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教父马克·麦朴思:30年间新兴市场表现远超美股

2020年07月06日 17:4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健

作者 | 李健

在接受Real Vision节目采访时,马克·麦朴思先生表示,各国央行希望通过释放资金,使通货膨胀达到温和的2%,实际上行不通,因为从日本经验上我们看到,这会带来金融危机的爆发。他认为,新兴市场的风险相对较高,但利率在7%-8%左右,相较于只有1%水平的美元市场,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我们正处在通缩当中

最近十年,我们看到了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不断扩大。全球主要央行都在干预市场经济的运行。通过向系统注入资金或者调节利率等举措,他们基本上是在破坏市场的资源配置。如果利率为1%、为零或者为负,我们就无法评估投资,因为如果投资没有成本,那我们为什么不投资呢?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几十亿美元规模的新股IPO,后面会出现业绩亏损。

当然,有些人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个现实。但更重要的是,经济体中有大量的现金,它扭曲了整个市场的机制。市场经济的理念是,要把资源分配给有生存能力的公司和项目,使之能够长期经营下去。如果缺乏这种必要的评估,资金流入了无法生存的企业,那就是无效的了。

各国央行的问题在于,他们基于并不相关的信息来制定政策。比如,他们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然而实际情况是并没有通货膨胀,我们正处在一个通货紧缩的环境中。

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各国期望经济实现2%的温和通胀率,但这不可能实现。他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注入资金来刺激通胀,但这也行不通。我们已经看到了日本发生过的事情,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它最终会导致经济危机。

到这里我要解释一下“通胀”和“通缩”。我们看到很多重要的事物都在面临通胀,譬如资产价格膨胀,但为什么我会说出现通缩呢?这个事情要这样看,我们以医保为例。10年、20年或30年前的医保与今天的完全不同。因为医疗状况不同了,我们现在能够治疗之前无法治愈的疾病,也有了当时没有的诊断设备。当然,由于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好处,所以现在花的钱也更多了。换句话说,先进医疗能够拯救人类生命,这些技术的发展非常惊人,而且每天还在进步。这些医疗的成本当然会更高一些。

但你不能说这是通货膨胀,不能说现在的医疗费用比10年、15年或20年前更贵。因为它们的本质不同,现在的医疗质量更优越、治疗效果也更好。此外,人们也忘记了一点,在物价上涨的同时,工资也在上涨。

总体而言,如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所说,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换句话说,货币每天都在贬值。如果你了解一下货币的历史就能发现,没有一种货币能够保持它的价值。就像糖果,我小的时候可以花10美分买到很大一条米奇威。但现在,花1美元也只能买到一半大小的糖。包装看起来一样,但它缩水了。这终归和货币体系有关,跟货币贬值有关。

新兴市场看中国

如果用指数看一下新兴市场的历史表现就会发现,自1988年该指数首次制定以来,新兴市场的表现就远远超过了美国市场。过去十年来,新兴市场相对表现不佳,重要原因之一是美国市场走到了顶峰。由于美国的表现远远优于其他国家,所以美元越发强劲,而新兴市场的货币走软。

最近几个月里,新兴市场开始表现出色。我认为原因在于,人们一直将新兴市场视为风险所在之处,而随着利率降到如此低的水平,那些通常被认为不适合投资的国家开始被投资者纳入考量。债券利率下降的很快,这些国家的风险也有可能提高,但他们的利率或许是7%或8%,相较于只有1%利率甚至更少的美元市场,对人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所以这是一种对风险的曲解——新兴市场是高风险的,我们不应该去;但因为成熟市场的利率太低,所以他们显得很有吸引力。

举例而言,中国人民具有的不可思议的进取精神,非常令我惊讶。我是在香港工作,而香港是市场经济的典范。事实上,《经济学人》杂志一直在关注香港,关注它如何运作,因为它不但是市场经济的缩影,也是市场经济可以有多成功的证明。受益于自由市场的经济体系,香港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

虽然中国经济也存在过剩等问题,但我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中国的宏观杠杆是可控的。中国的大型银行都是国有的,而美国的花旗银行等大型银行都是私有的。有这样的基础,中国就能保证不会有重大问题出现。当然,这个模式会产生一些次要问题,譬如民营银行会出现挤兑等等。但从根本上看,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事态。

惟一一个大的变化是人民币的崛起。中国人希望看到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来取代美元。这需要时间,但这是中国发展的方向。随着这种情况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人民币的信任,美元会逐渐消亡。但可能需要若干年才会真正发生。

金融危机不是最可怕的

我一直关注于中小型公司上,我也有经常账户,但对我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我能否拿回自己的资金。我能进入市场,但能顺利地出来吗?这个问题非常关键。一旦问出了这个问题,就可以连带出一系列的其他问题。在外国进行投资,你要查看外汇状况,也得看看国际收支等等,你得查看所有相关事务来回答这个问题:一旦进场,我还能不能再收回自己的资金?这是关键。

我认为,我们毫无疑问会面临一场危机。金融危机会发生是因为我们总有过剩,需要修正。好消息是修正的周期是很短暂的。

市场修整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市场会急剧下跌,但不会持续下跌,甚至或许在一年后,它们就会回升。我认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核灾难,因为现今世界的军事能力太强了。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风险,所有其他事情与之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

(本文为作者李健编译,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立场。)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