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期政策预热中挖掘“两会行情”投资主线

2020年05月18日 16:0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的全国两会推迟到五月下旬召开。全国两会属于定发展计划、出经济政策、明工作重点、聚关注热点的重要会议,对资本市场影响比较大,历来被投资者重视。相关统计显示,“两会行情”一般风险不大,过去20年的两会前一个月/两会前两周/两会期间/两会后两周/两会后一个月,获得正收益的年份占比分别为81%/62%/57%/67%/71%。那么,今年的“两会行情”该如何把握?笔者认为“两会行情”来自政策预期,可以从前期政策预热中挖掘投资主线。

事实上,很多在两会上要讨论要细化要出台的政策,在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出来,核心就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体来看有四条主线:

一是稳经济的主线,这是基础。只有经济稳,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基层运转才可能有保障。那么稳经济现在是投资与消费双向发力,供给侧与需求侧同步推进。在投资方面,就是大基建板块,包括新基建,传统基建。近期以宁波建工、三一重工、海螺水泥为代表的传统基建个股不断走强,说明老基建板块在稳经济过程中也会有新机会。新基建主要是围绕“网数智”三个字做文章,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经济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期特高压板块频频走强就是最好的例子,下一步更要关注大力推广的5G、智能制造、数据中心、信息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在消费方面,这次很多地方采取发消费券、降低消费门槛和成本的办法,与前些年家电下乡补贴不同,是更加普惠的措施,可以说是线上线下都有机会、传统与新兴业态都有支持。传统消费可关注汽车、家电、旅游休闲、食品饮料等板块,新兴消费可关注网红直播、电商概念、快递概念等。

二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这是重点。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更不会因此而改变。越是在这个时候,国家越有可能运用各种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做强做优制造业。因此投资者在选股的时候,一定要围绕高层强调的“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上下功夫。在高端制造、硬科技、核心装备国产化、新材料、新医药、新业态等方面积极布局,共享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发展新经济产业所带来的红利。

三是改革的主线,这是动力。疫情暴露了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方面存在的许多短板与不足,让我们更加感觉到加快改革的紧迫性。资本市场的改革也不会停滞,这些也为我们选股提供了指引,包括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券商板块可能带来的机会、国企混改、要素改革可能带来的机会等。

四是国家安全的主线,这是保障。疫情让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格局都受到了挑战,也让人们更加看清了危机来临时自身硬实力与软实力的重要性。这包括防疫和救治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粮食与能源安全、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与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环境安全、国防安全以及意识形态安全等,这方面医疗板块、农业特别是粮食板块、能源板块、物流板块、环保板块、国防军工板块、文化板块等都值得关注。

此外,两会报告与文件,一字一句皆有乾坤、皆有内涵,投资者要认真进行研读体会。这里面最重要的关注点包括:GDP增速,保增长稳经济有哪些要求;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与重点方向;财政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动向,对资本市场的表述与要求,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的额度与投资方向,财政赤字率;今年改革的重点与要求;今年经济工作各板块的新举措新目标和产业政策新动向;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与项目;民生改进的着力点与项目;国防现代化的重点与方向等。其间微小的变化都可能成为新的投资机会,跟着政策走就会有糖吃。此外还要关注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的内容,很多部门的政策举措可能就在新闻发布中呈现。在某种意义上说,两会也是为我们未来布局投资指方向、画重点的会议,大家应好好关注把握。■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