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以来,杠杆资金“逆向操盘”手法曝光(附名单)

2020年05月25日 14: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作者 |  齐永超

5月以来,作为杠杆资金的融资盘正加速回流A股,买入金额超过同期北上资金。一般而言,其整体风格更偏向于“追高杀低”,在牛市增仓买入、熊市减仓卖出。近来,在融资盘调仓向高估值、中小盘题材股聚拢同时,也有一部分融资盘逆向而动,买入“下跌股”、卖出“高位上涨股”,这种现象在明显增多。

融资盘回流创近两月新高  逆向买入牧原股份等多家“下跌股

截至5月18日,两市最新融资余额由4月末的1.02万亿提升至1.05万亿,创近两个月新高。继3月大额流出、4月企稳,5月以来融资盘净买入A股金额已超300亿元。整体上,自二季度以来,融资盘企稳回升特征显著。(相关文章可见《万亿融资盘大调仓:增配电子,压舱医药,“故意踏空”茅台》)

多数情况下,一家公司的融资余额与其股价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即股价上涨,融资盘加仓买入;股价下跌,融资盘卖出。但由于市场、上市公司以及融资盘本身风险偏好等多种因素,长期以来存在融资买卖与股价“错配”现象。如在近期融资盘加速回流的背后,其逆向买入“下跌股”的现象在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约1700家两融标的公司中(剔除ST),最新融资余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223家,融资余额合计为4512.81亿元,占两市总额超过4成,是融资盘“排兵布阵”的主攻方向。相较于4月初,最新融资余额增幅超过10%的公司约有390家,其中融资余额增幅超10%且最新融资余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2家。

畜牧养殖第一大市值股——牧原股份,受到融资盘“越跌越买”。公司最新融资余额为117亿元,仅低于中国平安,位居两市第二位。相较于4月初93亿元,融资盘对其加仓超24亿元,增幅超25%。二级市场上,4月底以来,牧原股份股价自相对历史高点(133元附近)下跌超过10%。融资盘对牧原股份“越跌越买”的现象并非仅在近期出现。曾在2019年11~12月,牧原股份股价自相对高位连续下跌,期间跌幅约为16%,融资盘在此期间连续增仓达80亿元,自此之后几个月内,公司股价反弹超过70%且连创历史新高。

无独有偶,同属于畜牧养殖且融资余额、增幅均较高并被“越跌越买”的还有新希望。公司最新融资余额43.88亿元,达到其历史最高值,融资盘期间净买入达6亿元,相较于4月初增幅15%。公司股价自4月下旬高点后连续下跌超15%。与牧原股份同有“相似基因”,在融资盘“逆向加仓”下,两者都具有估值低,市盈率(TTM)在20倍左右,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牧原股份归母净利增幅为8.6倍,新希望为1.4倍。有业绩背书的绩优股下跌,重回较高“性价比”优势成为融资盘加仓的重要因素。

除牧原股份、新希望,食品饮料伊利股份、集成电路汇顶科技等多家公司同样表现出融资盘“越跌越买”。(见表1)

表1,融资余额增幅超10%且最新融资余额超10亿的“逆向买入”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证券市场周刊

回顾以往,被融资盘逆向买入的“下跌股”,有许多“成功案例”。比较典型的公司有泰格医药、珀莱雅等。泰格医药股价曾在2019年11~12月自高位连续下跌近10%,融资盘在此期间逆市买入超3500万元,在此后的1~2月公司股价即反手大涨超过了30%。珀莱雅在2019年9月~10月期间“高位”下跌近10%,融资盘在期间“逆市”增仓超过6000万元,此外,公司股价一路飙升,至今已翻倍。

但需要指出的是,也有融资盘逆向买入股遭踩雷、躺枪案例。*ST博信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公司原称为博信股份,因连续两年亏损,4月29日起已被“披星戴帽”并被移出融资融券名单,股价因此出现连续10余个跌停板。此前,因收到警示函,公司股价已在2月下旬即出现重挫,融资盘曾在2月21日对其逆向增仓超3000万元,这真无异于“空手接飞刀”。

按照规定,一旦上市公司“披星戴帽”,将被移出融资融券名单,不完全梳理,近来,还包括*ST晨鑫、*ST美都、*ST宜生、*ST宏图等多家股被调出两融名单,紧随其后的多是股价的“沦陷”、融资盘“遭殃”。

逆向卖出“高位股”  “大牛股”星宇股份被卖过半

与逆向增仓相对,一些“上涨途中”、高位股同样在遭到融资盘卖出。

回顾来看,融资盘也曾在多家“高位股”身上“成功逃顶”。如工业富联,在今年1月22日,公司股价达到最高点,融资盘曾在1月以来,即公司股价阶段高位连续减仓,并在1月22日减仓至阶段最低约为9亿,此后的两个月,工业富联股价连续下跌近40%。上海机场股价曾在2019年8月达到历史最高,融资盘也显著卖出,并在当时也降至阶段最低,约为2.7亿元,公司股价在此后两个月下跌了近20%。

近来,一些公司被融资盘“越涨越卖”的现象也在增加。

截至5月18日,二季度以来,两市约320家公司相较于4月初融资余额降幅超过10%,93家降幅超过20%,星宇股份降幅最高为51.4%。星宇股份最新融资余额为1310万元,相较于4月初2695万“缩水”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星宇股份可谓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股价自4月以来涨幅近40%并连创历史新高。把时间拉长来看,融资盘曾在2月中旬持仓星宇股份达年内高位(同时为星宇股份高点)后即开始减仓,公司一季度净利下滑6.38%,融资盘高位“逆向减仓”,对其风险偏好降低,同时,或也受到业绩下滑因素影响。

宏达矿业低位反弹超70%遭融资盘“脚投”。宏达矿业融资余额降幅48%,位列星宇股份之后位居第二。公司最新融资余额为2730万元,相较于4月初5310万同样“缩水”一半,公司自4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超70%。与星宇股份不同的是,宏达矿业处在“历史低位”,随股价不断反弹,估值不断提升,最新市盈率(TTM)66倍,动态市盈率则达135倍。高估值,是融资盘高位反向卖出的重要因素。(见表2)

表2  融资余额降幅居前、且股价升幅较大的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证券市场周刊

综上来看,无论融资盘逆市买入“下跌股”或卖出“上涨股”,都并没有明确的规律可言,但作为一个投资中的重要参考,融资盘一旦有逆向“逢低买入”错杀的优质股,或在“逢高卖出”估值过高、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行为,这都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了。■

(注:文中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