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科技李仙德:把握电力改革契机 塑造全新数字能源服务世界

2020年05月19日 10:3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20年5月19日,作为国内首屈一指重量级光伏电站运营商,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晶科科技,股票代码:601778)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上市。公司本次首次发行新股59459.2922万股,发行价4.37元/股,首发募资25亿元,用于投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晶科科技成立于2011年7月,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组件制造商光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为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企业,后者于2010年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是目前美股中实力强劲的中概股之一。随着晶科科技的成功上市,A股迎来国内最大的民营电站运营商。

创始迄今,晶科科技专注于光伏电站运营、光伏电站转让和光伏电站EPC业务,主营业务覆盖了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转让及光伏电站EPC,具备光伏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秉承“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企业愿景,致力于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中注入“中国方案”,积极推动清洁能源生态系统的建构。

近年来,晶科科技所属的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逐渐成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的重要主力军,新能源也因此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必将取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及《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版)》数据,全球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从2002年的0.8%升至2018年的4.05%,且至204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占总发电量的20%以上。此外,IEA指出,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60%以上。

从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来看,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增装机国,2018年新增装机量占全球当年总新增量的40%以上。据统计,2013-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2.43%;截至2019年末,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04.68GW,已在2017年提前完成《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规模105GW的发展目标。

而民营企业的加入,有效促进并推动了我国光伏电站运营行业的多元化、可持续的高速发展。截至2018年末,我国光伏电站运营商主要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晶科电力以3.09GW的装机规模位列全国光伏电站运营商第6位,可见民营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市场地位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晶科科技顺势而为,强力扩张。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达3000MW,年发电量超过30亿度,稳居同行业前列。

此外,晶科科技凭借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多次中标光伏“领跑者”项目。近年来,晶科科技分别成功竞得第一批(2015年)、第二批(2016年)、第三批(2017年)“领跑者”项目中的50MW、400MW和738.1MW光伏电站项目,同批次中位列同行业第8位、第1位和第3位。

在光伏电站运营+EPC业务双轮驱动的收入模式下,2016-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晶科科技的总营业收入分别为18.58亿元、40.53亿元、70.66亿元及34.37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速为95.0%。同时,相应报告期内,公司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6.72亿元、9.02亿元及4.98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速达到204.9%,盈利增长动能强劲。

对于晶科科技(601778)今日成功登陆A股,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表示,平价上网推翻了最后一个质疑光伏的理由,经济性让光伏具备了经济价值和商业模式,让晶科科技这样的民营光伏电力企业的存在和今天的上市有了商业逻辑。最源源不断、最清洁、最便宜、最智慧的光伏将不可阻挡的成为未来电力的主要形式。这样的大时代给了晶科科技绝佳的发展机会,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能源服务供应商,为客户提供精细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能源生产和服务。在投建的全球电站网络上,培育新的生态系统,塑造全新的数字能源服务世界。从而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真正意义上的重塑人类和能源的关系。

对于晶科科技的未来李仙德充满信心,其展望道,未来晶科科技将充分利用光伏电力能源的优势,把握电力改革契机,以稳步提高光伏装机量和对外提供智能运维服务为发展基础,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服务创新,逐步推动公司从清洁能源投资商向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型。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