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岩:聚焦中国国运资产 在科技领域寻找2020年“新股王” 『2020《证券市场周刊》投资峰会专题报道』

2020年07月08日 13: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林伟萍

核心观点:何岩认为,市场定义的核心资产概念是不够具体的,真正的核心资产类公司,一定是与国运相关,能让中国强大和伟大并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实力的资产,否则都是“伪核心资产”。

对于未来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主要聚焦在以科技股为核心的新蓝筹公司。展望2020年,具备大规模国产替代的芯片与软件类龙头公司、军工科技领域的网络攻防和电子对抗龙头公司、生命技术领域的医疗健康大数据龙头公司以及包括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创新消费龙头,都将是2020年“新股王”的有力争夺者。

真正的核心资产具有时代性、稀缺性和先进性特征

感谢《证券市场周刊》的邀请,作为《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红学堂》的讲师,我和《证券市场周刊》有20多年的友情了,我也愿意在这个平台上贡献一点自己的智慧。

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聚焦中国国运资产》,这其实也是我对核心资产的定义。个人认为,理解中国的核心资产,需要把握好以下两个前提和背景:一是强大与伟大的中国。能让中国强大和伟大的资产,才是核心资产,如果偏离了该背景,那就不是核心资产。二是全球国际视野下的中国。衡量一个资产是不是核心资产,一定要放在全球视野下,比较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能力和影响力,偏离这个主题也不是真正的核心资产。

我从三个方面来具体展开,第一,什么是真正的核心资产?第二,寻找核心资产的心得体会。第三,未来的核心资产在哪儿?

那什么是核心资产?现在市场对核心资产有很多误解,很多投资者认为业绩好、分红高、市盈率低、市值大、机构抱团的就是核心资产。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以机构抱团的大消费为例,大多无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缺乏全球消费者认同与覆盖能力,都可以被轻易替代。

在核心资产分类方面,按照世界上企业类型可以分为四类,OSM(全程原创)、OBM(品牌原创)、ODM(设计加工)和OEM(代工)。世界级的著名企业大多是OSM和OBM,例如苹果、微软、波音、辉瑞、谷歌、高通、迪士尼、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而中国当前被称为核心资产的企业大多为ODM、OEM。中国企业中,目前OSM和OBM比较少,这是国内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

我可以和投资者分享一下我对核心资产特征的理解,首先,我认为核心资产具有时代性,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核心资产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例如,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核心资产是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两弹一星”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的最核心体现。改革开放之后,家电、汽车、房地产、金融、有色、军工、文化传媒、食品饮料等均在不同阶段担当过核心资产角色。但大多属于准核心资产(国内称雄),真正国际巨头近年才逐步涌现。

其次是稀缺性,稀缺性比较好理解,“独特而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资产。例如,10年前我们提出“中国股宝”理论,涉及龙头包括茅台、白药、片仔癀、稀土等,都属于中华独有的资源,都是具有稀缺不可替代性的“股宝”。

再举个例子,如当前我们完全自主产的航母已经出海了,而航母所有的舰载机都是中航沈飞造的,没有第二家,这也是稀缺性,因此,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为代表的核心军工总装主机厂商也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5G时代即将到来,我们从稀缺性角度来看,以中国铁塔为代表的垄断性智慧城市共享基础设施值得关注,没有铁塔何来的5G?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当前中国铁塔在全国占有97.8%的市场。

另外,近年来开始不断崭露头角的平安好医生等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巨头,也正在享受稀缺性带来的估值溢价。

最后一个核心资产的特性是先进性,这个非常重要。当然,衡量核心资产是否先进和强大,不是和国内比,而是在国际上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目前来看,华为、海康威视、京东方、三一重工、金山办公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例如,金山办公的WPS与微软的office在PC端势均力敌,在国内的移动端市场已经占比90%以上。

image.png

投资就是赌国运

其实,我们对核心资产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1990年我们对价值投资认识比较粗浅,满世界找核心资产。2010年前后我们的“中华股宝”理论基本成型,深刻认识到白酒、中药等中华独有资源的重要价值。目前来看,以茅台、白药等为代表的“中华股宝”不仅过去10年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并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未来10年仍将是非常好的企业。

当然,我们的投资理念也在不断进化,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始思考,当前中国如果仅靠酒、酱油等传统消费品支撑,中国能否更加强大?我的答案是不能。因此,去年开始我们探讨和提出了“中国新蓝筹”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投资一定要买蓝筹的理念,但同时将蓝筹的定义进行延展,以拥有核心技术、国家核心资源为代表的新蓝筹在未来同样值得投资者予以重视。今年市场上科技股的表现,也基本验证了我们年初的判断。

我们之所以在十年前能够前瞻性以茅台、白药、片仔癀为代表的“中华股宝”类核心资产,今年初又能再次超前锁定以核心科技为龙头的中国新蓝筹类核心资产,靠的不是个人的运气,而是一个主线索,主脉络,那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运气——中国国运!

简单来说,我们的投资理念核心主线是国运,“投资就是赌国运”。我们国家的核心资产是跟着国运走,所以我们寻找中国核心资产的历程就是与国运相伴,与国俱进。因此,在科技进步与消费升级+重大时代拐点与行业拐点来临之际,投资者需要锁定中国国运资产。

此外,可以跟投资者分享一下我们对“国运资产”的定义,即能够在某一时期或者某一时代让国家摆脱贫穷,走向繁荣与振兴的资产,就是当期国家最核心的资产。例如,房地产曾经在国内很多年间都在充当着核心资产的角色。

image.png

四大方向有望诞生2020年“新股王”

那么如何寻找当前中国国运资产呢?我的逻辑是,先判定核心资产存在哪些具体行业,然后锁定其中的龙头。

就核心脉络来看,中国正由“站起来”、“富起来”逐步走向“强起来”,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而由富到强指引时代拐点,即由衣、食、住、行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太空化时代转变。而时代和行业拐点的来临,自然将带来重大的投资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聚焦和锁定中国国运产业。

具体来看,寻找中国国运资产的首要逻辑是,谁能够强大中国,我个人认为,唯有核心科技!所谓核心科技企业,指的是在重点领域实现世界级安全与强大的技术、产品与服务的企业,能够在中国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企业。

细分领域来看,需要重点强化安全的领域,如国防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货币;需要重点发展强大的领域:如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军工、生命技术等;具有中国红利与优势的领域,如用户红利(大数据)、工程师红利(创新科技)等,这些都是核心企业未来的首选方向。

而如果从具体操作角度来看,中国的核心资产企业,用新蓝筹理论可以梳理成三类,一是国家战略新蓝筹,例如,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安可科技”(国产安全可控类科技龙头)等;二是科技创新蓝筹,包括信息科技;三是创新消费新蓝筹,包括健康消费。

image.png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2019年国运资产中比较经典的案例,如A股中深南电路、立讯精密、中航光电、汇顶科技等,港股中的百济神州、颐海国际、美团点评等;新三板中的成大生物、原子高科等,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已翻倍。

展望2020年的投资机会,个人认为,必需+急需产业将诞生“新股王”。首先,中美贸易摩擦让人们认识到科技行业必需且急需发展,因此,未来两三年内我们国家有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国产替代,那么这个领域会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的机会,已经具备世界级水平的软件类公司与芯片龙头公司的收入和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

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军工科技领域的网络攻防和电子对抗,未来的战争已经不仅仅是导弹飞机大炮,更核心的是网络战争。个人认为,网络攻防未来会具有很大的看点。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做网络防护安全技术的比较多,做网络攻击的非常稀缺,可以关注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

再次,建议关注生命技术领域,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人口数据相应也非常多。个人认为,中国未来能够比肩阿里和腾讯的世界级科技巨头将诞生在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

最后,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创新消费,关注可能成为2020年爆款的电子产品。

在我看来,如果投资者十年前错过了“中华股宝”的超级底部投资机会,当前一定不要错过中国新蓝筹所带来的核心资产投资机会。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话,一切美好的生活,所有的尊严都来自中国核心科技的强大,都来自中国国运的昌盛。

祝愿《证券市场周刊》永远红下去,也祝愿中国的投资者能够永远与国运相伴,好运常在。谢谢大家!

(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者卖出推荐,投资需谨慎)■

(何岩,北京中晴资本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MPA教授、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金融学院上市公司价值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