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重仓持有优秀企业

2020年07月08日 13:1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李健、谢长艳、林伟萍、何艳、李壮

过去20年出现过2001-2005年大级别熊市,也出现过2008年金融海啸等各种灾难和崩盘。但是如果你一直持有的是腾讯,那你还是会上涨几百倍,价值投资是可以穿越牛熊的。

我是1995年2月入市的,一直在二级市场做投资。1995年做过权证,当年的武凤凰权证我还转股持有了好多年;2001年B股开放公告的第二天,我开始做B股;2007年开始投资港股和窝轮,今年开始关注美股市场。从1995年到2020年,我做投资有26年了,这期间经历的牛熊转换超过三轮,其中每一次大的波动我都全程参与其中。

目前我们A股和美股的配置比例是99.5%和0.5%,虽然目前道琼斯指数离底部可能不足30%,但我认为还是要更加谨慎一些。例如,A股在2001-2005年四年大熊市中,2002年1月已经到达1339点,这距离三年半后的最低点998点只有341点,但很多个股时间上又跌了40个月,空间上又跌了80%。所以我认为,面对大级别熊市还是要考虑右侧进场更安全。

就道琼斯指数而言,我觉得有可能在15000-18000点区域震荡筑底。主要美股已经牛市持续了11年,早就该出现大级别的调整。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刚好给了很好的调整诱因,而且我判断美股需要较长时间震荡筑底,港股预计也会跟随。当什么时候疫情稳定下来,然后经贸恢复常态,下一轮全球牛市才有望开始。

但中国市场则大不相同,我们从2015年以来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调整得可以说相当充分。另外,很多行业和商业模式都处于发展初期,随着行业和商业模式逐渐走向成熟,会出现很多空间很大的机会。其次,目前去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进口替代也会出现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次A股中优秀的企业有望摆脱美股的影响,走出一个相对独立的走势。

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坚定看好14亿人刚性需求的存在,一直重仓持有高成长股。过去五年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过去仓位上并未有任何调整,现在和未来预计也不会有调整。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投资策略,2018年底时,有朋友问我们明知道贸易摩擦会导致大盘走熊,为什么还要重仓持股?我认为,过去20年出现过2001-2005年大级别熊市,也出现过2008年金融海啸等各种灾难和崩盘。但是如果你一直持有的是腾讯,那你还是会上涨几百倍,价值投资是可以穿越牛熊的。

这次全球市场剧烈震荡,我有两点最深的感慨:第一点,大家要提高一下自己的科学素养,尤其是医学素养。最近特朗普和桥水基金都说过,因为医学素养的不足,这次吃亏了。第二点,还是要敬畏市场。■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