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伦剑 | 高善文看2020-2030年的中国发展

2020年05月20日 13: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岩

文 | 何岩

编辑 | 李健

最近闲暇之余,我阅读了高善文博士的新书《经济运行的真相》,阅读此书的原因在于,在做投资时,无论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的策略,了解宏观都可以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视角。而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如何正确使用宏观经济研究报告,也是投资人的必备能力。这本书吸引我的另一个原因是高博的研究理念、方法和功底极为深厚,多年来,他的很多观点在市场中广泛传播,很多观点相当精准。

勇于直面结论与现实的错位

巴菲特虽然很早之前说过不关注宏观经济,但他对是否发生影响投资决策的宏观大事一直心中有数。这是因为,经济运行的方向是影响市场运行方向的重要因素之一,搞清楚经济的运行方向,尤其是经济运行的逻辑和真相,对于我们掌握头寸、资产配置都有重要意义。

高博在本书中对以往十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它超前的预测到了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下降。同时,高博将中国经济过往十年所经历的转型,放在东亚经济体的背景下进行了对照,由此对2020-2030年经济走向提出了明确判断。这让喜欢高博研究的人可以先睹为快。

经济运行的逻辑与真相不是空洞的,而是由很多层面相互作用的,包括物价、房地产价格、汇率、产能过剩、影子银行、中美贸易摩擦等等。只有对影响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都做到细致的研究,再运用合理的逻辑作出分析、给出假设、得出结论,才能真正交由市场去验证。

实际上,做经济研究有很多种,而高博面对的是商业市场,也就是说,他所做的研究是给投资者用来实战的。这对研究者的实力有很高的要求。研究结论的正确与错误,直接影响参考者的投资策略与投资决策,进而直接影响投资者盈亏。

而我们惊喜的发现,高博的研究成果准确率很高,这背后一定是有很强大的研究方法论,详实的研究数据,合理的逻辑,大胆与前瞻的假设。在高博新书中,最开始的一章就是探讨研究方法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很感兴趣的方面。具体来说,高博将研究方法分为四个步骤:

听何岩讲公司

第一步,观察现象;第二步,提出理论、做出猜想;第三步,从假设与理论出发,从其内在逻辑出发,去提出一系列的预测;第四步,系统的搜集经验、事实和证据,并把这些经验、事实和证据与预测对照。

一系列步骤走下来,最后如果所有预测都与事实一致,那我们就接受这个理论;反之,我们就推翻这个理论,去寻找一个新理论。在现实的研究报告中,我们经常看到材料与数据的堆积,绝大多数研究结论是事先已经确定的,只是寻找一切可以满足结论要求的证据来支持,而其中的逻辑往往缺乏严密性与合理性。所以,一位研究者的研究报告是否可信,研究结论的正确性很关键。而其背后的研究方法也很重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研究成果更让我们放心。

值得参考的7类报告

对于专业机构而言,无论是宏观研究、策略研究、行业研究、个股研究,每天都会面对铺天盖地的报告。而最终,我们经过实战的检验后,只会留下很少量的报告来认真研读与参考。我个人的体会是:

1、我们重视高准确率的研究报告,更重视那些拥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致性的研究框架与体系,能给出缜密研究逻辑的报告;

2、我们更喜欢观点极为明确的报告,尤其是对6-12个月的趋势有更加明确观点的报告;

3、我们虽然是重点投资证券市场,但也更希望看到全面分析外汇市场、商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专业报告;

4、我们更加喜欢能用数据说话的专业报告。报告必须有逻辑、假设。但如果结论更多的是依据看得见摸得着的数据推导而出,那将更加令人信服;

5、我们建议,研究机构多去与投资机构交流沟通如何使用宏观研究报告的问题。宏观研究在市场方向结论的判断上,到底占据多大的比重,这个问题似乎一直在困扰很多投资机构;

6、我们也建议更多的研究机构内部可以协同作战,多出具综合性研究报告。这样,在一份报告中可以快速分享到宏观、策略、行业与行业龙头公司的全面综合观点。这样更加利于实战。

我们相信,专业与踏实,创新与进取,一定会成就一份卓越的研究成果。如果再能有一点好运气,那一定是最幸福的研究者。而包括我们在内,相信这份研究成果的,也一定是幸运的投资人。

(作者:高善文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价格:65元)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