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刚开始?除了科技不要忽视这个行业

2020年05月19日 10:25 来源:红学堂

周末消息最多的当属科技领域,今天盘面波动较大也是以芯片和消费电子为主,这也符合之前“传闻”出现的特点,至于中期影响还需结合消息的进展来看,就短期而言,芯片半导体是资金最集中的板块,如果短期不能表现,那么能够激活盘面氛围的板块又将处于缺失状态。

在2019年的实体清单里面,华为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美国的EDA软件和技术来设计芯片的,只是美国厂家不会继续提供升级服务了,而现在更加严厉。国内目前半导体设备的中标主体主要聚焦在美国、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大陆本土设备企业为主。

其中,美国设备占比基本保持在30-45%之间,总计市场份额为35.5%,略高于日本设备企业的32.8%。目前本土的设备企业累计约为8.4%。由此可见,当前的半导体产业依然是对美国设备的依赖性较大。

美国设备在离子注入、CMP设备、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过程工艺控制类设备中占比高达50%以上,检测设备占比27%,清洗设备占比13%。从设备重要性来看,美国设备占据除光刻机外的核心制程设备的大多数市场份额。

提到晶圆制造,就不得不说中芯国际,近期公司消息不断,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过介绍,而就在上周末,又有新消息传来!

5月15日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注资完成后,中芯南方的注册资本将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中芯控股、国家大基金二期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其所有出资。

中芯国际现在主要是14nm制程,改良版的12nm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较为先进的是7nm和5nm制程,华为此类高端芯片都是台积电代工(台积电也使用了大量美国技术)。从技术水平看,中芯国际虽然做到了大陆最强,但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尚有一段距离。

总之,虽然有差距,但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近期一系列动作看到国产替代依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不过,有些投资者喜欢用中期逻辑做短线,一旦短期走势不及预期又开始怀疑中期逻辑,这属于本末倒置,短期更多要看市场情绪和资金力度,所以一直强调要明确预期,否则在持股心态和仓位管理上都会比较被动。

除了科技,基建领域也有重磅政策出台!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由于涉及板块和个股众多,在当前盘面氛围下整体表现是不现实的,更多是高开低走,只有部分低价、超跌、次新或者历来股性活跃的个股,才有可能被游资挖掘,这是短线历来的炒作特点。对于中期来说,旧基建的方向之前说的很多次,并且逻辑最简单的就是水泥。此外,工程机械的行业景气度也比较高,并且存在涨价预期。

工程机械

2020年4月挖机销量45426台,同比+59.9%,其中国内43371台,同比+64.5%;出口2055台,同比+0.9%。2020年1-4月合计销售114056台,同比+10.5%扭负转正。其中国内104648台,同比+9.3%扭负为正;出口9408台,同比+25.7%。

4月以来,中联、三一等国内主要工程机械制造商陆续发布提价通知。挖机方面,三一、徐工小挖涨价10%,中大挖涨价10%;泵车方面,三一、中联价格全面上调 5%-10%。涨价产品涵盖混凝土泵车、挖掘机、起重机和装载机等主要工程机械产品,既反应了去年产品降价后盈利水平的修复,也反映了当前行业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老师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学堂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