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指明方向 寻找增量市场

2020年05月18日 16:0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盘面氛围比指数更重要

主持人:在外围走弱的情况下,A股也确实难以转强。

袁月:外围市场只是因素之一,更多还是自身决定。因为之前一直说,目前的时间节点和量能是不支持连续上涨的,尤其是本周量能还出现萎缩,这种情况下,即使出现拉升持续性也不会强,最终还是要重回震荡的格局,甚至出现回踩也是可能的。

指数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在于盘面氛围,这决定市场人气。个股几乎都是跌多涨少,更别提连板和涨停家数,就连涨幅超过7%甚至5%的家数都在减少,这种氛围下可操作的机会并不多,换言之,即使参与也要首选资金最强的龙头股,并且只能低吸不能追高,仓位也要控制,这些比天天盯住指数更具实际意义。

主持人:确实,板块轮动力度明显弱了!偏防御的消费股走势相对较强,现在怎么看?

袁月:轮动的强弱和节奏主要由盘面氛围决定,但大方向还是科技和消费为主,外加旧基建等,这些都是咱们一直说的,有能力的就把握轮动,不爱折腾守住一个方向也是可以的。对于消费股我说的最多,尤其是之前因系统性风险出现下跌时,估值都是具备安全边际的。

经过近期的反弹,绝大多数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合理,虽然本周板块还能表现,但走势相较之前也明显放缓,领涨的品种都是相对低位,这类品种都是基本面相对差一些,资金做个补涨而已,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基本上板块也会有调整。

总之,对于消费股,短期走势主要由情绪推动,更多要按照技术考量,现在已经不是估值修复阶段了,确定性就要差一些,持有是没问题的,但现在盲目追高参与,不符合这类品种的投资逻辑。再从估值角度看,白酒的估值相对偏低的,记住,这是对比其他消费品来说,对比白酒自身,估值也已经合理了,接下来更多要看业绩增长情况,或者股价能否出现回调,才能带来估值的调整,这还需要时间。

数据确定投资方向

主持人:本周公布的数据较多,有宏观的也有行业的,挑重点聊聊吧!

袁月:从M2、社融和新增贷款等数据看,小幅超预期,这也体现出政策调节的效果,虽然没有采取大家公认的措施,但结果已经体现,这是可以接受的,包括本月还有一万亿专项债新增限额,理论上下月的数据应该也会不错。

从情绪上说,还是对于新老基建有正向刺激作用。比如,旧基建中的水泥,逻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本周再次创出新高,同类的还有工程机械,受供求关系影响,短期行业景气度尚能维持,产品也有涨价的预期。在其他建材中,防水、涂料、瓷砖等个股,也有趋势出现,只是受制于上市公司数量以及体量,更适合有能力跟踪的投资者,相较来说,水泥依旧是最简单的。

新基建更不必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起,全国至少十个省或城市出台了新基建的落地举措,其中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核心。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相关概念股不会整体表现,但结构性行情会更加明显,短线游资的龙头和机构主导也不相同,如果不能把握短线机会,那就踏踏实实选择行业龙头,这条线也是中线预期明确的。

主持人:那对于汽车和手机数据怎么看,这也是你经常跟踪的!

袁月:汽车数据上周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有过分析,目前看和咱们预期的差不多,整体需求会逐步回升,但不会回到之前的高增长,也就是整体增量不会有,关键还是在于寻找结构性机会,这部分的增量更可观,类似汽车配件和新能源车产业链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包括之前课程中讲过的特斯拉和锂电池,如果能出现回调,又是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接下来,其他有潜力的细分领域也会逐一分享。

国内手机市场1-4月的总体出货量累计9068.1万部,同比下降20.1%。这也是预期内的下滑,和汽车类似,作为可选消费品种,手机的销量也很难回到高增长的态势,更多也是寻找结构性的机会。比如,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理论上下半年5G手机还会放量,这对于射频、天线等也是增量市场。■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