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题基金沸点降温 投资者择基需降低收益预期

2020年04月26日 13:4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骅

随着医药主题基金后来居上,曾经热度达到沸点的科技主题基金逐渐降温。从基金一季报看,基金经理对科技股的追捧势头有所收敛。从原因分析,疫情间接影响电子等行业的海外需求,部分企业未来业绩持续性存有疑问。那么对于科技主题类爆款,未来投资价值几何呢?

业绩确定性成为一季度调仓主线

总体来看,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对TMT板块的超配比例继续提升:公募重仓持股市值排名前列的就包括立讯精密、中兴通讯和芒果超媒,其中重仓立讯精密的基金数达到437只,总市值211.14亿元。

在细分行业中,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计算机线上业务受到公募追捧。在基金重仓持有的102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一季度增持市值最多的细分行业就是计算机应用,其中用友网络、浪潮信息和金山办公增持市值最多,分别达到35.9亿元、32.8亿元和31.3亿元。

此外,笔者还注意到,对于2019年录得巨大涨幅的半导体板块,一季度大部分公募产品仍然继续持有,今年以来共有16只基金持有兆易创新,平均持仓比例小幅提升0.34%至6.52%,同时公募对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芯片龙头的持仓比例,也几乎与去年保持一致。

冰火两重天,减持市值排名靠前的行业中也包括电子制造等科技板块,海康威视、大族激光和歌尔股份持仓市值减少均超过30亿元。此外,疫情导致下游需求受到抑制,例如华友钴业遭遇基金大幅减持,减持幅度达到92.97%。

另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电子等子行业同样遭遇减持:相比四季度6只基金重仓,今年一季度仅两只产品继续持有面板龙头京东方,持仓比例也明显下行近1%;同时,公募基金对三安光电一季度的持仓也有明显减少,从去年的8.74%降至6.62%。

从调仓思路来看,似乎确定性成为它们调仓换股的主题:一方面短期部分公司需求受到疫情影响,部分科技股的上行可能暂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在政策刺激下,4G/5G代际加速、数字经济加速到来,更多基金经理选择拥抱“确定性”。

5G、数据中心等高确定性板块受关注

本周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发力方向, 5G、数据中心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也主要受国家政策、相关运营商的投资等驱动,受外需影响较小,所以5G基础设施、云计算等细分行业有望成为科技板块的领涨品种。

从基金操作上也可以明显看到这一趋势,易方达信息产业今年以来上涨12.27%,操作上延续了均衡配置思路,保持对立讯精密、亿联网络等长期核心品种的配置比例,降低了游族网络、科达利等高估值品种的持仓比例,提升了需求相对稳定的通信、传媒、软件等板块的配比,头号重仓新易盛就是光模块的龙头。

5G基础设施不断被高层所提及,由此带来的产业链上的景气度预期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同,部分科技主题基金也持续将5G企业作为配置底仓,不过各只公募的配置思路略有不同: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直接投向产业下游,其重仓中就包括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等;诺安成长仍将配置重心放到上游芯片企业,它的配置逻辑为国家意志先保障5G网络建设,后带动需求,需求仅是延后并不是消除,所以继续以电子行业龙头白马为主,其中兆易创新、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和北方华创四只半导体企业的持仓占比均高于9%。

近期一季报数据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韦尔股份一季度同期净利增幅高达800.03%。受政策刺激,目前数据中心产业的拐点已至,并且疫情加速了数据中心的扩容需求,直接拉动的是服务器、存储以及配套服务的需求。结合基金看,广发双擎升级新进了提供服务器设备的行业龙头浪潮信息和国内公有云龙头用友网络,两只个股单季涨幅均在40%一线。

综上,目前带有科技字眼的基金仍然火爆,对于科技主题基金的投资,降低收益预期是必要的。在选择产品时,基民也应更加关注基金经理当前的配置思路和布局方向。■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