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集团姗姗来迟的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除会计师无法确定事项外,其营收、采购皆有疑点

2020年06月11日 18: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碧鹭

作者 | 谢碧鹭

编辑 | 王宗耀

6月10日下午,如意集团在全景网上举行了2019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和其它A股上市公司相比,这家公司2019年年报可谓姗姗来迟,直到5月28日才正式发布。但就在年报发表的当天,负责审计其财务报表的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却发表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财务报表持保留意见的原因包括:无法确定金额达10.99亿元的投资款项是否为关联交易;未能获得3.1亿元预付账款的交易背景、款项性质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公司能否收到货物或收回款项。对于关联方4.4亿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无法判断2648万元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计提等。

紧接着如意集团便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上述事宜作出解释。但如意集团并没有按期回复,其表示,由于关注函涉及的核查工作尚未完成,且需会计师发表意见,拟延期回复。

营收数据可疑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通过这份年报上的数据进行核算后,发现2019年如意集团相关财务数据确实存在异常。

据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如意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为11.5亿元,其中境外收入为4.02亿元,这部分不需要缴纳增值税,而境内部分的营收主要以销售收入为主,该部分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自2019年4月1日起便由16%下降到了13%,由此可以计算出当期的含税营收大致为12.53亿元。按照财务勾稽关系,该部分含税营收将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现金流入和经营性债权的增减。

那么实际情况又如何呢?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9年如意集团“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9.79亿元,再加上当期预收账款所减少的900万元,则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经营性现金流入金额大致为9.88亿元。将其与含税营收相比较,大概存在2.65亿元的差额。

也就是说,当期的含税营收并没有完全以现金流入公司,差额部分应该被计入了经营性债权中,理论上当期经营性债权应当大约有2.65亿元的增加。然而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如意集团的应收票据为0元、应收账款为8.07亿元、应收账款融资为630.39万元、坏账准备为7514.26万元,同类项目合计较2018年末仅增加了1.49亿元。

这明显和理论上应该要增加的金额并不相符,大概存在1.16亿元的差额。如果当期如意集团所披露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相关数据真实的话,那么当期应收账款等经营性债权数据是否存在问题,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解释。

采购疑点

除了营业收入数据存在诸多疑点之外,2019年如意集团采购数据与现金流及相关经营性债务之间的财务勾稽关系同样存在令人疑惑的地方。

据年报显示,2019年如意集团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81亿元,占总采购金额的49.25%,由此可以推算出当期采购总额为3.67亿元,根据上述《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提到的当期增值税税率变化,前3个月按照16%的税率、后9个月按照13%的税率来计算的话,可得出当期的含税采购大致为4.17亿元。根据财务勾稽关系,该部分含税采购金额应当体现为相关经营性现金流的流出及经营性债务的增减。

我们先来看当期的经营性债务,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如意集团的应付票据为5070万元、应付账款为2.86亿元,同类项目合计较2018年末减少了2.74亿元。也就是说,当期如意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出不仅用于支付含税采购,还支付了部分往期的经营性债务,按照财务勾稽关系,当期如意集团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金额大致为6.91亿元。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9年如意集团“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8.73亿元,但当年其预付款项变化较大,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如意集团的预付款项为3.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了3.09亿元,考虑到这部分变化后,当期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流出仅有5.64亿元。这跟上述理论上应该支出的现金流相比,少了1.27亿元,这实在是令人不解。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