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力电子深受大客户掣肘 多项财务数据存疑

2020年06月22日 10:2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杰

作者 | 刘杰

编辑 | 王宗耀

英力电子九成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前五大客户,依赖大客户的问题很严重,这使得其诸多方面深受大客户掣肘。更重要的是,其招股书披露的多项财务数据的勾稽关系都有异常,毛利率数据也高于行业公司,其真实性令人怀疑。

近期,英力电子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5.27亿元。然而,《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翻阅其招股书发现,英力电子因为在销售上过于依赖大客户,而深受大客户掣肘,且其采购数据及毛利率均存在疑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有待商榷。

深受大客户掣肘

据招股书显示,英力电子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的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7.4亿元、10.38亿元、12.62亿元,后两年分别同比增长40.13%、21.66%,不难看出,英力电子在2018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2019年营收增速大幅放缓。

从销售情况来看,英力电子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情况,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6.94亿元、9.86亿元、12.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7%、95.01%、96.68%,可见,其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前五大客户。

过度依赖于大客户,对英力电子来说,有着莫大的风险,其将自己的业绩与大客户绑定,便会深受客户经营状况的影响,一旦大客户经营出现问题,缩减了采购量或者失去大客户订单,其业绩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其实,英力电子的客户集中度高与其下游行业特性有关,根据TrendForce数据显示,前6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85%,而笔记本电脑代工市场主要集中在广达、仁宝、联宝、纬创、和硕等几家主力代工厂商,故笔记本电脑品牌商、代工厂商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导致了英力电子客户集中度较高,而这也说明,英力电子依赖大客户的情况是难以改变的。

可问题在于,英力电子因为依赖大客户,导致其在诸多方面均深受大客户掣肘。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英力电子的毛利率分别为22.02%、17.32%和18.79%,呈现出波动下滑的态势。而其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就与大客户息息相关。

据招股书显示,终端电脑品牌厂商为了增加销量,可能会采取促销的形式降价出售,为保障自身利益,此时终端电脑品牌厂商会凭借自身较强的议价能力向上游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压低采购价格,而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又会转移部分降价至上游厂商(即发行人),最终影响了英力电子的毛利率。

正是由于其在销售方面严重依赖大客户,导致自身的议价能力及话语权较弱,才受制于人,利润变得越来越薄。

除了利润被蚕食外,因为依赖大客户,其销售回款也深受影响。由于议价能力偏弱,英力电子在产品销售中,不得不更多的选择赊销,进而导致其应收账款高企。

2017年至2019年各期末,其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3.35亿元、4.68亿元、5.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29%、45.15%和44.17%,其中,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欠款占应收账款的比重在9成以上,这意味着英力电子的大量资金被几大客户占用,而这势必会影响公司的流动性,增加其运营成本。

英力电子虽然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在2019年度加强了对中小客户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大了对中小客户应收账款的催收,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好”,但是英力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以及应收账款占比都在9成以上,显然,通过加大对中小客户的回款的管理来改善其经营活动现金流,效果有限。

采购数据存疑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核算了英力电子的采购数据与相关现金流及经营性债务的勾稽情况,发现存在数亿元的差异,需要高度警惕。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英力电子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01亿元、2.44亿元(如表1),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2.95%、22.52%,故可推算出其采购总额分别为8.74亿元、10.83亿元。

考虑到2018年、2019年其所销售产品分别适用16%、13%的增值税税率(注:自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从2019年4月1日起,又由16%下调至13%),估算后英力电子以上两年中,含税采购金额应该分别为10.16亿元、12.31亿元。根据财务勾稽关系,该部分采购金额应体现为相关现金流的流出及经营性债务的增减,那么英力电子相关财务数据是否符合该逻辑呢?

进一步来看,2018年、2019年,英力电子“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分别为7.27亿元、9.49亿元,由于以上两年中预付账款变动较小,故不考虑该因素影响,将上述两年中的现金流支出金额与同期含税采购金额10.16亿元、12.31亿元相勾稽,分别少了2.89亿元、2.83亿元,理论上应导致经营性债务同等增加。

可事实上,英力电子2018年末、2019年末应付账款金额分别为4.77亿元、5.2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新增了1.28亿元和5153.61万元,新增债务金额显然远远小于理论应增加金额,前后分别相差1.61亿元、2.31亿元,这也就说明了英力电子在2018年、2019年分别有1.61亿元、2.31亿元的采购金额没有相关财务数据的支撑,恐含有“水分”。

毛利率或不真实

据上文所述,虽然,近年来英力电子的毛利率水平在不断下滑,然而若与同行业公司对比的话,仍要高于行业平均值。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英力电子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7.76%、15.57%、13.07%,英力电子的毛利率较之分别高出了4.26个百分点、1.75个百分点、5.72个百分点。

那么,为何英力电子的毛利率水平如此之高呢?《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核算了其营业成本相关数据,发现其营业成本或存在虚减的嫌疑,故英力电子的高毛利率或许并不真实。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19年,英力电子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5亿元、5.49亿元(如表2),分别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为73.41%、74.55%,由此可推算出其原材料采购总额分别为6.13亿元、7.37亿元。

同期其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金额分别为5.33亿元、6.56亿元(因其他业务成本金额较小,故不予考虑),与原材料采购总额相较,分别少了8006.06万元、8059.34万元,这表明本期英力电子并未将其采购的原材料全部耗尽,因此,将导致其存货的增加。

具体来看,2018年、2019年,英力电子存货中原材料及委托加工物资合计金额分别为6858.89万元、7512.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较分别增加了3656.8万元、653.21万元,但这分别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4349.26万元、7406.13万元。那么英力电子存货中其他项目的变动情况又如何呢?

进一步来看,2018年、2019年,英力电子存货项目中还包含库存商品、在产品及发出商品,三者的合计金额分别为1.25亿元、1.4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833.84万元、1956.98万元。

虽然招股书中未分别说明上述各项目中原材料的占比情况,但当年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2.19%、64.20%,若依据该比例推算,大致估算出上述项目合计增加金额中,包含的原材料金额分别为1762.37万元、1256.38万元。

不难看出,即使排除了存货中其他项目增加额中包含的原材料,以上两年仍分别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2586.89万元、6149.75万元。

事实上,企业的存货一般会需按期进行盘点,以保证准确性,倘若英力电子的存货金额与原材料采购金额无误的话,那么,其营业成本就很可能存在虚减的嫌疑。虚减营业成本便会导致企业的毛利率出现虚高,再结合前文所述,2017年至2019年英力电子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水平的情况来看,其披露的毛利率数据很可能不真实。

(本文发表于6月20日《证券市场周刊》)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