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面对自己的能力边界,勇于守拙———读《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有感

2020年05月28日 20:1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童第轶

文 | 童第轶

编辑 | 林伟萍

李录,这位芒格心中“完成本垒打”的“中国巴菲特”,身上笼罩着很多闪亮又神秘的光环。作为芒格的“接班人”,他不仅管理着芒格家族的资产,更在不断发扬巴菲特和芒格两位传奇大师的投资思想。他近年来致力于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的践行,让我们有幸读到了这本《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他曾经在《穷查理宝典》的序中评价他的老师芒格为“商才士魂的中国士大夫”。而通过本书,我们也一样能感受到他“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孔孟之魂。

要了解并且真诚面对自己能力圈的边界

李录是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管理人、价值投资思想第三代代表人物。《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全书包含上下两篇,上篇脱胎于在投资界口耳相传的“现代化十六讲”,他提出了人类社会从1.0文明到3.0文明演化的思想,讨论了现代化的诞生、本质与铁律。李录站在全体人类的角度,思考人类未来的共同命运;同时,对中国未来的现代化演进进程做出了预测。下篇收录了他二十余年来的重要演讲、思考与书评,其中包括他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等的几次著名演讲,除了涉及价值投资的观念、方法与实践外,他还对人类与人性、时代与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思考。

相比于具体的方法论,本书更像是一本哲学之书。作为芒格思想的传人,李录在本书中完美的为我们展示了栏栅思维的应用。从人类文明的演变,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再到对中国未来的预测,李录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兴趣推动、知识储备和思考程序。他几乎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有着深入的思考和清晰的表达,同时他又是一个极其看重“知识诚实”的人,对于浅尝辄止的思考有着强烈的厌恶。

本书“价值投资的知行合一”一章可以说是李录对价值投资思想的一次全面阐述。价值投资的基本概念只有四个:第一,股票是对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而不仅仅是可以买卖的一张纸;第二,安全边际,投资的本质是对未来进行预测,而我们对未来无法精确预测,只能得到一个概率,所以需要预留安全边际;第三,市场先生,市场的存在是为了来服务你的,不是来指导你的;第四,能力圈,投资人需要通过长期的学习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能力圈,然后在能力圈范围之内去做投资。

在这其中,前三个概念已经被世人所熟知乃至反复讨论,但能力圈往往被我们忽视。李录以个人的经历为例描绘了拓展路径,即在强烈的兴趣驱使下,通过日积月累的长期训练,来增加对企业的了解和判断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李录特别强调要了解并且真诚面对自己能力圈的边界。在我看来,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诚实面对自己的能力边界,勇于守拙,不轻易去尝试自己不懂的投资。赚钱之道并不在于我们了解的事情够多,而在于了解的正确。这就是很多人常说的“做减法”,然而更多的情况是我们很多人都在不断做加法。究其原因,一个是欲望过高,希望赚多每一次上涨的钱,欲望使然;另一个是压力过大,特别是很多面临客户压力的专业投资者,在压力的推动下不断去捕捉各种短期的机会,恐惧作祟。投资就是一场与贪婪恐惧的博弈,投资之旅更是修心之旅。

李录还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投资管理人如何面对压力。他的经验是,从开始就不要把自己放在过大的压力下。他当时在芒格的建议下,关闭了老基金,成立了新基金,从最开始的200万美金,做到100多亿美金,整个过程用了20年。李录反复强调,要让自己处于一个“无压力”的状态。我认为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陷入到一个危险的境地之中。很多人往往为了追求短期靓丽的成绩,去做追涨杀跌的短线交易,或是没有基于对公司详尽的理解盲目的介入一些愿景美好的公司。

拉长周期看,这些行为都会走向亏损,而亏损又将带来心态的改变、做出更加激进的操作,整个投资行为将不可避免的出现扭曲和失控。这更像是一种投机,或是赌博,而非投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想李录所表达的思想也正是如此。价值投资为什么知易行难?或许因为我们许多人只是在尝试做到表面,却未必真正理解价值投资的内核。价值投资也是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

客观理性看待中国

才能更好地自上而下做出研判

我认为本书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李录在关于中国的问题上,从“诚实”的角度对数据、方向和历史作出了各种回应。这些回应的路径是宝贵的,因为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资讯、股评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观点充斥着网络,我们很难得到当下的中国经济相对准确、完整的信息和认知。书中的回应将意识形态或情感立场这类因素降到极低,更多的讨论政府效率、市场体制、生产规模、消费市场等等基础的数据和问题,正是这是基础的、根本的数据变化,反应了一个市场、一个国家相对真实的当下和较大概率的将来。我们在目前鱼龙混杂的舆论场当中,十分需要像李录那样,客观理性的看待中国,才能更好的自上而下做出研判。

李录先生在后记中也直白诚恳的指出本书的目标,本书不作为学术专著,而是反映个人思考。从目前本书的内容而言,可以看出这仅仅是他思考中的冰山一角,因为它足够框架、简洁,并且自成一体。这不是纸上谈兵的想法,必然有大量具体问题在长时间内的自我论证。

总体来说,《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是一本思想内容极其丰富的智者之书,它已经超越了对价值投资的本身论述。我想本书一定会和《穷查理宝典》一样常读常新,成为我们投资之路上的指路明灯。最后引用李录的一段话:“价值投资的大道一点也不拥堵,因为大部分人根本承受不了这个过程的艰辛和寂寞,也抵御不了来自各种短期投机的诱惑,而这恰恰留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

(本文作者为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