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时代的散户投资策略

2020年06月01日 08:5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家港 严海鹏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的推出,A股注册制改革迈入了一个新阶段。注册制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于疫情后经济恢复到正常健康轨道上运行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我从以下方面谈谈对注册制的认识。

一、从推进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定位来看: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这有利于成长创新类企业融资、有利于传统企业的创新转型、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质量的提高。

二、从退市制度上来看:简化了退市程序,增加了“市值退市”指标,意思是经营不好要退市,重大违规也要退市。这个注册制的本质就是宽进、严管、重惩戒对于绩差垃圾股是重大利空,很多绩差股变成仙股的概率大增,同时由于股票供应大量增加,一定会出现没人光顾交易清淡的股票。所以,捂住被套的绩差股捂成仙股可能会变成常态。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会下降,传统股票的估值体系将会被颠覆。

三、从交易制度来看:涨跌幅限制从10%提升到20%,上市前五日不受限。股价走势遇到天地板,一天最高可能亏33.33%,如果第二天股票还是跌停那就是两天就亏46.67%。这将有效抑制市场游资打板、市场情绪跟风的打板玩法,同时也将考验每个股民的交易技术、策略和心态。不管是价值投资者还是市场投机者,都将面对新的交易模式,因此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技术和心理准备。

注册制的推出对于A股市场和生态影响深远,我们每个市场参与者也要与时俱进,要有一套适应自己、适应市场的操作模式,摆脱七亏两平一赚的定律、避免被割韭菜的命运,从而达到投资赢利、账户复利增长的目的。就应对策略而言,我简单从以下两方面和大家探讨交流。

一、必须与市场主导机构的思维接轨。随着市场的开放与扩容,市场上机构与外资的话语权越来越重,A股也会与国际成熟股市接轨,所以我们普通投资者要去学习机构的思维,包括他们的选股和运作模式。结合主流机构近两年运作思路,我个人选股遵循“三好”原则:1.好行业。国家政策主导鼓励的行业,如高科技、新基建、生物医药、消费等。2.好价格。即估值相对合理的价格,股价形成确定性的趋势模式,从技术面上讲,周k形态必须站稳在60周均线上方,同时伴随着量能的放大。3.好预期。即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足够大、产品市占率高、成长性确定。买入符合“三好”原则的公司,在这些条件没有发生变化之前就坚持长线持有,当帐户利润达到翻倍时可卖出一半,这样你的持股成本为零,就形成了有效的赢利仓位,投资心态也更从容,同时也可以用卖出的资金去另辟沙场寻找优秀的公司,这样的投资才更有乐趣和信心。从这两年市场结构性行情来看,出现股价翻倍的公司数量也不少。当前时期正处于牛市的起点,我们可以多做做功课,去挖掘市场中的优质公司。

二、上班族股民的操作策略模式。随着机构占比资金的提高,原来市场盛行的抄底抓涨停板、炒概念题材、追涨杀跌的模式将不会适应注册制时代的市场,普通投资者可以选取市场中的“三牛”,即根据市场走强的行业板块选择最牛的指数ETF基金,围绕最牛指数ETF基金再去选择最牛的B类基金,通过B类基金又可以在成分股里找到最牛的股票。普通上班族股民受制于时间、精力的因素,可以根据市场的表现和你所看好的行业里关注这样的ETF基金,它配置的是一揽子股票,可以追求一个平均收益;追求进取的投资者可以通过B类基金选择板块内的成分股和行业龙头类公司。牛市来临后,这也许是个简单有效的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