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冠军深入解读国产替代下半年投资机会,选股就选唯一和第一!

2020年06月03日 18:1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沐遥

作者 | 李沐遥

精彩观点:

通信行业领域华为已经实现全面替代。

华为今年“非常安全”,不用担心有科技各方面被“卡脖子”的问题。

5G手机及5G产业链整体投资机会仍存。

唯一能实现国产替代或者处于行业第一的核心科技股公司,它的每一次回调都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原本缓和的中美局势似乎再度进入僵局,例如,美国对华为芯片的再度封杀,引发国产替代的新一轮热议。那华为此次能否顶住压力?哪些公司有望率先突破国产替代“卡脖子”难题?科技股当前是否炒作过热?哪家公司有望成为下一个茅台?……共话市场焦点,共议价值投资。5月22日晚间19点,2018年私募冠军广东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做客《证券市场周刊直播》首期节目,在线与投资者互动探讨了“国产替代下5G产业链及半导体的核心投资机会”。

以下为《证券市场周刊直播》第1期节目的摘录精编: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出台了一项针对华为芯片的封杀令。华为所受影响大么?在您看来,这一事件是否会加快国产替代的进程?

刘跃: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一次华为的信心很足。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华为整个产业链的订单正在追加,今年不需要担心华为业务方面存在“卡脖子”问题,预计从二季度到今年年底,华为业绩表现会很好。

在经过一系列事件之后,通信行业产业链里面华为基本上已经实现国产替代。华为手机各零部件美国占比从百分之十几,下滑到现在的百分之一点几,间接说明国内科技技术升级进程正在加快。

我们看好整个华为产业链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国内两大手机厂调研过程中,手机厂商们对今年手机出货量维持去年水平很有信心。虽然产量维持去年水平,但由于今年下半年无论是华为还是其他厂商都会迎来一波换机潮,5G手机零部件等各方面的产业链升级,将带来业绩的增长,由此我们看好5G手机产业链的后续机会,一季度华为5G手机的出厂量在全世界占比1/3,在国内超过了50%。而通信行业,5G信号还没有实现全覆盖,还处于一个升级的过程中,在这一方面华为已经实现了全面的国产替代。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十年之后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空间有多大?中芯国际、深南电路这些龙头股能否担起重任?十年之后他们的合理市值大概是多少?

刘跃:中芯国际是中国目前最有可能完成国产替代的一家公司,虽然10年后它的市值是多少我也说不好。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3~5年,中芯国际、深南电路等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性的。

建议投资者在给中芯国际估值时,可以对标台积电来测算其未来市值空间。中芯国际每一次技术突破,向台积电靠近时,它的市值就打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目前来看,中芯国际的估值并不高。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半导体封测龙头有比较好的标的么?

刘跃:半导体封测我不建议去追,估值已经不便宜,除非回调下来。因为封测技术国内已经突破,龙头公司基本处于行业垄断地位,新进入者发展空间有限。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国家大基金为什么没有优先投资光刻机?

刘跃:光刻机是国内半导体制造“卡脖子”环节之一。由于光刻机精密度短期之内难以攻克,中国光刻机想要实现国产替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光刻机技术最先进的还是荷兰,我们仍需要进口。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使用5G信号一定要换5G手机么?

刘跃:我之前在华为专卖店问过店员,没买5G手机,但是用5G流量套餐,会不会影响5G网络的使用?他说这个影响不会很大。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您是否仍然看好5G基站和5G手机产业链?对于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您的最新看法是什么?

刘跃:我仍然非常看好这两个领域。5G手机的换机潮,让天线、滤波器等一系列手机零部件出货量大幅增加,从而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基站方面,去年建设了15万个,今年我们调研结果是基站预计建设50万个,同比成指数级增长。因此,这些供应商今年业绩的增长也将非常明显。比如胜宏科技主要从事高密度印制线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PCB)。调研中我们发现,整个PCB板块的业绩增长受疫情的影响很小,仍在开足马力,24小时开工。由此可以判断胜宏科技今年业绩的增长应该不会比去年少。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目前5G手机产业链还有哪些核心技术部件是受限于外国的?

刘跃:目前来看,受限的领域占比很小。例如,高端手机中的5nm、7nm跟10nm等芯片问题仍受限。我们国内中芯国际目前已经可以生产7nm,但是量产可能要到年底才能实现。华为今年在台积电和中芯国际下的芯片订单非常充足,整个华为今年是非常安全的。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5G手机零部件当中,屏幕和摄像头您更看好哪个领域?

刘跃:以前一台手机只安装一个摄像头,但现在每台手机会安装多个摄像头,所以同比来看,每增加一台手机,摄像头的增长却不止一个,那么摄像头的增长就更具有确定性的。但一台手机却不能多出很多个屏幕,板面也不能做大一倍以上。所以从投资机会角度来说,我个人更倾向于摄像头领域的投资机会。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您看好5G手机散热领域的投资机会么?

刘跃:3G手机充电之后可以用很久,4G、5G手机性能上的提升,对散热跟耗电量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对高端散热材料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手机的散热高端材料方面基本以中国台湾和日本供货为主,中低端国内很多公司可以做。但中低端领域我们不建议作太多关注。国内目前只有一两家公司,是唯一可以替代台商跟日商的,一旦他们的技术突破,未来业绩的增长空间会非常大。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如何看待苹果产业链?

刘跃:目前,苹果在中国大陆的销售份额正处于下降趋势,再加上国外的疫情影响,国外销售份额没有起色,短期之内苹果公司的业绩和整个苹果产业链肯定是有压力的。以立讯精密为例,第一季度立讯精密的营业额大幅增加,但是它的利润增长并没有跟进营业额的增长,说明公司净利润处于下滑的趋势。短期之内我不建议投资者在股价高位的时候,过度关注苹果产业链个股。但如果这些股票价格回调下来,估值更便宜的时候,大家可以再次关注。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从投资角度来说,如何看待联通、移动和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后续表现?

刘跃:三大运营商的短期业绩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短期建议不用过多关注。等到所有人都习惯使用5G的时候,三大运营商的业绩才可能慢慢恢复。一方面是因为运营商是经营商,目前5G的客户量还没有积累起来,另一方面运营商的投资开销是要削减利润的,所以它们的业绩无法在短期呈现。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国产替代、5G手机产业链下半年有哪些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以及值得关注的个股?

刘跃:对于科技股投资,我们一直强调要买龙头股。细分行业中电脑、手机、终端、软件、服务器等等,先要在每一个行业中找到绝对的龙头公司,特别是目前在中国市场,只有它能够唯一替代海外技术的公司。这类公司目前可能股价高或者估值高,但由于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的大,那么未来潜力是非常的大的,值得关注。

对这些公司进行估值,需要对标美国公司,美国哪一家公司要封锁我们,中国哪一家公司可以去替代它,把美国公司贴标签一样贴在中国公司身上。例如,看一看美国这家公司现在的估值、营业额、利润分别是多少,而我们中国这家公司对应数据又是多少。当然由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潜力大,估值稍微可以放大一点,但是总不能现在的产能跟利润是美国公司的1/20,但是估值已经是美国公司的1/2,这种我认为短期之内就有些高估了,建议投资者回避。

不过,对于行业绝对的龙头公司以及唯一可以实现国产替代的公司,目前的估值还有很大的空间。但就细分行业方面的部分公司而言,它的估值已经开始往美国公司的1/2去靠近,对于这些公司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谨慎,特别是在6月份,可以耐心等待回调之后再继续关注。总结来说,科技股投资一定要找第一、唯一,预计3~5年内,整个国产替代的份额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当前科技股是不是炒作过热了?

刘跃:对于不是第一跟唯一的那一部分科技股,目前确实有点虚高,这一部分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适当规避一下。但是对于之前提到的属于第一、唯一梯队的科技股,例如国内从事操作系统,唯一能实现国产替代的公司,以及硬件、服务器能够实现替代的公司,它们的仓位我们是不动的,既不减持也不增持。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半导体和5G手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刘跃:以半导体领域的消费电子为例,无论我是否买手机,每一次华为或者苹果公司推出了新产品,我都会去实体店里面亲自体验一下,我如果觉得新款手机不错的,那我会详细咨询销售人员,并通过咨询业内人士来深入研究这个行业。例如,目前市场上这几款手机销售情况如何?代工厂有没有接到新的订单?这些订单又能够持续多久?其实我们每一次投资都是通过企业家跟实体店来挖掘的。

另外,今年我们对5G手机产业链和基站这么有信心,也是因为我们在四大手机生产商里面做过深入的调研,有公司高层向我们透露,目前手机生产商每生产10台手机就有7台是5G手机,甚者有些公司已经达到了8台。5G手机生产量占比这么高,还担心5G产业链的这些天线、滤波器的销量么?显然不用。

另外,苹果突然降价的事情也启发了我,因为苹果也发现如果它不把4G手机尽快卖出去,一旦市场接受了5G手机,那么它4G手机的库存可能就卖不出去,这就是今年以来苹果4G手机拼命降价的一个原因。每一次投资,我都要求基金经理、投资团队,必须在生活中找到答案,我看到了这个答案,看到了确定性的增长,那么才敢投资。所以投资人在做任何项目投资的时候,不妨多留意一下生活中的任何一次变化,生活习惯的变化会改变一个行业,也会促使一个行业的发展。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您对市场后市方向怎么看?

刘跃:投资者如果想从指数上赚钱其实很难,但是我们发现,市场的流动资金充足,特别是欧美实施货币宽松之后,北向资金一直在流入。对于国产替代的唯一公司或者是行业第一的公司,它们的每一次回调我认为都是一个很好的买点。

作为投资者,如果看好的公司股价处于高位,又担心错过机会,那最好控制风险的方法就是买第一跟唯一,并做好仓位配置。

《证券市场周刊直播》投资者提问: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哪些个股有望成为或超越“股王”茅台?

刘跃:我认为阿里和腾讯具备这样的潜力和实力,因为它们在两个不同的领域当中,基本上处于无竞争者的状态。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助推,间接利好这些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这些公司的发展趋势、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如果一家公司在行业中没有竞争对手,你就可以去关注它,分仓配置的话,也许收益更加稳定。

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链接查看直播视频回放!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立场。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者卖出推荐,投资需谨慎。)

版权声明:《证券市场周刊直播》的直播内容经嘉宾授权仅在本平台发布,涉及本活动内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主办方所有,任何媒体、机构或个人未经主办方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恶意录制、摘录、转发等)公开发布,视为侵犯版权,依法追责。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