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申请新增综合授信不超过1亿美元,逾期货款问题或迎刃而解

2020年07月04日 09:1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凯恩

6月30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下称“中信银行”)申请新增综合授信不超过1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期限1年,资金将用于向Talison Lithium Pty Ltd(中文名:泰利森锂业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泰利森”)支付锂精矿采购货款。天齐锂业本次若能获得中信银行的授信,将改善公司流动性,满足公司运营对现金的需求,保证各项业务的正常有序开展。

为何要申请授信?

在早前的4月28日,天齐锂业曾发布一份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底,天齐锂业为完成Sociedad Químicay Minerade Chile S.A.(下称“SQM”)股权购买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加之受行业周期性调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公司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不达预期。特别是进入2020年2月后,受前述因素叠加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天齐锂业曾与泰利森签署过《分销协议》与《供货协议》,协议规定如果天齐锂业在日常采购锂精矿过程中延迟支付货款的累计金额较大、逾期时间较长且未能及时补救,则可能造成违约,并可能引发公司原材料供应风险。此外,若天齐锂业对《分销协议》和《供货协议》形成重大违约,则其可能被认为也是对公司控股子公司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中文名:文菲尔德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文菲尔德”)《股东协议》的违约,而《股东协议》中约定,如一方股东被认定为对《股东协议》形成重大违约且未能及时补救,则另一方股东(美国雅保)有权要求以市场公允价值的90%购买违约股东所持有文菲尔德的全部权益。

《证券市场周刊》还了解到,截至2020年4月28日,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应付泰利森锂精矿货款逾期金额合计为7,849.58万美元。这种情况若形成重大违约且未能及时补救,那么第二大股东美国雅保则可能要求购买天齐所持文菲尔德的全部股份。对于这一点,外界一直担忧不断,特别是在雅保后来明确表示有购买意向后,市场表现出对天齐锂业可能将丢失核心资产的强烈担忧。

泰利森收购案

2012年8月,美国洛克伍德控股公司(下称“洛克伍德”)突然宣布将以每股6.50加元的价格收购泰利森100%的普通股股权,收购成本总计7.24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5.54亿元。

然而,彼时泰利森是天齐锂业创立以来唯一的锂辉石来源,若被洛克伍德收购,天齐锂业将面临巨大的资源压力。

据中国经营报微能源此前报道,一名接近天齐锂业的人士曾表示,“洛克伍德的突然出手,打乱了天齐锂业的节奏。当时的天齐锂业刚刚上市两年,手中的资源不多,当时泰利森是供应商,天齐锂业已经在策划发起对泰利森的收购,但是原本的计划是希望逐渐获得泰利森的股权。”

对于天齐锂业而言,在此时一次性拿下泰利森的股权并不现实。因为2012年的天齐锂业的总资产仅为15.69亿元,当年净利润0.42亿元。而收购对象泰利森的资产远超天齐锂业。于是,天齐锂业采取迂回战术,先由母公司天齐集团在澳大利亚成立子公司文菲尔德,通过文菲尔德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获得泰利森19.99%股份,成功打破了洛克伍德的收购计划。此后,在中投公司以及工商银行等机构的支持下,2013年12月天齐集团以总计34.13亿元对价获得泰利森65%的股份。但债务压力也随之升高,为缓解较高的负债,天齐集团向洛克伍德出让了部分泰利森股权,最终持有泰利森51%股权。与此同时,天齐锂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资31.29亿元,缓解了由于收购带来的负债风险和融资成本。

天齐锂业流动性或将得到改善

2018年底,天齐锂业再次出手,为完成SQM股权购买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再次大幅上升。此外,叠加行业下行周期、国内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与疫情的多重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

面对外界对天齐锂业流动性的担忧,天齐锂业于近日抛出了申请新增综合授信不超过1亿美元的计划,其控股股东天齐集团与子公司提供了担保。此次新增授信体现了天齐锂业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决心,也体现了天齐锂业与合作银行稳定和谐的良好关系,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