世博园,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及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同庆楼 2016 年度排名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第 46 名。

聚焦餐饮业务 净利行业靠前

实际上,由于财务监管难度大、行业竞争加剧而利润缩减、食品安全等问题,国内餐企上市之路颇为艰难。目前,中国仅有四家上市餐饮企业,包括全聚德、广州酒家、西安饮食和st云网,其中广州酒家上市之路历经7年,而st云网前身是湘鄂情,如今已经改头换面。近年,俏江南、狗不理、嘉和一品等餐饮公司先后冲刺 A 股,但全部失败。

此次同庆楼能够拿到批文,表明资本市场对其盈利和成长能力的肯定。梳理同庆楼近4年的业绩数据,其业绩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从2016年 到2019年,其营业收入从12.72亿元增长到14.6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4亿元增长到1.98亿元,不过2019年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对此,同庆楼解释为,其在无锡区域部分门店内部改造,导致营业收入下降。

上市餐饮企业中,同庆楼规模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其营收与全聚德相近,但净利润高于全聚德,且净利率从2016年的9.72%增长为2019年的13.51%,可见费用管控上有所优化。招股书显示,2019 年,同庆楼大中型宴会餐饮收入为4.1 亿元,占餐饮总收入的 28%;宴会服务占比6.81%,年收入近 1 亿元。也就是说,围绕宴会而产生的收入已占到餐饮总营收的 34.8%。

而同行业企业中,全聚德的餐饮业务占总营收的七成左右,售卖烤鸭等商品为其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收入;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仅占总营收的22%,食品制造业务成为大头;西安饮食也通过商品销售、提供客房以增加收入。对比来看,同庆楼是一家纯粹的餐饮企业,餐饮收入占总营收的92.73%,2019年仅有两家门店在经营餐饮业务的同时附带提供客房服务。

在传统中式餐饮遭遇激烈竞争、又受到快餐冲击的当下,同庆楼也在寻求突破。在现有业务上,将产品定位于大众化消费,不断进行产品消费升级,如改造宴会厅、增加菜品研发、提供特色服务等;同时将建立区域加工与配送中心,大部分原料由区域加工与配送中心进行统一的初加工,统一物流集中配送至区域各门店,以降低采购成本。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整个餐饮行业陷入危机,同庆楼一季度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了约五成,与全聚德下降幅度相近。进入第二季度,餐饮行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而逐步有所恢复,公司预测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较2019年降低17.18%。但近年餐饮行业随着大众消费需求的增长呈大增之势,行业前景明朗,长期向好。

image.png

此次公开募集资金,同庆楼将主要用于开设餐饮门店,拟在合肥、常州、南京建设15家。截至2020年7月初,新开连锁酒店项目已开新店6家。项目完成后,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业绩和影响力,强化“有高兴事,到同庆楼”的品牌印象。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