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边谭│狗不理被摘牌 “高端”路线毁掉百年品牌

2020年05月23日 18:2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文 | 周俊生

编辑 | 何艳

说起狗不理,几乎所有中国人都知道,那是天津卫的一种包子。这个包子是普通吃食,没啥大不了。但这几天它却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说是它从市场摘牌了。狗不理居然已经上市了?细看之下才明白,原来它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三板市场摘牌。

严格来说,三板市场其实是带有“过渡性”的市场。一方面,它接受从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退市的公司挂牌,今后在科创板退市的公司,基本上也会到那里“报到”。这是为了尽可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他们手里的股票不会成为彻底沦为一张废纸。

另一方面,让还不能进入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的企业先在那里“热身”,如果未来发展得好了,就可以改换门庭。主板退下的属于从上往下,是在这里暂栖身,而原来分布于各地的企业进入三板,则可以视为它们在从下往上的征途上的一个“驿站”。如今狗不理却仅仅在“驿站”里露了个脸,还没混到“脸熟”就不得不“逆袭”退市了。

狗不理本身是粗食布衣者的普通吃食,不过,自从狗不理在2005年被同仁堂以1.06亿元的高价收购以后,它就开始走上“高端”路线,实际上就是把自己百多年来创下的品牌毁掉了。

据说,狗不理鼎盛时曾食客盈门,上一趟狗不理俨然成了身价的象征,可想而知,它的价格也就开始了扶摇直上,有人称它是“包子界的LV”。但是这样一来,狗不理就从“寻常百姓家”进入了“王谢堂前”,远离了普罗大众,狗不理的文化的血脉也就断掉了,而疫情也给它身上添加了最后一根稻草。

狗不理变成“人不理”,看似意外,其实它走的这条路也是国内很多小型食品企业共同走过的路。中国是个大国,各地的吃食文化很丰富,名优食品很多,但在“做大做强”的思路下,这些小企业把先人创下的品牌效应当作一件“锦衣”,把自己装饰得富丽堂皇,又是组建集团,又是追求上市,最后却弄丢了自己在街头粗食布衣者中的立足根基。

狗不理退市,不应该是这个传统吃食的终点。对于狗不理来说,从三板市场退市也许可以让它清醒一点。狗不理现在要做的最要紧事,就是脱下外强中干的华衣,回到街头,接回市场的烟火气,让狗不理包子重新进入普通人家的饭桌。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