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题基金战“疫”花开,皮劲松笑傲权益阵营!万家、兴证全球、海富通缺失“药基”留遗憾

2020年07月02日 14:5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作者 | 张桔

战“疫”时代,医药主题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净值增长率超过70%的产品清一色为“药基”,其中小公司创金合信的皮劲松执掌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拔得头筹,半年时间净值涨幅超过80%。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在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前50位中,有45只为医药主题产品,虽然多数头部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医药主题均位列其中,但兴证全球、海富通、万家这三家规模排名在前35位的头部公募却无医药主题类产品入榜。

医药主题基金“领跑者”多成功布局创新药

Wind资讯数据显示,公募圈内白酒消费主题和科技主题在2019年还竞相斗艳你追我赶,可到了今年上半场,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医药主题凭空杀出,强势碾压了科技和大消费主题,这让早已布局医药主题的公募基金收获满满。

然而,就在医药主题基金强势表现的背后,《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还是听到了另一种观点,“多只迷你医药主题凭借体积小的优势重仓单一行业医药,在特殊时期积累了超高的净值,这种事件性驱动的抱团颇多投机取巧的成份”。

对于市场议论,暂列三甲领跑的绩优医药主题产品的掌舵人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直面心扉,如涨幅超过8成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就表示:“ 上半年产品业绩表现不错,除了有一些市场风格的原因,疫情下医药行业防御属性较强,整体表现较好。我坚持投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细分领域,产品成立以来持续关注医疗器械、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医药消费品等。”

“另一方面,我选的股票也有一些差异性,除了配置行业龙头外,产品仓位更多会放在二线、性价比更高的股票上。今年以来,这些股票受疫情影响小,业绩表现不错,加上标的公司质地优良,股价表现也相对较好。同时,我还适当参与了与新冠检测相关的个股投资机会。”皮劲松进一步强调,“通常能够快速研发出新冠试剂的公司,实力不会太差。”

同样着重配置创新药的还有广发医疗保健的基金经理吴兴武。他也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从2017年到现在是医药行业新周期的开始,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创新药的崛起。我从2018年10月接手广发医疗保健,在组合配置时把仿制药剔除,重配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药企业,正好契合了这一轮医疗行业的主线。所掌管的基金表现不错的主要原因就是把握住了医药行业的产业发展逻辑,重点配置了创新药品种。”

他强调,今年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是核心持仓在交易中有正贡献,一些持仓股票受益于疫情出现较大涨幅,“事件驱动确实有贡献,但是持仓的股票都是具备较强的长期价值属性,这个是前提,满足这个前提的股票才会考虑可能的事件驱动,做到风险控制和收益弹性的平衡”。

当然,也并非所有医药主题掌门都将业绩归功于创新药,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经理郝淼就有不同的观点。他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医药作为刚性需求具有防御属性,受到资金青睐和追捧。未来如果经济强劲复苏或是疫情得以控制,医药板块的热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就我执掌的基金而言,优质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特色原料药等领域的股票贡献较大。”

下半年医药主题热度不减

医疗器械等三大领域依然获重视

下半年,医药股还会是一马平川吗?医药主题类掌门对自己的配置又有何想法?

郝淼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接下来会以疫情期间行业趋势依旧上行、竞争格局优化、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为主要选股依据,当下仍然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药子领域板块。”

吴兴武则强调:“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主线是寻找较少受到政策打压的优质公司。就细分板块而言,我比较看好四个方向:一是创新药企,尤其是对传统研发模式有深刻积累,同时对前沿技术布局又较早较全面的企业,它能够在未来在医药行业创新过程中迎合升级需求;二是为创新药研发提供服务的研发服务公司,研发服务需求是伴随着创新的需求必然存在的;三是能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医疗服务机构;四是一些具备较强护城河的医疗器械及耗材类企业。”

对于外界一致对新冠疫苗的期待,他认为这其实与投资关联度是有限的,“我个人认为,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度其实与医药板块是否走强并没有必然联系。医药板块的走强更多是政策温和、市场友好以及疫情催化。例如,政策周期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政策趋势不变,往往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不会发生方向性变化。”

同样是对下半年市场的判断,上半年的权益状元皮劲松对医药股充满了信心:“医药板块比较优势明显,全年表现依然乐观,看好符合产业趋势的三个细分领域:创新药、偏消费类产品、医疗器械等。”

他认为,创新药属临床刚需产品,药品带量采购压缩仿制药规模,腾出的市场空间向创新药转移。随着医院恢复就诊,新药学术推广和患者就医回归正常,对创新药销售展望依旧乐观。创新药外包主要是承接新药研发生产,上游客户结构分散,行业处在高景气阶段,受影响也很小;医药消费品属于自费药品,不受政策影响,居民收入提高后,对高端医药消费接受度提升,该领域也有不错投资机会;医疗器械受益于鼓励国产器械配置政策,基层和县级医院市场需求旺盛,国产器械性价比优势突出,部分产品甚至达到进口水准,具有很大进口替代潜力。

“新冠疫苗研发对疫苗公司股价走势有影响,具体情况要看临床进度和各公司疗效对比,对医药板块整体影响不大。” 皮劲松强调,投资者不应将持续看多医药板块的理由简单维系在新冠疫苗身上。

产品线中缺失医药主题

三大头部公募留遗憾

就在其它头部公募尽享医药主题产品荣光的同时,Wind 规模排名前三十五位的头部公募海富通、万家、兴证全球却留有遗憾,公司产品线中不仅主动型产品没有医药主题,甚至连被动型中也没有。

首先看在圈内素来以权益投资闻名的兴证全球基金。2020年以来,其不为爆款大战所动,继续秉持着少发产品的传统:权益领域,迄今公司仅发行了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和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两只产品。审视该公司权益类产品阵营,《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不知道是否与产品定位不重视主题类产品有关,迄今其没有消费、科技、医药三大主题中的任何一类主题产品,这种产品布局在头部公募中是比较罕见的。

万家基金在2019年因科技股能手黄兴亮而声名鹊起。Wind资讯显示,或许是公司想趁热打铁科技股的初衷,今年迄今一口气发行了万家科技创新、万家自主创新、万家民丰回报一年持有期、万家价值优势一年持有、万家鑫动力等6只权益类产品。然而顾此失彼的是,万家对于医药主题的参与度也明显不足,迄今无论主动型还是被动型产品均不见医药主题的身影。

在三家公司中,规模排名相对最低的是海富通基金。Wind资讯显示,他与万家相似中又有差异,作为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基金公司,今年在权益产品发行上的整体策略似乎是过于谨慎的。今年发行的四只产品中,除了两只偏债混基和一只FOF,仅有一只是主动权益新品(海富通科技创新),医药主题同样被其“遗忘”。

那么,不发医药主题基金的基金公司为何选择漠视这一热门主题呢?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综合了解到,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相关基金公司缺少相关专业领域的投资人才,疫情突发后拔苗助长或者同行挖角并非良策;另一方面是多家公司延续去年的科技叠加核心资产的投资思路,对医药股因疫情拔地而起的变化准备不足,从而连带导致没能第一时间设计出相关主题产品。

附表 上半年前三名公募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