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食品类第一大牛股“闪崩” 中长线能否再挑大梁?

2020年05月31日 18:4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牛锋

作者 | 牛锋

编辑 | 林中

5月食品饮料是两市涨幅最大的行业板块,牛股频出。不过,临近5月收官,月内的又一大牛股——食品类中的安记食品28日周四闪崩跌停后,周五再度逆势大跌。27日晚间,一纸公司大股东减持公告是为大跌元凶。

安记食品减持公告:

来源:WIND

A股食品饮料板块中的调味品指数月涨幅逾15%,明显跑赢大盘与创业板,安记食品月内最高涨幅曾达105%,超过中炬高新、千味食品、恒顺醋业等白马,成就其在食品板块内“封神”,但安记食品1%的遭减持比例并不算大,调味品涨价预期与公司的盈利预期能否实现或是关键因素。

调味品今年涨价预期不高

高频物价数据显示,上周(5月22日当周)以猪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延续调整,对食品价格构成打压。持续了近3个月的食品价格下行之势不见回头,那么调味品价格总体的涨价预期如何呢?

作为职业投资人、同时拥有多年在河南郑州从事调味品品牌代理商的靖开诚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今年调味品涨价预期还不高。比较受关注的海天味业高层此前曾表态,今年海天的产品不会提价。作为它的区域品牌代理,我们定价时还要考虑通膨因素,以往都是在公司提价基础一次性再加5到6个百分点,目前大家还按兵不动。但是调味品在食品中的优势是总体价格和需求更有韧性,上游原材料也相对更稳定,不会像肉价一样受到动物疾病(非洲猪瘟等)影响,或是像大蒜之类的因投机种植导致市场巨震。

附图:主要食品价格变化统计(截至时间5月28日):

来源:WIND,证券市场周刊

复合调味粉产品存在的局限

调味品在林林总总的商超与千家万户的厨房中随处可见、随手可买,但不同产品、不同公司的运营差异不可忽视,观察的窍门就在细节中。“调味品业,其实也包括很多快消领域中,产品能否充分直达消费者手中是一个重要因素。”靖开诚强调道。以海天(以酱油为代表)为例,其产品不仅能够卖到餐饮商家手中,更多的是直抵百姓的手中和餐桌上,“to C”覆盖与渗透能力非常强大。但相比较而言,安记食品(以复合调味粉为代表)的产品却有这个局限,首先是安记针对居民消费者的产品使用门槛其实不低,如何选择、如何使用各种复合调味粉,本身就有随机性,而且安记还有不少业务还是“to B”的,下游餐饮业商家的选择面更宽。这就导致安记的竞争壁垒较低,拖累关键运营指标,问题的实质就是品牌忠诚度还不够。

调味品的覆盖与渗透能力的重要性,在官方展望报告中也有突出体现。据中国食品报网最新公布的《2020全国调味品行业蓝皮书》也指出,最大限度缩短消费和生产之间的距离,消费调味品带动才有机会。

预收款变化显示安记食品

品牌忠诚度和统治力尚不足

调味品行业竞争激烈,但没有形成绝对垄断性,小公司也有羹可分,在基础调味品的基础上,延伸调味料产品链的长度。靖开诚认为,调味品竞争格局远不如科技类行业变化快,但卖到千家万户的调味品都是成品,不像很多科技类公司产出的零件,所以调味品的品牌忠诚度效应更重要。琳琅满目的调味品的消费者忠诚度完全不同。从经销商的角度看,预收款的变化情况是衡量相关公司品牌统治力的另一重要指标,两者呈正相关关系。预收规模越大,说明该公司的产品的品牌忠诚度越高。有业内人士分析,安记食品很难谈得上是一家杰出的公司,比较平庸,短期的股价异动说明不了公司在成长性基础方面已脱胎换骨,中长期而言还明显缺乏龙头所具备的比较优势。

整理调味品行业公司的预收数据可以发现,业内两大龙头公司海天味业与中炬高新的预收规模也是最大;莲花健康紧随其后,超过天味食品与恒顺醋业,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调味品对健康要求日益上升,餐饮业的味精用量下滑,公司的“三率”乏善可陈。安记食品预收情况则近年来表现平平,去年略超0.21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36%,变化不大。

表1:调味品行业公司预收款统计:

安记在毛利率净利率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从财务指标角度来看,“毛利率、净利率与主营业务增长率是权衡一家快消企业运营质量的参考,与巴菲特、林园的价值投资理论不谋而合。把企业做大过程比作滚雪球,毛利率就相当于积雪,是护城河;净利率最重要,就像‘湿雪’,即可以粘上的雪;主营业务增速就好像‘赛道’,增速越高则意味着赛道坡度越大。”靖开诚如是说。

梳理调味料行业公司的财报数据可见,安记食品去年营收增速一度靓丽,但今年一季度又转负,相比之下在净利率、毛利率方面还有更多功课要做,品牌忠诚度不足导致其“赛道”相对狭窄。比较而言,头部公司的优势就较为明显,除了日辰股份之外,海天味业、千味食品、天味食品和中炬高新名列前茅。(注:调味品公司主业集中度很高,为便于统一比较口径,取营收总收入替代主业收入)。

表2:调味品行业公司净利率等指标统计(按2020年一季报净利排名):

来源:WIND,证券市场周刊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