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3日 18:5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近日,作者在全国首家“A+H”农商行、西部首家“A+H”地方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A股代码:601077.SH;H股代码:03618.HK)了解到,近年来,该行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重要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发展项目,专注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倾力助推重庆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好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在服务重大战略发展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支持“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其中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支持中欧班列(渝新欧)大通道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行围绕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支持高速、轨道、港口、物流枢纽、能源等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3月末,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过650亿元;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该行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及高新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3月末,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近450亿元,其中战略新兴制造业贷款余额近90亿元,战略新兴服务业贷款余额超过360亿元。

image.png

重庆农商行支持的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作业现场一角

——当好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器”。自成立以来,该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持续加强业务产品、服务渠道创新,着力帮扶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一方面,该行充分发挥其由14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900多个小微办贷机构、2200余名小微客户经理等组成的覆盖全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势,为民营及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该行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先后创新推出订单贷、发票融资、税易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增信贷和医保贷等多款弱担保信贷产品,有力破解了广大小微企业因为缺乏足值抵质押物、担保物而出现的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3月末,发放民营企业贷款超过1460亿元、占比超过全市总额的1/3,全行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2万户、余额超过1400亿元。

——当好绿色金融发展“先行者”。近年来,该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名片。早在2016年,该行就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了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将绿色经济领域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战略方向,全面推动信贷结构向绿色转型,从战略层面规划了适合自身中长期发展绿色金融的“蓝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7日,该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国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揭开了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领域、接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崭新一页。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近180亿元,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全行绿色金融发展。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切实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抢抓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带来的机遇,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利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矢志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全力推动全市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