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解技术将废弃物“吃干榨净” 技术创新赋能恒誉环保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9日 17: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近日,热裂解环保装备领军者恒誉环保发公告称,将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2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初步询价时间为6月30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恒誉环保是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主营业务为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

近年来,随着国内环保政策趋严、环保要求日益提高,有关原先填埋、焚烧等处理危险废弃物的过渡性方案不能持续运作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也产生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解决上述废弃物处理的巨大潜在市场需求。恒誉环保已经实现对废轮胎和废塑料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近几年顺应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方向,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将该技术成功推广至污油泥、有机危废等处理领域。

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研发技术充分实现产业化

所谓热裂解技术,实质是加热有机大分子,使之裂解成小分子析出,适宜于包括废橡胶、废塑料、污油泥、城市垃圾、废树脂以及农林废物等在内的具有一定能量的有机固体废物采用。固体废弃物经过热裂解处理除了可得到便于贮存和运输的燃料以及化学产品外,在高温条件下所得到的炭渣还会与物料中某些无机物与金属成分构成硬而脆的惰性固体产物,使其后续的填埋处理作业可以更为安全和便利的进行。裂解技术存在资源化程度高、污染物处理彻底、处理过程环境污染小/能耗低、处理物料适用范围广、可实现批量化处理等优点。 

随着我国经济生活的不断改善,城市垃圾中的有机物含量越来越多,其中,废塑料、废轮胎等高热值废物的增加尤为明显。城市垃圾中的废塑料、废橡胶成分不仅会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炉膛局部过热,从而造成炉排及耐火衬里的烧损,同时也是二噁英的主要发生源。由于各国对焚烧过程中排放限制的严格化,废弃物的焚烧处理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此背景下,废弃物的热裂解处理技术已成为我国研究开发的热点。

恒誉环保的主营业务即与裂解处理技术相关。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以工业连续化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工业连续化废塑料裂解生产线、工业连续化污油泥裂解生产线及工业连续化/间歇式危废裂解生产线等为代表的有机废弃物裂解装备,上述裂解装备可以通过对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有机危废等有机废弃物进行裂解处理,实现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目前,业内普遍存在无法解决裂解不充分、环境污染大、安全隐患多、能耗高的难题,恒誉环保是业内少数实现裂解设备在安全、环保前提下长期稳定的工业化连续运行的裂解装备制造企业。

作为技术型创新企业,恒誉环保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是公司在有机废弃物裂解设备领域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截止目前,发行人在裂解领域已拥有国内专利技术68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并就6项技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12项国际专利。专利技术覆盖围绕裂解技术应用于工业化连续生产的工艺技术、装备技术(从进料至生产、出料以及相关的控制)全部过程。与国内同行业公司对比来看,伊克斯达、金蓬实业、杰瑞环保等已授权专利仅为2项、4项及6项,公司技术优势突出。同时,恒誉环保也是行业内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第一完成单位)企业。公司相关核心技术及成果认可情况如下:

image.png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及行业积累,恒誉环保已承接并完成多项标志性工程。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各类工业连续化裂解生产线合计分别实现收入5,236.44 万元、25,050.00 万元及23,434.79万元,相关生产线已广泛应用于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有机危废等多个处理领域,相关设备曾远销至德国、丹麦、巴西、匈牙利、爱沙尼亚、伊拉克、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研发技术已充分实现产业化。同时,2019年工信部公示了符合《轮胎翻新行业准入条件》、《废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六批),六批共8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唯一入选的热裂解企业采用的便是恒誉环保自主研发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工业连续化废橡胶废塑料低温裂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

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规模巨大 裂解技术为废弃物处理终极手段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保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减少原生矿产资源的使用量,不断提高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环保原料的使用比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增长较快。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等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为32218.2亿吨,同比增长14.2%。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危废产生量巨大且呈逐年递增态势,回收处理市场规模巨大。

与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相辅相成的,是我国逐年增长的环保资金。公开数据显示,国内环保投资额近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01年-2017年国内环保投资年复合增长率为14.03%,由2001年的1,166.7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539.00亿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恒誉环保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各类有机废弃物裂解生产线,主要分为污油泥、废轮胎、废塑料以及危废裂解生产线四大类:

image.png

由上图可知,污油泥裂解生产线在近三年占营收的大部分。污油泥是具有代表性的危废之一,油气污染处理市场整体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以上,受国内外环保要求不断提升的影响,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快速释放。

而热裂解处理技术无疑是最终实现污油泥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有效手段:

image.png

废轮胎回收处理方面,废轮胎是高分子材料废弃物,其材料特点决定了选择安全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是实现其循环利用的关键。而废轮胎实行资源回收利用,一方面可以回收高附加值的再生材料,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节约资源,减少原生资源使用,具有很好的综合环境效益。而热裂解是废轮胎(橡胶)循环利用的终极方法,是实现废轮胎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的有效途径,可谓有将“黑色污染”变为“黑色黄金”的能力。特别是采用工业连续化废轮胎热裂解技术和装备,具备安全、环保、高效、低耗、产品质量优良等特点。

环评公示数据显示,我国轮胎裂解项目和总处理量在近三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大环境下对环保的大力支持也将进一步促进废轮胎裂解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由于有机废弃物裂解处理行业属于固废处理行业的新兴领域,相关技术初步显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内亦推出具有针对性的行业政策予以扶持,为裂解技术在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近年来,国家政策对热裂解技术的支持力度也在明显增强。2015年,国家将废轮胎热裂解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鼓励类项目;2017年初,国家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把“热裂解生产技术与装备”列入重点领域;工信部、科技部将“污油泥热裂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纳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 2018 年 9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版)》(征求意见稿),鼓励发展“油泥回转式连续低温热解装备”、“废旧轮胎分解制油和炭黑装置”、“垃圾热解气化处理装备”。

虽然上述法律制度体系、执法监管体系的建立和相应治理行动的实施,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意识引导、行为强制规范的效果。但总体而言,我国整体环保形势依然面临着历史“欠账”较多、工作量巨大的问题。恒誉环保的技术成果针对的正是上述国家环保事业相关领域的治理手段问题。因为将裂解技术工艺应用于有机废弃物处理的领域,是实现部分有机废弃物最大程度完全处理的科学手段,被行业内誉为解决废弃物处理的“吃干榨尽”手段。可见,公司主营业务符合根本性治理的长远发展需要。

裂解技术在废轮胎、废塑料处理领域的应用已较为成熟,业内存在已多年连续运行的案例。随着裂解技术在污油泥、有机危废处理领域标杆性项目的成功运行,裂解技术有望成为污油泥、有机危废处理的主要途径之一。对此,恒誉环保表示,将通过技术手段与工业产业化相结合、与下游企业经营效益相结合、与创造社会综合效益相结合,实现“以科技改善环境,让绿色驱动未来”的企业使命。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