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涨幅弱于前两年的茅台,可以做平均收益

2020年06月02日 08: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万羿笙

特约 | 万羿笙

编辑 | 王飞

6月1日收盘,贵州茅台报1419.50元/股,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其总市值达到1.78万亿,直追工商银行。但伴随而来的是,贵州茅台的市盈率(TTM)也达到了41.4倍,不仅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高于白酒行业29.29倍的中线(TTM,算术平均法)。除此之外,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还遇到了股价涨幅收缩、业绩增速放缓等不利情况。那么,贵州茅台到底贵不贵呢?

股价涨幅、业绩增速迎双降

供需不平衡等为茅台高估值背书

据笔者统计,在过去白酒行业景气度提升的5年(2015年6月1日-2020年6月1日)里,贵州茅台股价累积涨幅542.87%,年化高达45%。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前面2年半的时间里,贵州茅台股价涨幅为170%,而近2年半为130%。尤其是今年以来,其股价累积涨幅仅有19.99%。这就是说,贵州茅台的股价涨幅是在逐渐收缩的。

不仅如此,从贵州茅台基本面来看,其业绩表现也不容乐观。据贵州茅台公告,公司2015年-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分别为3.82%、20.06%、52.07%、26.43%和15.1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0%、7.84%、61.97%、30.00%和17.05%。这就是说,贵州茅台的业绩正呈现出先加速后放缓的趋势。而根据公司今年的业绩指引显示,今年的营业总收入增速为10%,比2019年还要低一些。

那么,谁能支撑贵州茅台偏离行业中线的估值呢?

过去5年,白酒行业的结构化特征比较明显。从股价表现上看,主要是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的结构性行情,而地方酒和低端白酒则表现一般。这表明,白酒行业高端化、名酒化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

同时,在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2003年到2012年),消费结构中三公消费占了近50%,随后受政府限制三公消费和塑化剂事件的影响,整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量价齐跌。目前,三公消费占比很低,而大众消费及商务需求权重较大。所以,高端白酒的周期性属性也在逐步向大众消费品属性转化。

另外,与其他消费品不同的是,白酒行业还具有投资属性。尤其是高端白酒,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这种特性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不用担心产品过期;对于渠道来说,不用担心库存跌价。并且,收藏久了通常还能够升值。而这些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企,在价格控制方面也比上一轮白酒景气周期要谨慎得多,有意控制投机性需求,这样也会把整个高端白酒的景气周期进行延长。

通过分析此轮白酒行业的景气周期可以看出,主要是高端白酒的结构性行情,而且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目前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延续,这也就给白酒行业的估值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因为基本面更加稳固,且可以展望的更加长远。所以贵州茅台的估值超过了30倍,涨到了40倍,甚至还会提升。

贵州茅台等优质企业

可以用来做平均收益

但不可否认的是,贵州茅台的股价涨幅确实在收缩、业绩增速在放缓,估值也处于这轮景气周期的高位。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存在着这样的纠结——高端白酒处于明显的景气周期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确实是好公司,是持有还是放弃?

投资者只需像理解白酒行业一样理解A股市场当前的情况,就可以很好的决策。白酒行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而A股市场的企业(供给侧)和投资者(需求侧)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供给侧来看,“十三五”过后,我国经济增速就进入了换挡期,在这个阶段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很多行业增速放缓,市场份额开始向龙头企业加速集中,这就导致许多行业集中与分化非常明显。而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升,龙头企业和二三线企业市场地位和经营绩效等也开始差距加大。从需求侧来看,最近几年外资的配置比例逐年提升,大大改善了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结构。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在加大,一方面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优选企业;另一方面奉行的是配置思想,所以只要是龙头优质企业还有增长的空间,多少也会配置一些。至于估值方面,可能就不是配置的决定性因素。估值高了,可以少配置,决定配不配置的核心还是企业的质量和未来的成长空间。

笔者认为,在未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机构配置崛起以及注册制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像贵州茅台这种盈利能力突出、业绩增速稳定的企业,大概率会长期享受估值溢价。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用这种企业做平均收益,再用“小而美”的企业来做超额收益。这样就会减少许多决策的烦恼了。

(本文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