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上海保银最新研判:全球“大放水”仍将持续,市场分化加剧,房地产或迎新一轮上升周期

2020年05月28日 13:2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沐遥

精彩观点:

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可能同比接近于零增长,但环比肯定是好转的,预测全年GDP增速可能在2%左右。

预期未来政府还会继续放水,这将导致资产价格继续膨胀,甚至出现市场和基本面的背离情况。

未来一两年分化可能进一步加重,投资上要注意对冲风险。

每一次政府放水印钱,都会出现房地产的一轮周期上行,这一次M2增速跳升的很厉害,房地产价格可能会有一段回暖的过程。

我们对印度市场比较看好,它就像中国的80年代一样,潜力巨大,再过5年10年,其增长潜力可能比中国还要更高,增长速度也会更快。 

5月26日,百亿私募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最新交流分享中表示,宏观经济受此次疫情冲击严重,经济衰退的速度来得非常的快,而经济恢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他看来,全球各国政策方面都在施行史无前例的“大放水”,这肯定对整个资本市场有好处,但同时也会加剧基本面和市场的分离。“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国内的资本市场在这么多流动性的支持下,前景还是不错的。美股方面,明年可能就要创新高了。”张智威表示。

以下为本次访谈过程中精彩语录和问答精编:

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将好转

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速在2%左右

这里面不仅涉及到疫情第二波控制难的问题,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倒闭正逐渐发生,美国企业的倒闭正在逐渐的发展。最近美国的一些零售业的大牌,以前大名鼎鼎的一些零售店纷纷申请倒闭,航空公司更不用说了。例如,最近全球鼎鼎有名的美国租车连锁集团Hertz现在也要申请破产。美国企业的倒闭潮,我们正在经历还没有结束,这些企业倒闭之后就会有更多的人失业,就会对消费各个方面又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就是所谓的“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过程。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到今年下半年,甚至一直延续到明年,所以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确实是很差;从全球的角度来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相对好一些。 

我认为,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可能同比接近于零增长,但环比肯定是好转的,然后下半年是一个正增长,我们预测全年GDP增速可能在2%左右。

全球继续“大放水”预期充足

催高资产价格导致市场与基本面分离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政策,我认为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放水”时代。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政策放松的力度是蛮大的,但跟这次比起来,我们这一次全球央行的放水政策绝对是超出了上一次的规模。 

这一次美联储开启无上限QE,开始提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府买企业债券,包括低等级的垃圾债,比较差的公司发的债券,同时直升机撒钱,给老百姓发支票,这些事情都是美国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的,可以说开了中央银行政策放松的先河。所以我说这是政策上史无前例的大放水,这跟全球规模上出现这么大的反弹是直接相关的。

中国其实也在放水,我们看财政、货币和信贷方面政策的放松幅度是非常大的。3月份我们已经看到,社会融资总量已经到了5万亿以上。过去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来没有过单月社会融资总量达到3万亿以上,最高也就不到3万亿,这一次我们一下发了5万亿,也就把全年M2的增速,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一下推到了10%以上。4月份信贷的增速和货币增速还是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从国债收益率来看,国债收益率情况可以告诉我们全球央行的政策放松水平有多大,美国十年政府债的收益率已经调到了1%以下,在2008年那么差的情况下,10年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没有掉到1%以下,所以这一次全球政策的放松幅度比上次要大很多。

对于金融市场,投资者预期未来政府继续“放水”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资产价格的膨胀,甚至出现市场和基本面背离的情况。

美股未来仍可能创新高

市场分化加剧注意对冲风险

政策上史无前例的“大放水”,但是释放流动性还没有到顶。全球放水和中国放水的速度很快,如果实体经济还不是太好的话,这些钱还是会逐渐流入资本市场,所以我们对股票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当然大涨的情况可能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再往前看,比如说6个月、12个月,美股创新高,我们认为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同时,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股票市场会加剧分化,实际上现在市场分化也比较严重,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资本市场都分化严重。有些股票是跟基本面直接联系的,如果基本面不好,它的业绩就会非常清晰呈现出来,那么他们的估值可能就上不去。还有一些股票可能是讲故事,或者是从长远看,比如说科技股,可能就会涨的好些,所以未来一两年分化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冲风险。

中美关系走向需持续关注

若摩擦加剧或带动国内房价上行

未来有几个事情比较值得关注,第一就是中美关系,这个事情可能是一波三折,今明两年我们都需要一直关注,因为这可能会是我们市场一个很麻烦的风险点。全球的经济已经比较弱,在这个时候双方虽然关系比较紧张,但是也没有到彻底闹翻的程度,所以从双方的利益角度来看,避免进一步的贸易摩擦升级,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第二个风险是第二波的疫情。我不太担心中国这边还会有第二波疫情的风险,即使有,规模可能也会比较小。美国那边会比较严重,不过即使出现也会比较有序。

第三是房地产,每一次政府放水印钱,都会出现房地产的一轮周期上行,这一次M2增速跳升的很厉害,房地产价格可能会有一段回暖的过程。这件事情可能也跟中美关系有关,如果贸易摩擦更严重,出口下滑的比较厉害,那么房地产政策就有可能会放松。我相信政策一旦放松,这么多的流动性肯定会去炒房子,那么房地产的上行周期可能就会出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中国房产价格和资产价格可能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互动问答:

提问:您认为政策方面会有一个明显加杠杆的过程吗?稳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该怎么平衡?

张智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加杠杆过程,政府的明确方向是保增长,而不是稳杠杆。今年信贷的增长相比去年要明显提升,这是在全球政策都在大放水的环境下,中国政府这样做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未来一两年,可以看到债务率、债务量会上升,银行贷款的增长速度也会加快,但是不是会很快出现银行不良贷款的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短期来看,加杠杆、放水对于中国影响不会太严重。

提问: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大势和短中期运行,您当前有哪些研判?

张智威:目前公募和私募的平均仓位水平都属于年内的一个绝对的高位,A股部分优质个股出现赚钱效应。刚才我们也提到中国在大放水的过程中,经济还没有完全回稳,所以我们估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还会持续放水,每个月的M2的增速以及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都会比较高,至少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可以能够看到,所以会有新增的钱流入经济体、流入市场,这对市场应该说还是有支撑的作用的。 

分化效应也会逐渐的更加明显,因为这么多钱流入市场,基本面比较好的那些股票相对安全,所以往往是新资金进场去追逐基本面比较好的股票。尤其是未来全球经济逐步衰退的过程下,可能会导致每个行业里面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那么比较强的这些企业存活下来的可能性更大,而比较弱的企业就更容易被击垮,所以就会导致资金去追捧那些更强的企业,躲避那些排名靠后的企业,从而加重分化。 

提问:A股市场在内需、消费、医疗、健康、电商以及部分半导体细分行业板块上,再度出现了强者恒强的运行格局,那么您认为当前A股个股的分化格局会长期延续吗?在公司具体的选股标准方面,您认为什么样的个股更有机会走出长牛行情? 

张智威:我认为分化是个长期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中国,欧美也都是这个样子。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时候,市场的波动会比较大,同时会增加市场分化。

对于什么样的股票在中长期能够表现比较好,我认为这涉及到疫情之后的经济跟疫情之前的经济的差别。比如说,现在国外的很多企业在讨论要不要一直在家工作,那么现在推特已经承诺说员工如果想在家工作,就可以一直在家工作,如果越来越多的公司这样做,那么就会导致办公楼的需求可能会降低。那么像远程办公软件,直播软件的需求会不会更高?包括我们一些科技公司,跟远程交流相关的一些公司是不是会长期的收益,这可能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那么我们也希望找到这些变化,能够提前布局,从变化中找到一些投资的机会。实际上在一年多前我们就已经在印度组建了这样一支团队,去投资印度的市场。我们可能是所有私募团队里面,第一个在印度当地建立办公室的私募公司。我每天都会跟他们电话交流,怎样在那边投资,我们对那边是比较看好的,就像中国的80年代一样,百废待兴,潜力巨大,再过5年10年,那些地方的增长潜力确实比中国可能还要更高,增长速度也会更高。 

我认为现在这个时间点,很多全球投资者都在找寻在后疫情时代会有哪些新的投资主题发生,我们的生活会如何被永久改变,各个方面的影响都很深远,都值得我们去关注去了解,很多问题可能还都在逐渐的探索中。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证券市场周刊》立场无关。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者卖出推荐。)

(注:以上观点摘录自5月26日私募排排网直播分享)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