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政策力度不断加强

2020年06月01日 08:5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短期还需耐心等待

主持人:确实如你所料,指数继续维持弱势。

袁月:从时间和空间来看,调整都还没有结束,尤其是短线在缺少新热点的情况下,氛围难以转强。而考虑到估值和位置,很多符合中线逻辑的板块,目前布局也没什么优势,所以还需以观察等待为主。

主持人:记得在两周前的文章中你分析防水、涂料、瓷砖等,之后包括家具在内走势都是很强的,市场关注度也明显高。

袁月:从资金特性来说,也有挖掘消费股的原因。另一点则是所谓的行业景气度提升,只不过要明白的是地产竣工周期并不是这周才开始的,而是去年底,这也是短线需要注意的。中期来看,由于景气度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对于装修行业的需求会有一定支撑。不过其中也会有区分,比如有的公司是ToB,有的是ToC,逻辑有所不同。

B端的客户主要是地产公司,目前龙头地产公司都已经和这类建材企业从多方面进行合作,也算作深度绑定。而C端主要面向的就是个人消费者,如果精装的占比要提升了,自然就会降低个人装修的比例。所以,这么看来,得益于竣工周期的爆发,面向B端的建材公司业绩增速和确定性要相对更高一些。

当然,这个行业依旧是有周期性质的,逻辑没有消费股那么长,存在波段或者趋势的机会。注意短期不要在情绪亢奋时追买,尤其是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时候,通常都不是机会,等待调整后再从确定性和估值角度综合考量。

主持人:与之相对应的是前期强势的水泥连续调整,逻辑有变化吗?

袁月:中期逻辑没有变化,短期走势也印证了刚才说的短期关注度太高未必是机会的观点。如果明白这些特点,再结合股性和政策预期,对于近期水泥股的走势也就不觉得奇怪了。如果不买在调整,而是去追高,自然是没有超额收益的。总之,在中期逻辑依旧通顺的情况下,类似新能车、云计算还是芯片等,只有调整才会带来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短期走势更多受情绪影响,但关键还是看中期逻辑,要分清预期。

政策力度逐步加强

主持人:新能源车板块我们近期聊的也比较多,近期行业利好依旧不断!

袁月:确实,这个行业未来几年逻辑都是最通顺的,通过巨头布局和政策动向,也可以印证行业发展有望加速。上周我们说到欧盟可能对新能车免征增值税,这周法国又宣布了一项80亿欧元的计划,以重振法国汽车业,重点则是增加电动汽车的产量和销售。其中还包括将把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激励措施从6000欧元提高到7000欧元。

再从4月欧洲的汽车销量来看,主流国家同比下滑超过90%,这也很正常,毕竟有疫情的影响,但新能源车的销量仅下滑50-70%,下滑幅度要更小。这也体现出用户对于新能车的认知以及政策导向的作用。如果欧洲电动化趋势持续向好,对于全球产业的发展都会有积极作用,同时对布局欧洲车企的电池厂商及海外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来说都是受益的。如在欧洲市场占比较大的LG,A股为其供货的公司股价近期走势要更强,这都是有逻辑的,不是乱涨。

主持人:那对于国内来说,有哪些积极因素?

袁月:之前对于补贴的不确定导致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但随着未来两年的政策明确,这种疑虑消除。近期,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对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虽然金额不大,但态度更重要。此外,除了特斯拉的Model 3,小鹏、比亚迪等厂商也会有新车型上市,从目前的配置和定价来看,性价比不错,这也有利于提升用户的购买欲望。这些长期来看都将有效促进新能源车消费,由于去年上半年存在抢装的因素基数较高,新能车增速转正可能要等到下半年。

板块在逻辑通顺的情况下,中期确定性还是有保障的。只不过,落实到选股和操作上,还是要结合估值,考虑短线情绪等因素。因为A股的特点向来比较极端,总喜欢把一种方向发挥到极致,通过近期的走势可以看到,细分领域龙头还是最强的,因为中线资金主导,持有还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个位置再去追买,确实也谈不上划算。■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