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板块估值触底 基民宜关注主动权益“沙里淘金”

2020年06月22日 13:5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今年以来,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集体失色,拖累金融地产主题基金表现欠佳:截至6月17日,这一阵营中7只主动型产品年内平均下跌9%,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同时,公募基金首季也大幅减少了金融地产行业的持仓比例,金融地产板块持仓市值环比下降了7.1个百分点。

金融地产板块处于仓位、估值双底部

在疫情冲击下,短期经济进入衰退周期,金融、地产两大阵营一并遭受打击。例如以银行板块为代表的金融企业行业景气度下降明显,银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至5%,净息差较2019年下降10bp,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

而基本面的变化也直观体现在了两大板块最新的估值上。年初以来,银行指数PB估值跌至近10年的历史最低位,绝对值仅为0.65倍;非银金融和地产板块分别为1.45倍和1.16倍的PB估值,历史分位也都处于5%以下。

当然,主题基金所覆盖的行业表现不济,自然也拖累了相关产品,年内整体金融地产主题基金业绩接近垫底,例如创金合信金融地产跌幅达14.61%,虽然该基金在一季度已经大幅调整了行业布局,增配万科、保利等地产股,减持了宁波银行,不过银行、非银金融和地产年内同时走弱,导致亏损较大。

追寻历史,金融地产主题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均爆发于2015年上半年,当时证券行业分级产品火爆发行,加上多次降准降息引爆券商、地产板块,这类投资范围约定80%投资于金融、地产板块的基金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但目前来看,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多以被动型为主,主动型产品仅有7只。从持仓上看,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大都重仓银行、保险龙头,标的股较为稳定的业绩使得这类基金长期表现尚可,例如时间最早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成立迄今涨幅达238.88%。

当前,从基金操作和板块估值角度看,二级市场对金融地产板块的预期已经相当悲观,两大权重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

主动选股型产品有望“拔地而起”

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是金融地产板块经营压力较大的一年:例如银行板块,继续让利实体经济、不良贷款的滞后生成意味着银行业尚未进入盈利修复周期。虽然整体的估值修复仍很难出现,但各子板块中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标的还是有望脱颖而出,优质个股的配置时机可能已经到来。

在当前时点,如果想要布局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建议基民关注聚焦选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从调仓换股角度看,主动型基金也更加灵活,一些受疫情影响小、本身护城河较高、长期竞争力较强的公司业绩下行空间有限,受益于宽松流动性环境,它们可能有较好表现。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是目前存量规模最大的主题产品,基金在疫情期间积极调整了持仓结构:银行股方面,在政策对中小银行持续倾斜的背景下,基金小幅增持了区域性银行中的常熟银行;保险和地产股方面,基金重点加仓了业绩确定性强的平安、万科和保利。

无独有偶,南方金融主题也将注意力集中到通过零售业务突围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新进了区位优势明显且盈利出现修复的南京银行,在券商板块也布局了综合实力较强、各方面表现优异的中信证券。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主动管理型基金在金融地产板块中有选股优势,但是部分产品重仓金融地产行业力度不够,例如两大行业在国富金融地产、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中占比仅约六成,具体择基时应关注这一问题。

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地产板块在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中的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但是板块绝对涨幅可能有限。在估值的绝对低位下,更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差异化发展的逻辑,通过主动管理型基金把握个股行情。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