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板块趋势抱团如何瓦解?

2020年07月06日 11:0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上周二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金融三傻”银行、地产、保险异动,地产领涨,再加上之前券商的强势表现,有必要考虑市场风格的可能转换。与之对应,一直领涨的医药医疗出现明显调整,创业板指自6月1日突破区间震荡强势上行以来,第一次单日大幅落后上证指数,差距超2%。本文探讨高位板块趋势抱团是如何瓦解的?有哪些信号可供参考?

一、创业板指见顶的标志是大幅放量

先说指数。上半年涨幅最大的是创业板指,上周二调整并未明显放量。如此强趋势不会戛然而止,至少要看到有效跌破20日线,才能说进入中期调整。

看最近的两次调整,2019年3-4月与2020年2-3月,成交量放大明显,更准确是看换手率。换手率超过5%,指数进入中期调整,5%换手率可作为预警信号,所谓天量天价。

二、个别股票的放量大跌不代表板块见顶,关键看行业龙头

能成为领涨板块,一定是板块批量个股走出强趋势。当个别趋势股放量大跌时,通常是自身因素,或利空或单纯就是资金兑现,并不能作为板块见顶的信号。

6月2日,高位盐津铺子、江山欧派放量跌停,相应食品、家居指数也有调整,但这两只在所属板块中并非大市值龙头,板块中期调整信号并不显著。放量跌停当然对个股是强烈走弱信号,对其他个股影响则有待观察。

最近的例子。工程机械二百多亿市值的艾迪精密放量跌停,并未影响千亿以上的三一重工向前高迈进。医药小市值的司太立放量跌停,板块大市值龙头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等,虽高位滞涨,但也未放量破位。

三、看一个高位趋势抱团瓦解的案例

2020年2月底之前,锂电池板块从2019年11月启动,一波涨幅高达50%。节后开盘受疫情影响,一波中期调整几乎完全跌回原地,趋势抱团的瓦解,重点就看大市值龙头的表现。

宁德时代、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分别是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细分领域的市值龙头。2月底的调整走势几乎如出一辙,先是高位放量,震荡滞涨,重心下移,2月28日集体放量大跌,构成板块中期调整的强烈信号。

基本面角度的瓦解,一是低位权重板块强势反弹,高低位切换,目前已经出现。二是中报业绩预告不及预期,那才是对风格转换的真正大考。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