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陇科学“高存高贷”有蹊跷,预付账款暴增耐人寻味

2020年07月01日 14: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杰

作者 | 刘杰

6月30日,深交所对西陇科学下发了年报问询函,一连提出了12个问题,其中,核心点在于西陇科学存在“高存高贷”现象、预付账款激增以及商誉未计提减值等问题。《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进一步翻阅上市公司年报发现,西陇科学异常财务数据的背后,存在诸多疑点待解。

“高存高贷”有蹊跷

据年报显示,2019年,西陇科学实现营业收入33.37 亿元、归母净利润3852.7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0.52%、45.41%。更重要的是,在营收、净利润双降之下,西陇科学的业绩还依赖着非经常性损益,2019年,其非经常性损益达3847.51万元,以至于其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5.22万元,同比骤降99.71%。

令人疑惑的是,西陇科学的营收仅小幅微降,为何其净利润却出现断崖式下滑呢?究其原因,似乎与其财务费用的骤增有很大关系。

2019年,其财务费用为7060.23万元,较上期的5529.98万元增加了1530.25万元,增速达28%,财务费用增加额占本期净利润减少额的将近一半。

其财务费用的增加与上市公司大量的借款有关。据年报显示,2019年末,西陇科学的短期借款为10.75亿元,长期借款为2.17亿元,但蹊跷的是,期末其货币资金高达12.17 亿元,“存贷双高”现象明显。

其账面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为何还要大幅借债呢?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西陇科学的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的比例在60%、70%左右(见表),至第四季度,该比例迅速攀升至113.2%,表现为“存贷双高”,这其中有两个疑点待解:

第一、上市公司第四季度末,货币资金环比第三季度末增加7.1亿元,表示彼时有大量的真金白银入账,同时其短期借款在第四季度却一改二、三季度的下滑趋势,大幅新增2.93亿元,环比增速为37.44%。当然,其货币资金的大幅增加,有短期借款增加因素的影响,但是,其货币资金增加金额远远超过了短期借款增加金额,说明其有充足的资金,问题在于,为何在现金大量新增的情况下,其反倒大举借债呢?

第二、至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货币资金较2019年末仅减少了3961.12万元,然而彼时其短期借款环比2019年末又大幅新增了2.35亿元的。那么,其为何在现金仅有少量支出的情况下,再次大举借债呢?

事实上,西陇科学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仍旧大举借债的原因,或在于其货币资金中存在部分受限资金。年报显示,其现金流量表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货币资金之间持续存在差值,而这部分差值应当为货币资金中的受限资金,2019年末,其受限资金达3.95亿元,据财报显示,该部分为定期存单及保证金。

但令人不解的是,上市公司一边将大额存款以定期存单的方式储蓄,一边又大肆借款,而通常情况下,定期存款的利率难以“匹敌”短期借款的利率,也就意味着其获得较低的利息收入却要偿付较高的利息支出,那么其如此操作的意义又何在呢?

值得注意的是,西陇科学2019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下,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为3219万元。上市公司一边抵押大额存单,支付高额利息借款,另一边却将大笔资金拆借出去,而账户上却还存在高额货币资金,这就显得非常奇怪了,上市公司到底是充当了谁的“现金奶牛”?更关键的是,其收到的资金占用费是否能补偿上市公司借款的利息支出?这些都需要上市公司详细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据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黄伟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比重已高达 94.24%,由此看来,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似乎陷入资金紧缺的状态。

预付账款支出之谜

据财报显示,2019年末,西陇科学的预付款项为5.79 亿元,较上年末的1.38亿元,同比暴增了322.62%,那么,为何其会支出如此巨额的预付账款呢?

具体来看,在西陇科学的预付账款中,前五名单位对应的预付账款余额达5.39亿元,占预付账款总额的92.94%,这也就意味着其本期新增的预付账款大部分支付给了前五名单位。

但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其披露了预付账款前五名单位的名称,可到了2019年,其却将单位名称也隐去了。年报显示,2018年其预付账款第一名的单位为广东龙国化工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显示,该单位人员规模小于50人,参保人数仅12人,而上市公司对其预付账款高达6484.49万元,占当期预付款项余额的比例达47%。

一般情况下,企业预付账款往往对应着物资采购,那么上市公司采购情况又如何呢?

据财报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其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分别为9.37亿元、12.53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7.30%、43.35%,由此可推算出其各年采购总额分别为25.13亿元、28.90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了15.03%。有意思的是,从上文可知,2019年,西陇科学的营收小幅下滑0.52%,那么,该公司为何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采购金额、预付账款非但不降,反倒大幅增长呢?如果结合上文中其货币资金的奇怪变化情况来看,其预付账款的异常变动就很耐人寻味了。

商誉减值风险暗涌

除了上述的财务疑点外,西陇科学的商誉风险也在暗涌。

2018年3月,上市公司以现金4.31亿元收购了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艾克韦”)73.78%股权,形成商誉3.38亿元。彼时,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9 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但据2019年财报显示,山东艾克伟 2019 年实现净利润为3099.26万元,未达业绩承诺,然而,其却并未对山东艾克伟计提商誉减值,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了质疑。

暂且不论西陇科学本次未计提减值是否合理,其实,山东艾克伟未完成业绩承诺本身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对其确认商誉的减值风险已在“隐隐发作”,倘若日后山东艾克伟未能改变业绩颓势,又或者业绩大幅下降,届时,上市公司恐怕就需为可能高达数亿元的商誉减值买单。

此外,西陇科学对外投资也似乎不理想,据其2019年财报披露的重要非全资子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6家子公司中,有3家处于亏损状态,可见,其对外的投资状况也很令人担忧。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