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边谭丨广发证券保荐失职“丢掉半条命” 都是康美惹的祸?

2020年07月14日 19: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 周俊生

7月10日晚间,证监会对广发证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暂停一家证券公司保荐资格6个月,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处罚,用广发证券一位高管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的话来说,“广发证券可能就丢掉了半条命”。这话一点也不是夸大之语,如今A股市场上的IPO业务竞争十分激烈,一家券商停止保荐业务半年之久,它原来占有的“领地”马上就会被其竞争对手蚕食,瓜分。在半年处罚期结束以后,再要想“重整河山”,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很可能就会一蹶不振,失去的远不止“半条命”了。

广发证券之所以遭遇证监会的严厉处罚,事由是其担任了出现严重造假的康美药业公司的保荐机构。康美药业的东窗事发还是去年发生的事,一年多前,证监会就开始了对其严密调查,终于证实这家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的财务造假行为。按照证监会的说法,它是“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早在去年5月证监会开始着手调查康美药业的时候,广发证券就预感到了危机,希望能够避免遭遇“连坐处罚”的厄运。但现在看来,证监会的执法权威是铁面无私的,广发证券作为康美药业的保荐机构,在康美药业造假案中的责任是逃避不了的。当然,现在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发出的只是一份事先告知书,还不是最终决定,按照相关程序,广发证券还有要求行政复议争取取消“连坐”的机会,但从大概率来说,“翻案”的希望已经很渺茫。

广发证券在A股市场上是一家硕果仅存的老券商,与它于上世纪90年代初同一时期建立的许多老券商,大都已不见踪影,它们中很多是因为出现这样那样的财务问题陷入危机,被其他券商收购重组,广发证券能够一路坎坷前行到今天仍保持“原生态”,殊为不易。但是如今,它却被一个造假公司拖下了水。这一惨痛事实告诉我们,A股市场热潮不歇的IPO,给了中国的证券商得天独厚的生存与发展的土壤,但也使担任保荐人的证券商时时面临着“生死考验”。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很多老券商的覆灭,就是在IPO业务中栽了跟斗。这样的教训在A股市场上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即使是像广发证券这样的老券商,可以说已经经历了A股市场上各种风风雨雨,终于也未能做到“洁身自好”,这实在太令人痛心了。

目前,A股市场的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其中一个重要的改革是推进IPO注册制。除了科创板已经试行注册制成功外,创业板也在向注册制转轨之中,可以预计,不远的将来,整个市场都将实行注册制。而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对券商保荐人的要求也随之会提高,一旦有上市公司出现造假行为,中介机构就要承担相应责任,特别是证券商,在造假公司必须向投资者作出赔偿责任的时候,如果造假公司资金不足,就要求由券商提供资金。这种“连坐制度”保证了投资者即使遭遇到造假公司的利益侵犯,也能大致保全自己的利益。但对券商来说则意味着每一桩保荐单子都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一着不慎”,就有可能引来“满盘皆输”的灾难性后果。对广发证券来说,一旦证监会对其暂停保荐资格6个月的处罚决定开始实施,它目前承接的在科创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乃至主板的20多家申请上市企业的保荐业务也不得不停下来,其损失将是十分巨大的。

由此可知,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发出的这份处罚告知书,虽然只是给广发一家的,实际上也是向A股市场上所有券商敲了一记警钟。在IPO热潮不退的背景下,证券商切不可为了拉业务而放松对保荐公司的财务审核,如果说一些造假公司可以轻易骗过财务知识缺乏的普通投资者,券商内部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保荐人就决不应该被其骗过,关键还是在于一份责任心。对于证券商以及具体的保荐业务人员来说,这不仅是为了保住券商的生存,为了保住保荐人的“金饭碗”,更是为了保住千千万万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犯。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立场。)

责任编辑:zym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