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龙头比价 我选美股龙头——专访Optimus Prime Fund基金经理王明全

2020年04月15日 10:0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目前我们保持在80%的仓位,这样进可攻、退可守,但很多A股热门科技股我们不会碰。

TMT行业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行业,目前我们看好云计算、半导体和电动汽车。

电商、游戏和在线教育等是少数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益的行业,但其实还有其他“避险资产”值得观察和了解。

本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专访的Optimus Prime Fund基金经理王明全,在科技股投资方面有自己的视角和思考。他认为,美股科技龙头在大幅杀估值后,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他管理的资金在美股科技龙头上多有投资,但在A股,他的投资集中在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行业,而不是热门科技股。目前,他的整体仓位在八成附近。

美股科技龙头杀估值后

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证券市场周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主要市场走到了怎样的节点上?

王明全:现在整体来看,中国已经完全控制住了疫情,欧洲疫情接近稳定,而美国看起来还未见顶。并且可以预见,在世界大的经济体中,中国是最先复苏的,美国应该是最后复苏。

疫情严重的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几乎都陷入停滞状态,资本市场对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活动停滞反映剧烈,我们看到了美股百年一遇的巨幅波动。但现在我们认为,美股这种恐慌性、非理性的抛售阶段已经过去了。

《证券市场周刊》:接下来,美股市场怎么走?

王明全: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仍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控制情况。以美股为例,如果疫情能在二季度结束,我们认为,美股会迅速反弹;如果疫情久拖未决,美股可能会经历较长的熊市。

《证券市场周刊》:全球开始新一轮量化宽松,哪些“稀有资产”凸显出来了?在疫情暴发过程中,您的策略变了吗?

王明全:在此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好公司的股票一直都是值得长期持有的稀有资产,特别是在这次恐慌、非理性抛售狂潮中,很多好公司的股票也大幅下跌,出现难得的“黄金坑”机会。

在此期间,我们的投资策略也没有变化。我们海外产品的主要持仓还是本地美股,当然也有一些中概股。

我们始终持有全球最优秀和最有潜质的技术公司,忽略短期波动。今年年初至今,我们也取得了个位数的正收益。

《证券市场周刊》:能否谈谈您的具体策略?

王明全:我们应对市场巨幅波动的最重要策略就是自己不用杠杆,同时也不去买那些高杠杆的公司。我们投资的标的都是资产负债表强健和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即使经济衰退甚至大萧条他们也能安然渡过,同时我们也能安然渡过熊市。

从仓位分布看,我们是相对集中的,但持有的公司绝对数也比较多。我们会持续研究这些低配的头寸,一旦这些低配的公司获得了我们的高度认同,我们就会提高它们的仓位占比。

目前我们保持在80%的仓位,这样进可攻、退可守。因为能做到正确的择时买进、卖出是不可能的,至少我们做不到。

《证券市场周刊》:在美股科技股龙头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大幅杀估值的过程中您加仓了吗?

王明全:我们持有这些公司,在其股价下跌过程中也会加仓这些公司。因为这些都是全球最顶尖科技公司,中长期看极具投资价值。

短期其股价是否会企稳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确信的是,这些顶尖科技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后,持有股票的投资风险已大幅降低了,而不是越来越大。

《证券市场周刊》:美国科技龙头是否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中概股呢?

王明全:我们认为,代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这类科技股确实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云计算中SaaS(软件即服务)类公司的估值早已不用传统意义上的市盈率来估计了,不少SaaS公司的市销率都在20倍以上。投资者对他们未来的增长预期太高了,这是一种风险。

关于中概股,我们一直认为,它们是中国经济体中最优秀的公司集合,他们的管理层既有行业发展远见,又有强大执行力。我们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未来5年~10年,不少中概股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当然中概股也良莠不齐,投资者需要小心选择,如果选错了投资标的,也会赔得很惨。

A股锁定中高端制造和消费行业

不碰热门科技股

《证券市场周刊》:在A股和港股市场,您看好哪类企业的投资机会?

王明全:我们研究了200多家A股和港股公司后发现,A股相对于美股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行业,所以我们A股产品主要配置在这两大行业。

《证券市场周刊》:A股和港股科技股经历了大起大落,科技龙头的估值如何?

王明全:科技股是成长股,波动大是普遍现象,只要业绩和市场情绪(估值)形成共振就会暴涨暴跌。从基本面分析,坦率地说,很多A股热门科技股我们不会碰,估值太高是原因之一。另外,很多科技公司要么处于炒概念阶段,要么股价远远跑在业绩前面了,最重要的是大多数成长型科技公司的产品的持续竞争力不强,导致业绩增长不能持续。但是我们看到,A股科技股的研发费用率越来越高,这是决定产品定价权和经营护城河的关键所在。

由于海外疫情何时能被控制尚有很大不确定性,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会遇到很大挑战。所以正如上面所说的那样,我们2020年A股的投资主要聚焦于那些在中国生产制造并被中国消费的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行业。

《证券市场周刊》:有投资人说,消费和科技是市场永恒的主题。您同意吗?

王明全:同意,消费和科技是牛股辈出的行业,也是我们研究的主要方向。

《证券市场周刊》:中国哪类科技股未来可以比肩美股科技龙头?

王明全:中国科技公司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社交媒体和生活服务等行业已经做到了比肩、甚至超越美国同行。比如支付宝和微信的移动支付已经把中国带入先进的无现金社会;信息技术已经给中国政府各类便民窗口、各类医疗和公用事业服务窗口带来极大的便捷和效率提升;电子商务、外卖、共享出行和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给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等等。从这些产业链中,一定能够找到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高回报的公司。

配置海外5G和半导体公司

看好云计算、半导体和电动汽车

《证券市场周刊》:5G和半导体是最近两年的热门行业,您怎么看?

王明全:我们海外产品配置了较多的海外5G和半导体公司,但我们A股产品对5G和半导体行业配置相对较少。

先说5G相关产业链的公司,5G基站建设和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密切相关,如果电信运营商拉长了基站建设周期,这将给5G相关产业链公司每个季度带来的业绩增量是有限的。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很多手机厂商推迟发布5G手机,也给相关产业链公司带来短期不利影响。

再看半导体行业,随着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对半导体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长期看,半导体行业指数也是持续大幅跑赢大盘的。

然而,A股的很多半导体公司只是因为享受进口替代红利而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但相对欧美老牌的半导体公司来说还比较弱小。很多公司做的都是低中端产品,进入门槛并不是很高,行业内竞争激烈,他们还没有形成很深的护城河。半导体行业是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需要持续多年的研发才可能出成果,如果股票市场炒作已经透支了未来很多年的业绩增长,它们的股价最终会回归公司基本面。

《证券市场周刊》:请您再谈一下TMT这个大行业,哪些细分行业是好赛道?

王明全:我们认为,TMT行业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行业,目前我们看好云计算、半导体和电动汽车。

首先来看云计算,云计算的行业上升空间还很大。因为应用和数据从数据中心转云的进程才刚刚开始,AWS(亚马逊云)、Azure(微软云)等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SaaS替代传统软件的部署方式、使用方式和付费方式也在加速进行中,疫情中的居家办公更是加速了云计算的需求增长。

其次是半导体,因为现代数据爆炸性增长对计算能力、存储的需求看不到尽头,这对半导体设计公司、半导体代工企业和上游半导体设备厂商带来极大的商机,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很多公司都非常值得投资。

最后是电动汽车,就像Amazon是披着零售外衣的技术公司一样,Tesla是披着汽车外衣的技术公司。Tesla的动力电池技术、动力电池管理技术、OTA在线升级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正在迅速改变传统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和人们的出行方式。■

(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卖出推荐)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