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医疗: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医用骨科耗材生产供应商

2020年04月09日 19:5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特约作者 洪敏

三友医疗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是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少数具备从临床需求出发进行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

4月9日,三友医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征程。随着本次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拓宽市场知名度,有效地提升公司总体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重视技术创新 产品线丰富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产业,除了医学知识以外,还需要生物材料、电子、机械、计算器等相关知识。因此,医疗器械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其研发和生产是一种多学科高度相互渗透、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的高技术活动,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求较高。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知技术创新是驱动整个业务环节的核心。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目前,公司拥有一批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的复合型、应用型研发团队,并且不断吸收新的优秀人才,以满足公司进一步创新发展的需要。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日,公司技术人员数量为 38 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 14.39%。公司研发团队由董事长 Michael Mingyan Liu(刘明岩)博士领导,Michael Mingyan Liu博士在骨科脊柱产品研发领域具备卓越的研发与创新实力,为多项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的发明人,获聘为第七批中央创新“千人计划”引进专家。公司核心团队包含毕业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海内外高校的研发人员,学科涵盖机械、工程力学、材料学等多个领域,是公司作为技术创新性企业的基础。

此外,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研发资金投入近年来持续上升。2017-2019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75.51万元、1331.03万元、1844.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扣除商务服务费)的比重分别为11.18%、8.88%、8.40%。

凭借高效、精干的研发队伍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已经建立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拥有国际先进的研发装备和项目管理系统,确保了公司更新迭代产品的先进、有效和可靠。从 2011年开始,公司通过自主创新陆续推出Adena脊柱内固定系统、Zina脊柱微创内固定系统、HalisPEEK 椎间融合器系统等产品系列,在复杂脊柱畸形矫正和脊柱退变的微创临床治疗等方面获得突破,有效提高了复杂脊柱畸形三维矫形效果,降低了手术风险和操作难度,得到医生和病患的高度认可。

除了在传统的创伤和脊柱领域继续丰富公司产品线外,公司在3D打印、新材料应用等相关领域正不断加强研发,为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20年1月31日,公司拥有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2项、专利112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8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8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公司及其产品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上海市医疗器械名优产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荣誉。

资质齐全 产品覆盖率领先

众所周知,医疗器械产品直接关系到患者治疗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各国政府对医疗器械产品的市场准入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管理。目前市场上主要的骨科植入耗材多属于第 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更是受到国家的严格质量监管。比如,新进企业拟生产和销售,从企业申请设立审批到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并顺利完成注册投放市场,至少需要4-5年的时间,足见医疗器械产品准入门槛之高。

公司对于产品质量精益求精,一直把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作为公司的生命线,并按照国际标准的要求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从原材料、在产品到产成品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产品质量把控,确保公司质量制度的严格执行,杜绝质量风险。公司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并完善和规范了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1348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且多项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注册。公司拥有的资质及认证,表明公司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国家的相关要求,公司已经具备了直接与跨国医疗器械企业竞争的能力,这为公司开拓海内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了多年发展,公司在脊柱植入物耗材领域已建立起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具有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2017年至2019年,公司骨科植入物产品的三甲医院覆盖数分别为141家、218家和447家,覆盖率分别为10.37%、15.12%和31.00%,市场覆盖率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报告,公司脊柱系列产品2018年市场份额位居国内企业第三名、全市场第六名,国内企业市场份额为 8.25%。

伴随着业务规模增长、客户开拓积累,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为公司保持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2.22亿元及3.54亿元,2018年及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58.83%及59.38%;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68.90万元、6196.98万元及9805.98万元,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同比增长1221.59%及58.24%。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系骨科植入耗材(包括脊柱类产品和创伤类产品)以及配套手术工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6%、99.23%及99.97%,主营业务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公司高品质的产品,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0754.62万元、19685.50万元及32479.52万元,毛利率分别为83.46%、89.24%及91.70%,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为公司未来利润收入的高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场前景广阔 募投提升业绩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也相应提高。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医疗卫生产业的运营环境逐步改善。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医疗器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13年的3287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547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3.59%。而骨科手术量及耗材需求也不断增长,骨科植入耗材植入人体内并用作取代或辅助治疗受损伤的骨骼,由于价格高且为一次性使用,在市场中通常被归入“高值耗材”。Evaluate MedTech 数据显示,2017年骨科医疗器械约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的9%,是医疗器械领域较大的细分门类之一。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8年,按收入计算,中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由人民币117亿元增长至人民币2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14%;预计2023年增长至505亿元,2019-2023年复合增长率在14.19%左右。

目前,医疗器械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在鼓励器械国产化等政策利好的情况下,进口替代是必然趋势。随着国内厂商的技术实力及产品学术推广力度不断加大,骨科植入产品国产化率持续提高。这对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医用耗材企业而言,将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三友医疗作为国内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领域龙头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产能利用率高。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7年至2019年骨科植入物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7.85%、113.87%和 111.86%,基本达到满负荷水平。此次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募投资金投向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值得关注的是,骨科植入耗材产品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骨科植入物扩产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新增808453件脊柱类植入医疗器械、354725件创伤类植入医疗器械的生产规模,骨科植入物产能的提高将有效缓解公司产能出现瓶颈的现状。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增强公司的技术力量,有利于加快消化吸收国际国内各种新技术,提速自主研发的进程,为公司提供充足的新产品新技术储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

未来,公司将依托国家鼓励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产业政策,结合自身的优势,以本次科创板上市为契机,致力于研发及生产性能优异的脊柱、创伤等植入物产品,一方面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脊柱耗材领域的领先地位,争取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着手丰富和完善骨科产品系列,以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医用骨科耗材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