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科技:不止于苹果供应商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大有可为

2020年05月22日 21:4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宣

又一家苹果供应商要上市了,燕麦科技公告公司将于5月27日开展网上网下申购,这家苹果供应商即将登陆科创板。

燕麦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被测FPC的终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以苹果公司为主的消费电子领域,已成为FPC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燕麦科技近几年营收与利润稳定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4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71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由3078.63万元,增长到9123.59万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2.15%。

技术研发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自动化测试设备是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产物,燕麦科技研发产品涉及到精密机械、自动化控制、测试测量、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诸多技术领域,且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专利授权43项。

过去三年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从3574.78万元增加到4367.41万元,营收占比分别达到14.76%、16.91%和16.13%,维持在很高的水平。截止2019年末,公司研发人员17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5.57%。

公司多年的技术积累优势和丰富高效项目经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已成为FPC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全球前十大FPC企业中的前七家均已成为公司客户,包括鹏鼎控股、日本旗胜、住友电工、日本藤仓、东山精密、永丰集团、台郡科技。同时,公司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先品牌苹果、谷歌等公司的供应商,优质的头部客户资源奠定了公司在FPC测试领域的领先地位。

人工智能视觉检测未来可期

2016年公司使用基于模式识别的图像技术研制出FPC光板外观缺陷检测样机。2017年,公司尝试使用AI算法,优化缺陷检测技术,并于2018年首次推出针对FPC整张光板的外观检测设备,并实现小规模销售收入。

应用了AI技术的FPC缺陷检测设备与可比竞品相比,在产品指标上存在一定优势,但这部分市场可扩展空间不大。公司以该技术为基础,加强研发投入,将战略发展方向锁定在目前尚无成熟商用产品、市场空间更大、非标化及定制化程度更高的FPCA外观缺陷检测设备领域。2019年已经推出商用样机。

除FPCA测试领域外,公司的智能化视觉检测技术已经向更多领域延伸,研发出5G陶瓷滤波器的外观缺陷检测样机,并顺利取得订单。未来随着公司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应用领域的拓宽及FPCA外观缺陷检测设备商业化大批量应用,公司将打开新的空间,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不止于苹果供应商人工智能助力布局5G通信产业

为迎接5G时代的来临,公司在2018开始布局研发射频测试设备,2019年获得销售收入,2020年,公司获取了苹果5G射频测试设备的订单,将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发展。同时,该项技术也被应用于5G陶瓷滤波器的调谐设备,从而将公司产品引入到基站侧的设备测试领域。未来,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设备是FPC三大应用领域。公司表示将继续深耕FPC行业测试领域。以智能化技术为基础,公司将向上下游包括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发展,积极向FPC测试以外的其它领域延伸。未来,不仅仅是消费电子领域的供应商,新的成长领域已经打开,燕麦科技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