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冬:市场上的噪音很大 能算清楚未来3年账再说持有『2020《证券市场周刊》投资峰会专题报道』

2020年07月08日 13: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建

核心观点:罗伟冬说,真正的高成长公司,是不能设置止损线的,很多好公司波动很大,作为投资人就是要找到这样的股票,并且坚定地持有。另外,我们目前看好消费类股票,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刚需,是企业高成长的大背景。

高成长投资的获胜不是幸存者偏差

我有三次归零的积累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高成长价值投资在中国》。从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高成长投资者,很多人认为高成长投资更多是幸存者偏差,但我认为不是,虽然我们的第一只私募基金于2015年成立,之后经历了股灾1.0、股灾2.0、熔断、2018年大熊,可净值依然有不错上涨。

相对幸存者偏差,我反而认为我是一个“不幸者”偏差,我之前经历过非常漫长的探索期,过去25年间,我错过了很多高成长股,例如最初错过腾讯,我当时看到QQ用户数量正在呈指数级速度增长,但我当时的资金都用来买房了,没有敢于将房子卖掉,然后买入一家伟大的企业,导致错过腾讯。我还在2009年错过了大华股份,当时我重仓保利地产,保利当时的PE是7倍左右,大华股份是30倍左右,因此我认为,大华股份的估值安全边际不够,所以没有换股。但事实证明,如果当时换股,我会收获9倍的回报。

有了那么多教训,后来我做了改变,如果找到稳定性高、成长性高的公司,我一定卖出保利地产,换股过去。因为对于稳定性高、成长性高的企业,短期内的高估值会随着业绩的增长而下降。

2012年3月,我注意到了聚龙股份,当时聚龙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80%—110%之间,随着季节变动有所波动,但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随后我们去走访调研,去机械企业下游调研,去行业内部调研,发现这个企业具有其他公司不具备的技术,所以判断随着周期拐点的到来,未来大华股份的收益将领先于行业其他企业。在之后的40个月中,聚龙股份股价上涨了30倍,我也凑够了成立基金的门槛规模。

这种高成长的投资方法,如果选股失败,会遭遇严重的回撤,我之前也遇到过很严重的回撤。我之前经历过三次资产归零的时刻。第一次是1998年,绩优股行业景气度拐点向下,而我重仓了很多绩优股;第二次是2002年,我当时满仓深中侨,但因为会计师事务所把审计报告递交到财政部后被否决,企业遭遇退市,这有点类似某著名私募踩雷欣泰退市。我在成立私募之前的12年就有过同样经历。

第三次是满仓保利地产6年才赚200%,利润并不足以覆盖我的生活成本,资产再次归零。最后一次归零后,我连本金都没有了,我在起点中文网写小说,想靠写小说筹集一些启动资金。除此之外,我还把生活开支刷爆的六张信用卡做了延期。每个月只归还一张卡的最低还款。然后取现金出来归还第二张信用卡,然后第三张……到第六张。保住了36万的负债资产,继续持股,继续再战。第一次这么做的时候,心里非常惶恐:如果不能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光信用卡债务就可能吞噬我的努力。结果这个还款周期足足持续了5年多。记得有一个月我正准备归还最低还款的时候,才发现所有信用卡都不再有欠款了。以至于我很不习惯:茫然四顾,我居然熬过来了?百感交集,那种沧桑麻木中又带点喜悦的心情一直难以忘怀。所以我更喜欢高成长股,因为当我只有10万元本金时,我每年赚20%是不够的,我希望多赚一点。

所以在投资中,没有本金有多可怕?我当时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生活的开支都没有,但是却一直坚持研究坚持投资。所以我认为说我是幸存者偏差不太准确,我之前经历过非常漫长而艰苦甚至黑暗的探索期:最可怕的事情是,你并不知道你是未来的胜利者,大熊市中每天的感觉都非常糟糕,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的。并且其中错失了很多只牛股,逼着我逐渐摸索出如何提高准确率的方法。这段经历令我的投资表现越来越精准,越来越确定。

想在波动中坚守 能算3年账才行

高成长投资在美国是可以的,例如雅诗兰黛、illumina等牛股。中国有14亿人口,中国人在买奢侈品、买房子,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房子很多是中国人买的。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很强,这么庞大的消费市场,我相信我们的股市未来一定会产生十倍股、百倍股。

高成长的公司,投资者只要去商场转一圈就能看到很多,因为这些公司都是为民服务的,例如可口可乐几乎每天每个人都会喝,这就是为民服务的企业,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寻找高成长股是有基础的,回看一下伊利、泸州老窖、贵州茅台,这些企业的涨幅都超过了200倍,所以高成长的价值投资不是虚无的,是很实在的东西。

例如我们目前看好的一家公司,就是一家与消费相关的企业,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刚需是这家企业的业绩支撑。而且我们认为,这家企业未来可能会在竞争中表现突出,因为公司今年花费数十亿元升级改造设备,会拉开这家企业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从目前市场来看,这家企业已经上涨了不少,估值最高超过100倍,但是我们并不担心,因为这样的企业业绩稳定,利润能够计算出来。如果按照企业目前的增速,到2022年这家企业的市值即净利润乘以2倍市值也是目前总市值的2倍,那么100倍市盈率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真成长股和伪成长股的区别,就是能否专注主营业务并且主业营收有高增长,而不是靠其他方面的投资,或者其他新领域的爆发,因为这些都可能是风险点。作为投资者就是要找到主营业务稳健、业绩能够算出来的企业。更重要的是,一般投资者不想花时间实地走访调研,做很多功课,他们看到了企业的概念、投资收益等就认为这是一家高成长企业,市场中有很多噪音,而很多投资者不想甄别噪音,甚至他们喜欢噪音,拥抱噪音,希望赚到快钱。

另外,我们选到了好公司,就会重仓买入,不做任何分散投资,因为我认为,当找到一家高成长企业,分散投资才是风险,这只会拉低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过程中有波动我们也不会调仓。

之所以能够在波动中坚守,就是我们相信算清楚这个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情况。请投资者一定要能够算好一家企业未来3年的业绩,这是投资的第一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者卖出推荐,投资需谨慎)■

(罗伟冬,赛亚资本董事长。在最近两年内,他零换手但基金收益接近15倍。)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