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行情六宗“最”

2020年06月29日 09:2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今年的交易时光已经过半,投资者在股市辛勤耕耘,其中的酸甜苦辣这半年的感受可能更为明显。有人买对了股,赚钱不亚于一个牛市;有人踏错了节奏,所受的损失与熊市无异,这也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无论你是盈是亏,及时总结分析上半年行情对下半年的投资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笔者看来,上半年行情特点呈现以下六宗“最”。

一、疫情是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上半年对市场冲击最大、影响最久的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流行时有冲击,控制见效时也有反映,很多时候市场几乎是随疫情变化在起舞,不仅大盘还包括板块和个股。从大盘来看,1月底国内疫情持续恶化,2月初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积累的担忧情绪集中释放,指数暴跌8个多点。后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加力、宏观对冲政策加码,股市也不断反弹收复失地。3月初国外疫情爆发全球市场普遍暴跌,拖累A股在3月掉头下行,4至6月复产复工大盘缓慢回升反弹。从个股来看,与疫情防控物资有关的个股上半年轮番表现,疫情初期是口罩、防护服板块;后来是所谓特效治疗药物瑞德西韦概念股;4月以后是检测试剂盒概念股;到5、6月份疫苗板块冲高;其间还夹杂着以妙可蓝多、盐津铺子等为代表的宅经济概念股不断走好。可以说,这半年行情呈现出典型的事件驱动型特征。

二、上证指数最沉闷。今年上半年股市因为疫情的冲击,并没有如去年底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以3000点为起点稳步往上,然而市场也并非死气沉沉,很多个股走出了牛市味道,创业板指数还创了4年新高。对比三大指数来观察,上证指数这半年走得最为沉闷的。1月份到达3100多点以后,后面几个月基本在3000点下方徘徊,大部分时间在2850点上下100点左右震荡。这里固然有投资者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担忧,但也与上证指数的权重结构相关,好在上交所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决定从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提升指数编制的科学性,增强指数的表征功能。希望上证指数编制方法修订后能够一改颓势,走出让人振奋的行情来。

三、医药医疗股最风光。股市利好与利空是可以相互转换的。疫情对经济对大盘对传统商业服务业是利空,但对治疗、防控、预防等医药医疗板块则是机会。从板块来看,医疗器械板块半年上涨了45%,医疗卫生板块半年涨幅超过30%,医药ETF基金更是一路涨升。在沪深两市80多只百元股中,医疗医药板块个股超过四分之一,不少医药医疗股走势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如迈瑞医疗、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过去买入并长期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在大盘不好时照样赚得不亦乐乎。

四、科技股最纠结。去年科技股走了差不多一年的牛市,电子信息、国产芯片、华为概念、人工智能等板块更是牛股涌现。今年初这个板块延续去年走势,2月初大盘低开一步到位调整后,科技股在当月的反弹行情中充当了急先锋,许多个股价格创了近年新高。2月底反弹结束,科技股成为调整的主力,后知后觉的追高者被套在山顶上,短期损失惨重。不少投资者比较疑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股应该是最有持续力的热点,看看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叠创新高就知道追棒科技股在策略上没有大错,为什么我们的科技股这几个月的走势总是那么不尽人意呢?其实,关键问题出在科技股内涵太广、范围太大,有些赶上风口则继续高歌猛进,如生物医药;有些风口过了就调整蓄势,比如国产芯片;有些还未到风口需要等待,如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等。还有,任何股票涨多了涨过了就会出现调整,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股票,关键是要找准龙头、找准未来发展方向、找准真正的核心技术,不能只是炒概念。这样,哪怕是暂时套住了,长远肯定有投资回报。

五、新股次新股最妖。尽管上半年新股发行注册制在稳步推进中,交易方式改革也提上议事日程,但新股不败的神话还在上演,特别是撞上风口的新股次新股。如搭上数字服务、网络信息快车的新股三人行,单签最高收益达到23万多元,成为今年最赚钱的新股。26连板的万泰生物由于撞上生物疫苗、核酸检测等医疗行业的风口,成为今年的涨停板之王。上半年涨幅最大的个股排在前几位的全是上市新股,其中涨幅超过10倍的有万泰生物、斯达半导,超过5倍的有瑞芯微、贵州三力、良品铺子等。

六、绩差股最衰。上半年股价两极分化进一步增强,高价如贵州茅台稳稳站上1400元,低价退市股变成几毛钱甚至几分钱并退出市场,ST板块很多股票都是股价不断下台阶,持有这类股风险极大,稍有反弹也属回光返照的逃命机会,投资者千万不能抱有幻想,远离绩差才是投资之道。

展望下半年,疫情影响越来越弱、经济恢复增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上证指数编制方案调整、创业板注册制施行,市场应该比上半年更有机会、更加精彩。注册制后科创板与创业板两板争雄,考虑到创业板牛了一段时间了,因此科创板的机会应该更多一些。市场两极分化渐成常态,要牢记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指数都剔除的ST股和绩差股,普通投资者就不要去赌了,还不如盯着几家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行业总龙头、技术领先者、公认大品牌,找准机会果断出手,做一个搭经济发展顺风车的轻松投资者。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