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正在试探上升趋势

2020年06月01日 10: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上周,上证指数经典的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趋势突破形态失败了,指数大幅下跌至上升趋势线以及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长期组均线的下边缘以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如果指数的试探行为(GMMA突破形态由以下部分行为形成:指数试探压力位,第二次试探,突破至压力位以上,然后试探旧压力位的支撑作用,如附图点A、B和C所示)能成功完成,通常将确认新的上升趋势。

上周四(5月21日),指数收在上升趋势线以下。这是突破失败的早期预警信号,交易者预期指数在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的下边缘附近会形成支撑。然而,这种支撑并没有形成,指数在上周五快速下跌,报收2813.77点。这是趋势方向的一个重要变化,尽管指数出现了急剧的反弹,但上升趋势不太可能恢复。

指数在这次下跌中,收盘点位完全处于趋势线以下,这具有非常看空的意味。我们可以看一下4月28日指数的表现,虽然指数出现了类似本次的下跌,并下跌至趋势线以下,但是指数收盘位于趋势线以上。这意味着,本次下跌尚未获得趋势反转的信号。

“上证指数的支撑位在哪里?”第一个支撑位位于2805点附近。虽然它不具备长期的历史重要性,不是一个得到充分发展的支撑位,但在强上升趋势期间,这个位置可以被当作暂时的支撑位。急剧的反弹也将从这个位置开始形成。

然而,在一个新的上升趋势可以被确认之前,又需要克服三个重要的压力位:第一个是位于2855点附近的历史压力位;第二个是GMMA长期组均线的上边缘,位于2865点附近;第三个是2890点附近,它将起着压力点的作用。

上证指数如果从2855点回落,则在2770点附近有一个长期历史支撑位。它在去年是一个支撑位,但在2020年2月和3月没有起到支撑位的作用。所以,投资者将不会对它再次起到支撑位的作用给予过多信心。

指数在2805点和2770点这两个弱支撑位时,意味着投资者将等待市场能够从这两个水平中的任何一个反弹的证据,然后才会重返市场。

当GMMA短期组均线完全运行至GMMA长期组均线的下边缘以下时,新的下降趋势就得到了确认。投资者和交易者等待市场能够从2805点附近整固和反弹的证据,然后才会重返市场。■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