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扛旗冲锋打乱部署 公募基金或加速调仓“亡羊补牢”

2020年07月11日 19:1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 | 曹井雪

金融地产擎旗掀起的滔天巨浪让公募瞬间眩晕,原本清晰的“科技、医药、消费”三主线被打乱,反应迅捷的基金经理及时转身迅速上车。

本月初金融地产板块强势上攻领涨以来,二级市场再现久违的大象起舞:截至7月9日收盘,下半年以来,中信金融地产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了21.76%。受益于此,上半年表现较差的金融地产基金净值飙升,排名快速上移。

除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外,部分重仓持有金融或地产股的基金也展露笑颜,一扫沉寂多日的阴霾。例如国联安红利,截至7月9日收盘,该基金7月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6.11%。两大权重板块上攻的示范效应迅速辐射,同期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上冲趋势亦十分明显。对比今年上半年,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主要聚焦在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虽然近期二级市场风格快速切换,但从净值表现来判断,大部分三大热门主题的行业基金风格似乎并未快速漂移,毕竟大举调仓甚至改变风格需要投委会认可,同时需要拉长时间和空间的维度。

在知名基金分析师常玏看来,三大能力圈的长期投资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大部分产品不会因为短期大象起舞而转变一直以来的投资方向。但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认为,三大能力圈的投资回报率已经显著下降,时下配置“更偏价值”的股票才更为安全。

重仓金融地产否极泰来

国联安、华泰柏瑞多产品终露笑颜

上半年,由于金融,地产股在二级市场表现较弱,相关主题基金也在上半年的业绩排行榜上位于末端,例如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但下半年画风突变,金融地产板块成为二级市场行业的风向标,相关主题类基金终迎咸鱼翻身。

仍然聚焦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此前基金经理杨景涵长期恪守基金契约重仓金融和地产两大行业,一度因远离三大热门板块而遭遇质疑。截至7月9日收盘,该基金年内最新的净值增长率达到5.48%,从而也摆脱了长期垫底的尴尬位次。同样业绩有所起色的还有2014年的年度状元工银瑞信金融地产,WIND显示其近一周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最新年内的净值增长率数值。

此外,一直聚焦于金融地产投资的非主题型基金也在本轮上涨中有所斩获。例如国联安红利,其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均由金融股和地产股组成,而其下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6.11%,同类产品排名高居三甲。从净值增长率的变动推测,该基金二季度的重仓板块应该没有出现大幅的改变。无独有偶,连续多个季度重仓抱团房地产股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终于扬眉吐气,从首季财报来看,彼时基金经理重仓的地产股竟然包括了中南建设、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阳光城、金科股份、蓝光发展等7只。

除笃定看多金融地产等到风来的产品外,还有部分产品首季选配大金融板块或许是另一种考虑:彼时结构性行情中三大主流板块估值不菲,基金经理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选择了部分低估的金融地产股,其中就包括了信达澳银的冯明远。

以他的代表作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为例,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基于产品本身的定位,在他接手基金以来,产品的重仓股一直以科技股为主;但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出现了风格漂移的反常现象,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首次被产品纳入重仓之列,彼时曾一度引发坊间关注。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注意到,冯明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关注个股和公司的变化。而在今年首季,券商板块在2月和3月均出现快速下跌的情况,3月24日,沪深300金融的市盈率达到近一年的最低水平,只有7.3倍,是中证一级行业分类中彼时估值最低的板块。而从结果看,他着眼细分行业选股且关注公司投资价值的策略在下半年行情中明显奏效:截至7月9日收盘,产品在下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93%。

部分基金快速转身拥抱金融地产

长安鑫禧或因风格漂移错失行情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了解到,二级市场风格快速转变令多位基金经理措手不及:上证指数在金融和地产股的带领下,在7月的前三个交易日内就上涨了11.67%。而7月6日当天又大涨4.08%,上证指数一举攻克3400点整数关口。

二级市场的变盘或让原本准备循规蹈矩复刻上半场痕迹的公募们打乱既定的作战方针:作者注意到7月6日就有基金显露出调仓信号。例如诺德新盛,该基金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以医药股、食品饮料股为主,具体包括乐心医疗、富祥药业、香飘飘等等;假设基金的重仓股维持原貌,重点观察7月2日和7月6日两个交易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并没有随市场的上涨而有出色的表现,但是该基金的净值却出现显著变化:7月2日的净值增长率为-1.21%,而7月6日的净值增长率却达到了4.48%。如是判断,该基金很有可能对投资组合进行了较大调整,7月6日快速上涨的金融地产板块存在很大可能被基金经理收入囊中。

貌似与该基金情况相反,部分基金或因在错误的时点减持金融地产板块的缘故,而与行情擦身而过。结合WIND统计,《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有不少一季度末重仓金融地产股的基金,在本轮反攻行情中净值却没有明显起色。而长安鑫禧就是一例,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主要由TMT行业股票和金融地产类股票组成,例如长江证券、中科曙光、金地集团、厚普股份等;截至7月8日收盘,该基金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在7月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20.61%,但是同期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却仅为5.12%。

此外,《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重点分析6日和7日两天,金融地产股以及科技股的走势着实冰火两重天,但长安鑫禧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7%和1.55%,实际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由此推测,除了可能存在整体调低股票仓位的原因外,产品还有很大的可能是减持或调低金融地产股和科技股的占比所致。

三大热门主题对阵金融地产

公募基金下半年投资看点十足

在此前结构性行情下,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的表现颇多亮点,特别是医药主题类基金上半年集体霸屏,羊群效应也导致权益公募投资愈发集中。在主题型产品中,不论从数量还是规模看,投资三大能力圈的产品都有绝对优势。《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发现,含有“金融地产”字样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7只,而基金名称中有“消费”字样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达到76只。

受此影响,上半年集体领先的医药主题类产品下半场开局不利:例如夺得上半场主动权益类冠军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截至7月9日收盘,产品在下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0.4%。回想2018年二级市场的医药板块,彼时也曾上演过一幕“上半场惊艳、下半场落魄”的戏码,相似的剧情今年会否重演呢?

由此也引申出公募圈内近期持续争论的话题,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失效的低估策略会否拨云见日呢?对于行业内泾渭分明的成长派和价值派基金经理来说,毕竟很长一段时间,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皆不在能够追逐阿尔法收益的名单之列。

对此,丘栋荣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此前我们总体上是重仓医药、科技板块的,但随着今年上半年以医药和科技为代表的结构性牛市的极致化演绎,医药、泛消费和科技板块(尤其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车等),从整体看基本面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估值定价和预期回报显著下降。”

而具体到操作上,他近期对持仓组合进行了相应调整,减掉了上述提及的性价比降低而风险上升的行业板块,转而去配置了“更偏价值”的低估板块,并且已经增加了对金融地产股的配置。以他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为例,截至7月9日收盘,下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1.42%。

不过,常玏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国内上市公司的股价呈现出了强者恒强的状态。三大能力圈的股票虽然目前的价格并不算低,但是他们集结了好的成长性和优秀的上市公司,长期还会被基金青睐。而且目前资金不断涌入市场,爆款基金的规模越发越大,三大主流板块还有能力继续承接大体量资金。”

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金融地产股的基本面还有继续改善的空间,中欧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就公开表示,由于低估值的公司更多的来源于与经济相关性较大的金融、地产以及传统制造业中;因此,可能要等经济基本从疫情中恢复,这些传统制造业回到增长轨道,才会促使这种真正意义上的风格转换实际发生。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