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海外资管巨头富达国际周文群:全球视角看家电板块估值远未到天花板,国产替代股已过热需谨慎

2020年07月08日 13:3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伟萍

记者:林伟萍

内容摘要:

疫情导致经济停滞,但流动性大大降低了系统性风险,个人认为市场最差的时候或已过去,未来权益类产品的收益仍旧相对乐观。

随着A股分化加剧,强者恒强日益明显,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估值越来越贵,投资人要接受这种估值定价体系的转变,尤其是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条件下,好股票估值不会便宜。这些股票用常识就能看得明白,长期看投资基本不会亏钱。

全球包括富达在内的很多机构很看重企业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 )理念。大家电龙头企业完全有机会成为全球性企业。

中美贸易摩擦卷土重来,逆全球化趋势蔓延, A股指数不温不火,但不少消费股仍在创新高。本周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独家专访时表示,贸易摩擦最新动态并无“新意”,无论A股还是美股都是“利空出尽”的表现,投资者应该重个股、轻指数。强者恒强的消费、科技、周期行业的龙头股仍是下半年较好的投资品种。

此外,在周文群看来,在各国央行天量“大放水”政策刺激下,全球市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美国等巨额流动性将外溢新兴国家市场。但相较于以往的“普惠”,此次疫情对每个新兴国家市场冲击影响不同,海外流动性充裕外溢将出现明显分化,而随着疫情在中国进入尾声,中国资产在海外资金外溢时显然更具有吸引力。


↑↑

(点击观看《证券市场周刊》对话周文群完整视频)

美国大放水中国最受益

逆全球化带来更大改革空间

《证券市场周刊》:6月市场迎开门红,但疫情的蔓延仍在继续,市场中还普遍存在着“经济不乐观,流动性催高股市、权益类产品收益不确定”的说法。

周文群:疫情导致经济停滞,但各国央行注入的流动性大大降低了系统性风险,个人认为市场最差的时候或已过去,未来权益类产品的收益仍旧相对乐观。而在经济层面,在科技创新带领下,国内会有新的生产力释放。

但因疫情对经济层面带来的不确定性仍较高,再叠加大选之年,美股走势或将继续承压。

《证券市场周刊》:经验来看,美国“大放水”都会外溢到新兴国家市场,中国受益程度如何?

周文群:这次发达国家流动性外溢流入到新兴市场国家的比例会分化明显,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受疫情冲击不同,财政、货币政策的控制程度也不一样。如疫情在中国进入尾声,而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市场却成了新的疫情扩散地。相对来说,中国资产更为受益,从外资流入A股情况来看,4月份以来一直呈现净流入状态。

《证券市场周刊》:疫情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近期也不断有新的消息出现。在资产配置中,您如何看待这个因素?

周文群:中美贸易摩擦不是新闻了,自2018年起已持续近两年,从二级市场看,无论美股还是A股,都是利空出尽的表现。

但疫情导致逆全球化,会让市场估值带来一定抑制。但这种压制更多是指数承压,而投资人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优秀的股票上。

《证券市场周刊》:那这样的大环境下,您怎么看中美市场的比价效应?

周文群:美股市场非常成熟,而中国市场在T+0体系、IPO的整体上市规则、对冲完善机制等都有很大的改革红利释放空间。

从更高的层面看,美国顶尖科技主要是全球化导致的人才涌入带来的。但逆全球化是对其知识产权、人才和技术等多方面交流的倒退。而中国在某些新科技创新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路径,接受各方面技术、人才和投资的方向不变,科技创新生产力就有望取代中国的“人口红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那么,A股的长牛就不会缺席。

《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富达国际会加大A股布局吗?

周文群:我们很多投资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来进行,投资A股的总量远大于此前获批的12亿美元QFII额度。我们最近也在申请中国公募牌照,就是看好中国准备加大力度布局A股。

投资人要接受估值定价体系转变

用常识能看懂的公司基本不亏钱

《证券市场周刊》:疫情在中国发生较早且得到控制,二季度中国经济复苏明显,但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在继续。对此,您怎么看?

周文群:下半年经济还会复苏,但力度不会很强,因为经济形势整体还是很严峻的。中国在应对疫情上采取了较主动且留有余地的做法,如对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很克制,这是很有远见的做法。

未来,促进经济增长还需结构性改革来操作。从这个角度来说,疫情也有助于中国经济能更好地过渡到高质量增长阶段。

《证券市场周刊》:那么A股市场呢?

周文群:诚如刚才所说,指数参考意义并不大,我会更注重个股。因为当前上市公司的股指结构不能很好地反映出经济结构变化。

疫情终究过去,长期看这仍是短期影响。但疫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偏长期的影响,就像我们这次线上视频采访,未来依靠科技创新来提供效率的行业,比如线上教育板块,受益会比较明显。

此外,消费、建材等周期股的龙头,也是下半年以及长期较看好的投资品种。看好消费的逻辑就是内需,而看好周期则是因为某些细分行业龙头正趁着行业低谷在抢占市场份额。

《证券市场周刊》:部分消费和科技股的估值已经不低了。

周文群:的确,消费和科技部分细分板块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盈利增速。建议投资人不要追高,对于疫情中短期受益的股票以回避为上策,长期受益的个股也可能因为涨幅过快出现回调,而这种回调反而是买入时机。

还有一点,随着A股分化加剧,强者恒强日益明显,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估值越来越贵,传统行业旧经济板块估值越来越便宜,却不受资金关注。投资人要接受这种估值定价体系的转变,尤其是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条件下,好股票估值不会便宜。

《证券市场周刊》:很多外资机构偏爱大市值蓝筹股等“大块头”个股,您和您所在的平台也是如此吗?

周文群:我们也偏好大块头蓝筹。能成长为行业中最大的公司,定有过人之处,且优势很难被取代。强者恒强的逻辑在很多板块上都得到了验证,除非某些行业遭遇较大的颠覆性变化或行业政策出现根本性变化等。这些股票用常识就能看得明白,长期看投资基本不会亏钱。

但这样的股票非唯一持仓,我们中小型股票也就是细分龙头冠军,也有不少配置。

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股”有后来居上、成为大行业第二、第三名的潜质。这些企业估值又不贵,研究起来就很“有趣”了。不少这样的公司在市场的表现也是强者恒强。

家电板块估值未到天花板

国产替代股演绎过于充分

《证券市场周刊》:从公开资料来看,家电板块是您配置的重仓板块。当下大家电明显跑输小家电,您是如何把握的呢?

周文群:我对大小家电长期都看好,但逻辑不同。

大家电受销售模式影响,存在一定库存周期。同时,受地产完工周期影响比较明显,两种周期性叠加,导致销售和业绩波动较大,这也导致大家电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受疫情影响使得其库存周期和地产完工周期风险都得到了释放。而且长期看,大家电是中国为数不多能在国际上具有生产设计以及供应链组织方面优势的行业。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完全有机会成为全球性企业,未来A股上市的中国企业也能成长为美国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一样的公司。因此,我们对于大家电的天花板测算,不能以中国需求来匡算,而是需要从全球企业视角来给其定价。

小家电投资逻辑则与大家电不同,周期性弱;而且我国小家电渗透率低,人均小家电的件数跟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小家电是处于稳定成长期行业。小家电的消费方式类似于快消品,行业不断研发出很多新的品类,营销方式也不断创新。因此,小家电能很好地承载中国消费升级大逻辑的细分行业,估值相对也会贵一些,个人认为,小家电也适合长期持有。

《证券市场周刊》:随着美国再度封杀华为芯片,国产替代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您投资国产替代核心科技股的逻辑是什么?

https://mp.weixin.qq.com/s/8IJ9O_OJTKrwulVoUzSQcQ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