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的、华测检测脚踩“禁买线”后,外资“猛追”索菲亚,后备名单浮出水面

2020年05月28日 13:2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5月26日,据深交所官网显示,索菲亚成为继美的集团、华测检测之后,第三家最接近外资“禁买线”(28%,即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的基准线)的公司。或是受此影响,索菲亚的股价在5月27日盘中创出近期新高。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还注意到,外资持有泰格医药、宁波银行、生物股份、方正证券和格力电器等35只个股的比例也直追索菲亚。同时,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没有改变,前5个月北上资金总体表现为净流入。

索菲亚的外资持股占比为26.77%

汇丰、摩根大通、渣打银行全“露脸”

相关规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达到或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6%时,交易所将于次一交易日开市前通过交易所网站公布境外投资者已持有该公司A股的总数及其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5月26日,深交所官网披露了外资持股的最新动态,索菲亚的外资持股总数为2.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6.77%,新晋为外资的“团宠”。

据作者分析发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中央结算)或是推动索菲亚外资持股比例走高的主要机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深股通的数据显示,外资通过深股通持有索菲亚1.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0%。截至5月26日收盘,这一数据达到了19.07%,增加了3.57个百分点。实际上,香港中央结算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索菲亚15.50%的持股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61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索菲亚的外资股东还有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摩根大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CITI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持股占比分别为6.28%、3.92%、2.96%、 2.17%和1.54%。

然而,相比索菲亚被香港中央结算“重仓”,索菲亚在其他几家外资机构中的持仓“分量”却差异明显。按照持股占比来看(见表1),以上5家外资前三大“重仓股”中,索菲亚有两次上榜,但合计占比只有6.09%。

表1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等5家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居前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

外资“加仓”

泰格医药、宁波银行和格力电器等35股

外资在“热烈追求”索菲亚之前,实际早就在美的集团和华测检测两只股票上做过预演。在同一统计区间内,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比索菲亚更高,已达27.28%。其中,香港中央结算、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UBS AG等四家外资机构现身在美的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因此,外资在一些个股上一旦走近“禁买线”,就可能寻找新的标的“重新来过”。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测算,泰格医药、宁波银行、生物股份、方正证券和格力电器等35只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在直追索菲亚,均在10%及其以上(见表2)。

表2 陆股通和QFII/RQFII最新持股比例居前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资讯;《证券市场周刊》整理

从外资“活水”的角度,更多外资流入A股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如5月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要求,“落实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简化QFII/RQFII投资汇出机制”等。渤海证券5月10日的研报认为,长期来看,这一举措推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有利于引导更多外资流入。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外资实际上还是在加码A股。以北上资金为例,其在今年3月份累计净流出A股678.73亿元,创下了陆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的新高。但在此后的4月和5月(截至5月26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A股532.58亿元和208.97亿元。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