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上证指数下跌风险

2020年05月06日 10:0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本周,上证指数收在2850点附近,并没有强力突破至2850点附近的压力位以上,如果在这个位置及其以下,则为看空行情。上周五(4月24日),指数便收于这个压力位以下,这不是一个暂时的下跌和反弹行为。本周一(4月27日),反弹比较虚弱,指数又未能收盘在趋势线以上。本周二(4月28日),市场中的下跌持续也证明了这一点。

下方的第一个支撑位目标位于2720点附近,这是一个在3月最后一周形成的较弱支撑位。交易者等待指数从这个位置开始盘整,并形成反弹的迹象。

指数如果向下突破这个位置,则下一个支撑位位于趋势线前期低点附近的区域。具体来看,这个支撑位在2650点至2680点之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它在2月份确实起过支撑点的作用,在3月的第三周又成为支撑位,但仍然是不够精确。

如果这个位置作为支撑位成功经受了考验,将为双重底反弹制造条件。从这个最低的支撑位开始的反弹,也会为长期位于2670点至2850点之间横向交易带的形成创造条件。这种比较长期的反弹回落行为,提供了在一个无趋势的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良好机会。这类似于在2019年期间所看到的交易行为。

目前,2月初的突然下跌对于移动平均线计算的影响已经被熨平,所以可以放心地使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充分发散并向下运行,这证实了一个由投资者来支撑的看空趋势。短期组移动平均线已经收敛,并且从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所形成的压力特征处弹开。这就表明短期的看空压力正在积累,交易者们寻求锁定短期的盈利,因为他们认为市场上有更多的向下压力。

另外,在这个位置出现了一个“蜻蜓式”K线形态,并没有确认指数会出现即刻的下降。所以交易者仍保持谨慎,并为一个小幅回落和反弹做好准备。本周三和本周四出现了反弹,当一个较弱的上升趋势重新开始的时候,有可能会将趋势线变成一条压力线,这在短期是看空的。但是这也表明,在一个长期上升趋势能够形成之前,需要克服两个强压力位。这需要指数运行至上升趋势线以上,并且将它作为一条支撑线。它还需要指数运行至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的上边缘以上。

在这种市场条件下,交易者和投资者要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