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消费、科技三大主题外的思考 下半场基民配置宜分散化布局

2020年07月06日 10:5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在上半年结构分化和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中,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整体实现良好投资回报,上半年平均上涨19.51%,其中成长风格基金上半年涨幅达29.02%,以医药、消费、科技三大主题为代表的产品集体冲在最前列。

下半年,从配置角度看,建议投资者布局低估值且存在修复空间的地产、非银、建材、机械板块,或者直接布局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易方达新经济等行业调整能力强的基金。

医药、科技、消费三大领涨板块

存业绩兑现压力

7月伊始,地产、金融、周期等顺周期行业拉动市场上行,房地产行业两日涨幅就达8.53%,但此前领涨的高成长板块出现熄火。如果基民还是聚焦于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的三大主题类产品,风险可能大于收益。

回溯上半年,板块和个股估值极端分化,导致权益类基金上半年业绩首尾分化严重,而这种局面实际是由板块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推动的;在疫情影响下,白酒等盈利能力高且稳定的行业,以及医药生物、新基建等景气度趋势向好的行业,多数都对应着较高的估值水平。

具体来看,白酒股集中的饮料制造行业当前的PE已经创下近十年新高,达到42.59倍,医药板块中医疗服务板块的PE估值也到达历史99%分位水平,科技板块中半导体、电子制造等子板块估值也屡创新高,其中半导体行业PE达到135.50倍。

而上半年权益类涨幅居前的产品基本被医药主题所占据,万家行业优选是少数排名靠前的非医药主题基金,虽然基金同样布局了华大基因和金域医学,但考虑到疫情对于科技板块影响大多属于中短期,其主要的配置方向还是在新能源、半导体、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相关板块中,而政策的确定性让兆易创新、用友网络等公司大幅飙涨。未来一个季度是中报披露的窗口期,这些板块的高景气能否转化为业绩的超预期值得基民关注。

基民宜选配低估板块

或行业调整能力强的基金

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或许会主要沿着低估值滞涨板块补涨和中报业绩预增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地产、金融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较高,低估值带来的投资安全边际叠加板块补涨需求使得低估值滞涨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另一方面,业绩确定仍是市场追逐的主要方向。截至7月2日,A股共有612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仅为162家,食品饮料是目前业绩预增公司比例最高的行业。

在此背景下,基金组合需注重行业的均衡配置:一方面,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消费、科技主题板块仍然有业绩相对确定、逻辑相对清晰的优势,不过在整体高估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子板块更加均衡的品种。

另一方面,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也存在一定补涨和估值修复机会。更建议基民关注聚焦选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从调仓换股的角度,主动型基金也更加灵活。一些本身护城河较高、长期竞争力较强的如平安、万科、保利等,业绩下行空间有限,受益于宽松流动性环境,可能有较好表现,对应的基金建议关注工银瑞信金融地产。

从基金优选的角度并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震荡市场环境中能够动态把握行业变化及个股性价比,并灵活调整的基金可以作为配置重点。以易方达新经济为例,基金组合内20%-30%配有胜宏科技、新北洋等长期看好的个股,同时部分仓位会根据行业景气度及估值水平做轮动,近一年基金就把握到了5G、医药、养殖板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在今年以来不确定的内外环境下,医药、消费、科技三大板块受到市场追捧,虽然这些确定性领域值得继续关注,但是它们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从配置的角度看,建议基民通过多元化的风格及行业搭配,增配低估的金融地产主题基金,或者选择对行业切换更加敏锐的基金产品。(文中所举基金仅做举例,不作为买入推荐的依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